哪些人該做腫瘤篩檢?

發表:2013-07-14 13:3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3年07月14日訊】腫瘤篩查是一種針對癌症的專業體檢方式,可以通過抽血化驗和電化學發光檢測腫瘤,發現人們體內各器官腫瘤的「蛛絲馬跡」,把腫瘤消滅在萌芽階段。腫瘤標誌物是人體內產生的一些特殊物質,這些物質在癌症患者體內含量會明顯超過正常人,通過抽血測定其含量就可為癌症的早期診斷提供依據。因此,腫瘤標誌物又被形象地稱為腫瘤診治的「晴雨表」,與其他檢查手段相配合,可以起到很好的篩查作用。

根據癌症的發病特點,45歲以上的人群應每年至少做一次篩查;有腫瘤家族病史的,尤其是直系親屬中有癌症患者的,每年最好做兩次篩查;腫瘤高發地區人群,應定期組織人們進行篩查;30歲以上的婦女每年要進行一次婦科腫瘤篩查。

建議:腫瘤篩查前一週別吃油膩

腫瘤篩查的前一週時間裏都應該控制飲食,不吃油膩的食物,尤其不能喝酒。

專家解釋說,在腫瘤篩查前一週內,如果吃得過於油膩,則可能導致血脂的指數不能正常顯現,會給判斷心腦血管疾病和肝臟疾病帶來麻煩。如果有宿醉的情況,那麼體檢出來的肝臟指標很可能不正常。因此,體檢前一週飲食要清淡,多吃蔬菜,肉類只要適量就可,讓身體保持一個正常、良好的狀態。

腫瘤類別

1.肺部腫瘤

重度吸菸比不吸菸高5∼7位(吸菸指數〉400);有家族史和直系親屬裡有非良性腫瘤的病史,尤其是肺腫瘤的病史;有職業污染的,比如在有放射性污染的工作場所或者化學物理等導致細胞損傷的場所工作;慢性肺病病史:矽肺,結核等。

2.胃腸道腫瘤

有胃腸道腫瘤家族史;幽門螺旋桿菌感染;居住或來源於胃腸道癌症的高發地(北方長期食用熏烤、鹽醃食品致癌含量高);年齡超過40歲並伴有下列情況之一:食慾減退,對過去喜歡吃的東西失去興趣;找不到其它原因的體重下降,時隱時現的上腹部不適或鈍痛;氣色變糟,大便變黑,容易腹瀉又找不到其它的原因;癌前病變,易發生癌的胃疾病包括胃息肉、慢性萎縮性胃炎及胃部分切除術後的殘胃。

3.肝臟腫瘤

有惡性腫瘤家族史的人群(三代以內的直系或旁系親屬有惡性腫瘤的病史);有乙肝病毒感染病史;不良生活習慣的人群(長期大量吸菸、長期酗酒、藥物濫用、長期過度勞累等);生態環境的污染(化學污染、慢性污染、重金屬污染等);職業因素長期接觸有毒有害物質的人群。

4.乳腺腫瘤

未哺乳、未生育或生育過晚(35歲)的女性;直系親屬中有乳腺癌病史,患病危險性升高2∼3倍;雌激素水平高的女性,如長期服用含雌激素的藥物,經常服用含雌激素高的保健品、飲品或飲料等;乳腺良性疾病病史過長,尤其是乳腺囊性增生病史的女性,未得到合理治療者。

5.卵巢腫瘤 宮頸腫瘤

40∼50歲以上的絕經女性;有卵巢癌、宮頸癌家族史的女性。

来源:39健康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