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是不是癌症體質(圖)

發表:2013-07-16 00: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網路圖片)

【看中國2013年07月16日訊】癌症嚴重威脅著人們的健康。全國每分鐘就有6人被確診為癌症,這些觸目驚心的數字應該引起我們的重視。其實保持健康的生活習慣,許多癌症是可以預防的。

自2007年開始,癌症已經超過了心腦血管疾病,躍居北京市居民死因第一位。在上世紀70年代,癌症還是「罕見病」,北京市每年被確診的新發癌症患者總共才6000多人。到2010年,北京市戶籍人口共報告惡性腫瘤新發病例3.7萬多例,發病率由2001年的171/10萬人,上升至2010年的302/10萬人,去除年齡構成因素影響,10年間平均增長了4%。其中男性發生癌症最高的是肺癌,女性發生癌症第一位的是乳腺癌!這些觸目驚心的數字應該引起我們的重視。其實保持健康的生活習慣,許多癌症是可以預防的。

要想防癌 首先戒菸

吸菸在我國是很普遍的社會現象,但又是多種疾病的危險因素。

根據全國吸菸情況調查,我國有3.2億的煙民,其中男性3億人,女性2000萬人。北京地區25歲至64歲樣本人群中,男性總吸菸率(64.2%)與同時期全國男性總吸菸率(63%)基本一致。女性吸菸率(10.3%)則高於全國水平(4.2%),其原因可能由於北京的女性樣本未包括15—24歲年齡組人群,而全國樣本包含該年齡組。北京地區男性和女性吸菸者的平均吸菸量為15.3支/日和9.3支/日,與同時期全國範圍的15支/日和11支/日相當。現有的資料證明,吸菸和多種癌症相關,如肺癌、腸癌、乳腺癌、食管癌等。要想防癌,首先是戒菸!

油條油餅 盡量少吃

老北京有早點吃油條、油餅、豆漿的習慣。事實上,油條、油餅是一種不健康的食品,特別是反覆使用的植物油,其中含有許多致癌物質,油條、油餅不宜常吃。總的來講,熏製油炸的食品都含有對身體有害的物質,應該盡量避免經常食用,要常吃新鮮的蔬菜和水果。

堅持遛早兒 遠離癌症

北京人有遛早兒的習慣,這是一個非常好的生活習慣。不運動、肥胖是患癌的重要因素。研究證明,肥胖與乳腺癌和腸癌密切相關。我們北京人如果把遛早兒改成早上快走半小時,將會有更好的效果。堅持運動,減少肥胖,是防癌的好辦法!

常飲綠茶 有益身心

北京人還有喝茶的好習慣。許多老北京喜歡到街邊乘涼,一杯清茶,一把蒲扇,生活賽過活神仙!

我們知道,飲茶對身體是有好處的。上世紀80年代以前的醫學寄希望於人工合成的化學藥物來控制癌症,但目前卻強調在人類膳食中找到天然存在的防癌抗癌物質。大量試驗研究和流行病學研究顯示,茶葉對於癌症具有防治作用。美國和澳大利亞的科學家已經證明,綠茶對防治前列腺癌有著一定的效果。

醃製食品 應該避免

過去食品匱乏,特別是冬天的北京,沒有新鮮的蔬菜供應,老百姓習慣於醃製一些咸菜,特別是「雪裡紅」、「激酸菜」。這種醃製的菜,在冬天食用的確很好吃。但是我們應該知道,醃製的食品中含有許多致癌物質。現在,冬天的蔬菜供應已經有了較大的改善,希望大家盡量少食醃製的菜。

防癌六問

我在行醫過程中總會碰到有人問「現在為什麼癌症這麼多?我會得癌症嗎?」

癌症和很多因素有關,有些因素比如年齡、性別我們是改變不了的,但許多因素是可以通過自身的約束來避免,建議大家先問自己幾個問題:

1.我吸菸嗎?

吸菸和癌症密切相關,尤其是肺癌。如果減少吸菸或者根本就不吸菸,罹患肺癌的機會就會大大減少。

2.我超重嗎?

肥胖是由於食物攝入過多或機體代謝的改變,導致體內脂肪積聚過多造成體重過度增長並引起人體病理、生理改變或潛伏。現在的資料證明,肥胖和結腸癌、直腸癌、乳腺癌密切相關。

3.我有癌症的家族史嗎?

癌症和遺傳因素有關,但是不是父親得什麼癌孩子就一定得什麼癌?遺傳是一個非常複雜的生命現象。罹患腫瘤的家族,特別是家族裡多個親屬有癌症病史的人,應在40歲後經常查體,並改變不健康的生活習慣。

4.我吃得健康嗎?

許多癌症和不健康的飲食習慣相關,比如高蛋白、高脂肪飲食和酗酒會導致肥胖、肝損傷,醃製的咸菜、烤制的肉類等中也含有許多致癌物質。我們應該多食新鮮的水果和蔬菜,限制肉類的攝入,從而減少罹患癌症的機會。

5.我運動嗎?

健康的體魄需要鍛練,運動可以使人減輕體重,保持充足的精力。

6.我有癌前病變嗎?

許多癌症是有癌前病變的,如果及時發現、處理,就能減少罹患癌症的機會。癌前病變包括:結腸直腸的息肉、女性宮頸糜爛、炎症性腸病、消化道潰瘍等。如果我們發現身體出現這些情況,應該及時到醫院就診。

問了自己這麼多問題,就是要說明,保持健康的心態和生活方式,能幫助我們遠離癌症,引領健康!

来源:北京日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