敢動中央權威?習近平照抄延安動殺機

中共人才的逆向淘汰

作者:金鐘 發表:2013-07-15 07: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3年07月15日訊】消息傳來,習近平又在北京做「延安整風」的翻版。為的是解決領導幹部的作風敗壞、紀律鬆弛,動搖中央權威。方法是「批評與自我批評」。毛時代用這一套手法,人人過關,軟硬兼施,洗腦加暴力,不達目的不罷休。延安整風真相,由高華的著作已大白於天下。習近平照抄延安,已不可能,他究竟要如之何?又能達到什麼效果?暫時沒人知道。

任何領導人都面對選拔人、栽培人的難題,獨享黨政軍大權的習近平絕不例外。共產黨六十多年的江山,打造成一個堅硬的鐵桶,打鐵的人才輩出。這些人才的得勢,無不以權力鬥爭,甚至殘害忠良為前提,暗無天日的文革就是以自相殘殺為特徵。中共高層死於這種內鬥者,遠遠超過對敵鬥爭的犧牲,性質往往是劣勝優敗。少被提到的一例是,他們建政後第一場高層權鬥的失敗者饒漱石,就是一個文武雙全的優質帥才,在馬歇爾軍調處的地位比周恩來還高,內戰中領導華東野戰軍,接管上海,口碑甚好,卻在高饒事件被判重刑而死。其後彭德懷元帥依然,被毛整得死無葬身之地。

在毛那如黃巢一般「殺人八百萬,血流三千里」毫不動心的暴君獨裁之下,周恩來、劉少奇、鄧小平以當代政治家的標準視之,亦無不抑其長而揚其短。周最為典型,其見識才具無人可及,然選擇忠君而逢君之惡,愚忠而為天下所恥。劉性沉穩,敢於在「修養」上做文章,大躍進力排眾議,是有相當魄力,敢於擔當的人物,終因與毛面紅耳赤,而被置於死地。

鄧得以倖存,全賴其個人性格的圓滑狡獪,一旦大權在握,亦敢於為所欲為,主倡走資向錢看,也是看風使舵的投機本領。提出領導制度改革,放空炮,無下文,談不上政治遠見與魄力。實則是一個李鴻章式的大官僚,借洋貨補破船。其才具與操持亦遠遜周之折衝運籌,不辭犬馬之勞,否則不會發生鄧家沉溺牌局,貽誤軍機,導致河南潰壩大災,二十萬人死亡的事。

從中共高層人才的逆反物競天擇適者生存原則,可見在極權制度下,人才幹將的養成與安全是何其艱難。更不用說掙紮在各級土皇帝治下的中下層幹部與小人物,動輒得咎,無妄之災天上來。即使遇到風調雨順時候或一個愛才若渴的上司,在今日中國競爭不擇手段的環境下,一個幹部、一個官員,要潔身自愛或尋求晉升,實在很難。

因此,中共當局無論是懲治貪腐,還是提高執政效率,採用整風乃至清黨的手段,都不是辦法。而有效和比較有效的辦法,在很多國家都提供過不少經驗,如小小的香港、新加坡就是先例。即使在文化、歷史背景和中國很相近的臺灣,政界和社會的問題也沒有達到中國這樣嚴重的地步。答案還是只有回到我們的老生常談——公開公平的競爭、新聞自由的監督、獨立的法制、多黨的開放的民主制度,才是理性的務實之道。

来源:《開放》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