另一顆地球?外行星顯示驚嘆的深藍色(圖)

發表:2013-07-17 17:4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炙熱系外行星顯示驚嘆的深藍色(網路圖片)

【看中國2013年07月17日訊】新科學家報導,在反物質推動的宇宙飛船上透過星際空間觀測,你將看到一個熟悉的藍色的點。隨著你逐漸的靠近,你會發現這個點其實是深藍色,而非我們地球家園呈現的淡藍色,你不禁思考,這可能是另一個藍色的星球。事實上,這是未來星際探索者可能會犯的一個錯誤:天文學家首次測量了一顆系外行星的顏色併發現它是藍色的——這是它與地球唯一的相同點。

這顆名為HD189733b的行星首次被發現於2005年,它環繞著一顆距離地球63光年的恆星。自那時起,它就成為研究系外行星的最佳對象。「它是唯一一顆我們可以開始描述具體狀況的行星,」英國埃克塞特大學的弗雷德里克·龐特(FrédéricPont)這樣說道。

這顆行星的具體情況非常奇特,它是一顆炙熱的木星,類似於太陽系內的氣體巨星木星,但是由於它距離宿主恆星非常近,以至於它的表面溫度高達844攝氏度,它公轉一圈的時間只有2.2天。這意味著儘管在它的大氣層裡發現了二氧化碳、水蒸氣和甲烷的跡象,它因太炙熱而無法支持生命存在。

此外,從幾十億千米遠處觀察地球,它呈現出一顆淡藍色的點,但這顆系外行星HD189733b則表現出深藍色,與太陽系內任何行星都不相同。

氣體雲

由於HD189733b距離我們太遙遠,因此我們無法區分它自身反射的光以及它的恆星發出的光。這使得科學家幾乎無法辨別行星的形狀,更別說它的顏色。因此,龐特和他的同事通過哈勃太空望遠鏡觀測HD189733b從它的宿主恆星後面經過時亮度發生的變化,從而推斷出它的色調。

研究人員發現,行星過境時在藍色波長出現了巨大的變化,這意味著這顆行星可能主要是反射藍色光。地球看起來是藍色的並非因為它表面覆蓋的大量海水,而是由於大氣層裡氮分子和氧分子散落的光。HD189733b的顏色很可能是因為其它的物質。

與其它炙熱的木星一樣,這顆行星的大氣層裡包含固體粒子雲,包括具有反射性的二氧化硅。「最合理的解釋是這種反射是因為玻璃顆粒雲造成的,」龐特這樣說道。吸收紅色和綠色波長的鈉原子很可能導致這種反射呈現出深藍色。
攝影術的挑戰。

顆行星可能擁有的雲層會在藍色的背景照耀出白色,正如圖片中所示,或者因二氧化硅的混合更加均勻,從而產生統一的顏色,就像海王星一樣。

唯一的差別是,HD189733b是真正的藍色,而海王星,像地球一樣,只能勉強說是藍色,它的反射幾乎是「平坦的」光譜,只因為極少數能夠吸收紅色的甲烷而導致顏色略微偏向藍色。「如果外星天文學家看到地球,肯定將其描述為白色。」龐特這樣說道。

龐特計畫接下來測量其它系外行星的顏色,同時查明可能的藍色範圍,從而幫助確定支持生命存在的星球。「基本的概念是把地球放進整個背景裡,HD189733b的深藍色是一個跡象,表明它與地球是完全不同的世界。通過尋找淺藍色的行星,我們可能會發現具有活躍水循環的類似地球的行星。」

由於這顆行星距離自身恆星非常近,即使異常強大的太空望遠鏡可能也無法將它和宿主恆星區別開來。「我們將獲得距離恆星比較遠的系外行星圖片,但在HD189733b這個例子裡,這可能是一項比較大的挑戰。」龐特說道。

来源:網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