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四大火爐"城市:福州第一重慶第二(圖)

發表:2013-07-16 19:0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進入7月份以來,南京出現了多個高溫天氣。 劉瀏 攝

【看中國2013年07月16日訊】中國氣象頻道官方微博@中國氣象昨天發布了內地「四大火爐」新排名,福州成為高溫王者,榮獲「冠軍」寶座,重慶和杭州位列二、三名。南京跌出前十名,排名14。但有網友稱,「這也並不能代表南京不熱,冷暖自知有木有!」而@南京氣象也表示,「排名神馬都是浮雲」。有業內人士質疑,僅用高溫天數代表「火爐」城市欠妥,溫度、濕度、風速、高溫時長、夜間溫度等因素都要考慮,尤其是「體感溫度」是老百姓最能體會到的,與其說是「火爐」,不妨用「炎熱指數」來替代。

內地「火爐城市」新排名

1 福州

2 重慶

3 杭州

4 海口

5 長沙

6 南昌

7 武漢

8 南寧

9 西安

10 廣州

11 石家莊

12 鄭州

13 合肥

14 南京

15 濟南

16 上海

先看成績單

高溫考試,南京僅排在第14 福州成為新任「火爐王」

昨天,@中國氣象發布了內地四大火爐,引起了多方關注。這則微博是這樣的,「新的30年(1981- 2010年)全國高溫呈現增多趨勢,華南地區高溫日增幅最明顯,廣州增7.7天、福州增5天、海口增5天。另外,內地最新三大火爐分別是福州、重慶和杭州。福州為中國內地省會級城市的高溫王者,超過了重慶,成為內地大城市第一火爐。」

這份榜單主要考慮的,是這些省會城市近30年高溫增多的趨勢,也體現了和老牌「火爐」城市的區別。這份榜單當中,傳統「四大火爐」城市重慶、武漢、南昌、南京分別排名為2、7、6和14,只有重慶進入前4名。南京新30年(1981-2010年)的年均高溫日數為13.7天,比過去30年(1971-2000年)高溫日數增加了1.5天。

記者瞭解到,曾經的「四大火爐」就有好幾種城市組合,第一種組合是武漢、南京、重慶、南昌,從歷史氣象資料分析,這四座城市夏季高溫天氣多,夜間氣溫高,空氣濕度大;第二種組合是武漢、南京、重慶、長沙。上述兩種組合認可的人比較多,第一種組合還被寫入過地理教科書。此外,有一種說法稱重慶、武漢、南京、濟南是「四大火爐」,還有一種說法認為,長沙、武漢、重慶、杭州是「四大火爐」。

從以上幾種組合不難看出,老百姓對於我國「火爐」城市的印象還多集中在長江流域。不過,2010年,央視氣象節目主持人宋英傑寫博透露,最近10年福州最熱。在他的博文《40度並非預報禁區》中,宋英傑依據的是全國最近10年(2000年-2009年)高溫天總數列前十的大城市排名表。在這個排名當中,福州以10年375個高溫天名列榜首,其次是杭州,之後是重慶和長沙。名單上排名第五到第十的城市分別是武漢、海口、南昌、廣州、西安、南寧。這一個榜單當中,南京並不在十大當中。其實,早在2005年6月,南京市就宣佈告別「火爐」。

而記者發現,無論是如何組合,重慶都穩坐「火爐」,昨天下午16時,就新榜單公布之時,重慶正在「燃燒」,主城「火勢」相當凶猛,沙坪壩站氣溫已達40.6℃,北碚站40.1℃,這也是今年來重慶主城首次突破40℃大關!

再看專家點評

高溫城市南京為何跌出前十? 因高溫中心遷移,蘇南比南京熱

記者在查閱相關資料後發現,南京、重慶、武漢在上世紀五十年代被並稱為「長江流域三大火爐」,後來在流傳中,人們就淡化了「長江流域」,南京似乎成為全國最熱的城市。

實際早在上世紀70年代,就曾有氣象學家通過「橫向對比」,在長江流域,南昌、長沙等城市的夏季高溫日數就均超過「三大火爐」,而這三個城市知名度比較高,才使這一說法廣為流傳。

記者瞭解到,從全國範圍來看夏季高溫的最中心並不在南京,而是在浙江、福建、江西和上海等地,它們的最高溫度都要比南京來得高。以往的長三角高溫中心,正在由南京逐漸轉向上海、浙江兩地,甚至蘇南地區也被捲了進去。

南京網友吐槽

這兩天大家都喊烤熟了 憑什麼還說不是「火爐」?

「南京才排名14?」「這幾天人都要被烤熟了,還不是火爐?!」面對這一排行,網友們紛紛吐槽,難道南京會比海口涼快?

昨天,南京市氣象臺官方微博在轉發時也表示,「雖然南京跌出前十名,但小編真心覺得排名神馬都是浮雲,前幾日的南京著實熱得讓人很抓狂,小夥伴們,有木有啊!明後兩天氣溫迅猛回升,即將觸碰高溫警戒線。」

「判斷一個城市是否炎熱,需要考慮多種因素。」專家表示,相對於南方地區,北方地區高溫持續時間短,空氣濕度低,白天和晚上溫差大,人體的不舒適程度遠低於南方地區。很多老百姓也感覺,氣象臺公布的溫度和實際人們感受,有的時候差別還是很大的。氣象專家解釋說,用來做比較的溫度都是百葉箱裡測出的標準溫度。說白了,就是「體感溫度」和百葉窗內溫度的差別。

體感溫度除了溫度因素外,濕度、風速、夜溫等都是參與其中的重要因素。其中就拿濕度來說,人體為了維持體溫穩定,需要釋放多餘的熱量。但如果空氣濕度太大,人的散熱系統的效率就下降了,人體汗液無法蒸發散去,就會感到很不舒服。另外,很多城市的氣象觀測站都搬遷至遠離市區的地方,而市區因為「熱島效應」的影響,數據和遠離市區的觀測站差別還是比較大的。

專家建議

最好慎提「火爐」 改稱「炎熱指數」

氣象專家表示,「火爐」城市沒有確切定義和科學的標準,多是民間說法。所以昨天這一排名公布後,就有業內人士指出,「火爐」之說請慎提。氣象專家表示,氣象上反映熱的指標很多,為此,氣象專家構建了一個判斷指標「炎熱指數」,主要考慮氣溫和相對濕度對人體舒適狀況的綜合影響,同時確定了炎熱指數的計算公式。炎熱指數值越大,人體感覺會越不舒適。氣象專家建議,將炎熱指數達到85的那一天確定為高溫炎熱日。

来源:揚子晚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