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大陸究竟有多少是謠言?

作者:汪華斌 發表:2013-07-16 12: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3年07月16日訊】今天有個網友要我對‘微博熱點三分之一是謠言’評論,說北京晚報刊出的《微博熱點三分之一是謠言》是不是對廣大網友的巨大感情傷害。說實話在我們這個官民為兩股道跑的車卻只有官發聲音的社會,任何官方言論都是正確的;哪怕就是官方造謠,這正能量的聲音你能說是謠言嗎?而老百姓卻不一樣,哪怕你就是痛苦的呻吟也會被官方定義為對社會不滿。正因為如此,我們的正能量不是公開說我們社會的網路就是負能量嗎?因為官員絕大部分在燈紅酒綠的現場,而上網的只能是沒有工作的老百姓;既然如此,那麼負能量的網路有三分之一是謠言也就不難理解了。

後來我發現原來數據源自《中國新媒體發展報告(2013)》,原文表述為‘去年1月至今年1月的100件微博熱點輿情案例中,出現謠言的比例超過三分之一’。於是報紙的編輯就提煉,終於概括成了‘微博熱點三分之一是謠言’的中國特色語言。然而謠言是‘指沒有事實存在而捏造的話’,並不是不同見解的概念。如網路披露的武漢城管擺攤是不是謠言,老百姓看到的是事實;但官方宣布為‘公派臥底’所以網路披露的在官方這裡就是謠言。正因為如此,有人給出了一個決定謠言的公式;即謠言=(事件的)重要性×(事件的)模糊性,也就是說謠言的產生和事件的重要性與模糊性成正比關係;也就是說事件越重要而且越模糊,其謠言產生的效應也就越大。當重要性與模糊性一方趨向零時,謠言也就不會產生了。這就是我們現在大家都知道的‘謠言止於真相’,即要想終止謠言的傳播,就應及時披露事件的真相。

然而今天的中國人是涇渭分明的兩大群體,而且還是互不干涉的兩大群體;所以成為了中國特色的兩股道上的車,官員是高鐵跑在自己的高鐵線上;而老百姓還是老式火車,氣喘喘地跑在老式道上。然而在我們這樣的社會,只有官員的聲音才是正能量;所以社會傳播的永遠是官員的聲音,老百姓的聲音因為沒有話語權而無法傳播。正因為如此,所以官員就在自己的話語上有意無意地加上自己的主觀色彩;從而用這種聲音代表老百姓,說這就是老百姓的聲音。這也是官員在燈紅酒綠中根本不能體會老百姓痛苦呻吟的原因,反而說老百姓這是對社會不滿的聲音;是我們這正能量的‘謠言’。

如我們知道今天的信訪,那可是‘泥牛入海’;如我們知道不是有當初的信訪主任加入到信訪大軍的新聞嗎?這就是信訪難的真實寫照。可我們社會的官員卻不這麼認為,他們說我們今天的社會到處是信訪辦和接待站;我們的信訪件件有批復,哪裡還有告狀難的社會現象。正因為如此,所以官員們憑空想像或根據主觀意願刻意去編造正能量;說信訪難是刁民的傳言,是製造上訪大軍的‘造謠’。更有些領導一個批復,下面就有答覆;所以同樣不相信我們社會還有信訪難的社會問題。於是就定義說信訪難的人是‘造謠’,是社會的負能量。然而別人的信訪我不知道,我就信(上)訪25000封(次)而沒有結果;難道我這以事實為依據的真實性也是謠言,那麼我們這社會估計除了官方的就都是謠言了。

其實我們社會官方的謠言同樣比比皆是,如我們社會最近公布的這麼多平反的刑事案件;當初可是正式的官方結論,為何到今天卻是冤假錯案。這說明這些當初的結論就是錯的,既然是錯的那麼當初這官方結論就是謠言。如當初我單位負責人在很多信訪轉回單位後,就以組織的名義到處發公函;說組織上對我關愛有加,連住房都分配給我了;而我還在造謠說組織上對我不公。我到現在都沒有搞明白,這組織什麼時間給我分配住房了;但組織的公函就敢明目張膽造謠,而上級領導竟然相信;因為這公函是組織的名義發出的,上面有代表組織的公章;所以組織造謠不是‘謠言’,而老百姓說的話與組織背道而馳的就是‘謠言’;這就是我們今天的社會,一個‘領導’造謠不是‘謠言’;而老百姓說真話卻是‘謠言’的社會。所以我們社會的《治安管理處罰法》中的‘謠言’,實際是指老百姓說的領導生氣的話;因為能叫領導生氣的話就是領導認定的‘捏造並散佈沒有事實根據的謊言’。這也是我們《中華人民共和國刑法》中的‘造謠’從來只處罰老百姓的原因,還沒有一例是處罰領導或組織的‘捏造虛假事實’的現象;即使是現在的冤假錯案,我們同樣也沒有對當初的領導與組織造謠而追究,這就是我們社會組織永遠正確的原因。

有人說微博輿論主要是‘熱點問題存在信息不公開、不透明,或不太公開、不太透明的問題’,所以傳播就成為了‘謠言’。如我親眼目睹一件案例,看見幾個警察將司機壓在地上;這時有人發微博,說‘警察將司機壓在地上’;這是不是謠言。官方說是‘謠言’,說是這司機要跑而警察採取的強制措施;可我們親眼看到的事實的確是警察將司機壓在地上,難道事實也是‘謠言’嗎?

我們都說‘人在江湖漂,哪能不挨刀’?那些被盯上的腐敗分子,其披露的任何一點都是致命的;這本來是逼著腐敗分子夾著尾巴做人。可我們社會倒好,披露的腐敗分子事實能用組織公函說是‘謠言’;於是腐敗分子沒有事,而披露腐敗分子事實的人卻被專政了;這就是中國特色。

本來在如今這個社交傳播時代,媒體機構也沒太多優勢了;不過在社會正能量與‘謠言’的高帽子下,我們社會還是‘權威嚴謹’的正能量為主;所以我們見到有人呼籲《謠言不是筐,什麼都能裝》,這大概是替微博喊冤的呼籲;說‘不要因為做不到100%準確就被扣上謠言帽子’。只怕有人有這份對新媒體平臺的寬容,然而領導與組織卻沒有這樣的胸懷;所以老百姓的聲音還是會被扣上‘謠言’的帽子,這大概又是中國特色。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作者博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