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強權偷走的時代(組圖)

發表:2013-07-16 02:5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3年07月16日訊】在香港和中國內地,民眾卻在為強權對自由和法治的擠壓進行近距離的激烈抗爭。

被強權偷走的時代

中國大陸網路歌手邵夷貝創作的歌《誰偷走了我們的歲月》中唱道:「誰把金錢變成了信仰/為你樹立了成功的榜樣?/誰把安居樂業變成奢望/然後讓你的人生為它而瘋狂?……年輕人,誰偷走了屬於我們的時代?」香港作家李怡藉此在《蘋果日報上發表評論《不要讓強權偷走我們的時代》,討論香港近日香港政府政策「推一項,衰一項」及特首高官不斷玩弄語言偽術。

李怡說,香港在「一國」干預下,「兩制」中香港這一制發展得越來越畸形,香港的管治危機已人人可見。戴耀廷等發起佔中,認為若不實行普選,修正制度缺陷,香港就會跌進政治深淵,民生也會遭殃。

李怡認為,如果由中央操控選舉委員會預選進行假普選,那麼它並不能改變或改善現行政制的畸形,也無法拯救現在的管治危機。他說,作為國際金融中心,香港不會因佔中影響評級,就像美國的佔領華爾街運動沒有影響美國的金融中心地位一樣。

很多香港人憂慮,香港沒籌碼與北京博弈,北京不會向佔中運動屈服。李怡說,如果北京沒有戒懼,為甚麼佔中遠未成事就大力打壓?再說,世界上所有和平抗爭的對象,都是比抗爭者強大得多而且看來不可能讓步的強權。


前鐵道部部長劉志軍因受賄和濫用職權被一審判處死刑,緩期兩年執行

死緩等於另類退休?

大陸司法界最近一派火熱,王書金案、唐慧案、蕭山冤案、李天一案……多起備受輿論關注的案件密集登場,各路意見領袖忙得不可開交。臺灣《旺報》發表大陸觀察者胡勇的文章《打不死的老虎》,關注其中最具爭議的「中國高鐵之父」、前鐵道部部長劉志軍因受賄和濫用職權被一審判處死刑,緩期兩年執行一案。

在中國的刑罰制度和法律文化中,「死緩」意味著劉志軍可以逃生了。胡勇說,也許是預料到一審宣判會導致輿論嘩然,劉志軍案審判長白山雲親自出面解釋爭議,新華社和《人民日報》兩大央媒也迅速跟進,進行輿論引導。兩篇評論「不約而同」以「法治精神」為主題,稱讚人民法院的一審審理和判決「體現了司法文明的發展進步」「表明瞭黨中央有案必查、有腐必懲,‘老虎’‘蒼蠅’一起打、堅決查處違紀違法行為的決心」。

胡勇認為,儘管當局煞費苦心地想把劉志軍案包裝成反腐敗的政績,但是一句輕飄飄的「法治精神」顯然不能服眾。文章轉引著名律師陳有西的文章稱:「越是高官,越是曾經在權力中心浸潤過的人,越是明悉中國司法的真相。他們相信的是權力博弈,而不是相信以事實為依據、以法律為準繩。他們知道,對於他們有一套另外的話語體系。」連親北京的《大公報》旗下的大公網也承認:「死刑不上高官,現已成為鐵律」。

胡勇根據網路評論認為,死緩相當於另類退休。他問,「高層近期在不同場合高調宣布要打‘老虎’,但是劉志軍案的判決給不少人澆了一盆冷水。不知道那些與劉志軍相當甚至比他更大的‘老虎’會怎麼看?」

本文節選

(原標題:網路冷戰與反腐熱戰)

来源:德國之聲中文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