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平:從紅二代吵架談起(下) (圖)

作者:胡平 發表:2013-07-16 08:2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圖片:廬山會議前後的毛澤東與彭德懷。(網路資料)

【看中國2013年07月16日訊】上次講到,毛澤東之所以能在犯下滔天大罪後,不但不倒臺,反而能在短暫的退卻後東山再起,重新贏得主導權,就在於他善於利用共產黨高層內部的罪惡感,使大家在共同罪惡的基礎上達成團結一致,這樣,像毛澤東這樣的罪魁禍首自然就成了這個犯罪團夥的最高領袖。

哈耶克在他那本批判極權主義的名著《通往奴役之路》裡專門寫了一章,題目就叫「為什麼最壞者當政」。哈耶克寫道:「我們很有理由相信,在我們看來似乎是構成了現存的極權主義制度的最壞特點的那些東西,並不是偶然的副產品,而是極權主義遲早一定會產生的現象。著手計畫經濟生活的民主主義的政治家很快就會面臨這樣的選擇:是僭取獨裁權力,還是放棄他的計畫,而極權主義的獨裁者不久必定會在置一般的道德於不顧和遭受失敗之間作出選擇。正是因為這個緣故,那些無恥之徒和放蕩不羈之人,才在一個趨向極權主義的社會裏有更多的獲得成功的希望。」

毛澤東的情況正是如此。毛澤東發動大躍進,導致空前的大災難,於是,共產黨就面臨重大選擇:要麼,它接受失敗,承擔責任,這就必然導致一黨專制的瓦解;要麼,它強詞奪理,以錯為錯,甚至變本加厲(如廬山會議那樣);或者是,在維護專制權力的前提下對某些實際政策作出有限的調整與改革,這就必須文過飾非,並且時時不忘用鐵腕鎮壓一切敢於揭露其罪惡和挑戰其專制權力的人們。顯然,這種事只有壞人幹起來才最急切最得心應手,所以最容易奪得主動;但凡還有良知者只能三心二意地勉為其難,所以就被邊緣化,就淪為附庸。於是乎就形成了最壞者當政的局面。

不錯,共產黨內也有好人,但是在共產黨內,好人總是吃不開,好人總是被壞人綁架。壞人做了壞事,官逼民反,好人要維護黨的統一,要維護黨的權力不容挑戰,就必須維護政治高壓以震懾人民,就必須替壞人背書,就必須默許甚至支持壞人對民眾的鎮壓。這就讓壞人拖下水了,這就讓壞人主導局面了,這就和壞人同流合污了,到頭來也就使得自己變得和壞人差不多了。

胡耀邦不愧為中共最有民主思想的領導人。胡耀邦在當總書記的時候講過一句很精彩的話:「如果人民不歡迎我們,就該我們下臺了。」

回到紅二代吵架的事情上來,當普世派說要聽百姓的呼聲,官員派反問「你的意思不就是要共產黨下臺嗎?」時,如果普世派就借用胡耀邦的話回敬:「如果人民不歡迎我們,就該我們下臺了」。試問官員派何言以對?

現在不少人討論政治改革,有些人提醒大家,討論政改必須注意不能踩紅線。什麼是紅線?黨的領導就是紅線;也就是說,討論政改必須以承認共產黨權力不容挑戰為前提。

我的看法正好相反。我認為,時至今日,要使得政改的討論有意義,我們必須突破紅線。不突破這條紅線,就無法擺脫壞人對好人的綁架,就無法避免最壞者當政,因而也就注定了我們希望的政治改革永遠打不開局面。不消說,體制外的異議人士早就突破這條紅線了。現在的問題是,體制內的人士也需要突破這條紅線。事實上,有些體制內人士已經突破了。現在需要的是更多的人跟進。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