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人把成箱現金空運至西方國家(圖)

發表:2013-07-17 05:1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在新近富裕起來的中國人急於將資金轉移出中國的大湖中,美國和加拿大
邊境官員在北美各地機場查獲了大量被塞進錢包、皮包和手提箱的現金。

【看中國2013年07月17日訊】來自中國的現金流正洶湧流入西方。就在一批新富起來的中國人急於將資金轉移出境的同時,美國和加拿大的邊境官員在北美各機場收繳了大量塞進錢包、皮包和手提箱的現金。

加拿大邊境服務局提供給美國媒體的文件顯示,從2011年4月到2012年6月初,在加拿大最繁忙的多倫多和溫哥華機場,有關官員從中國公民那裡收繳了約1290萬加元(約合1.015億港元)的未申報現金,約佔同期這兩個機場繳獲的所有現金的59%。在美國,中國公民是機場繳獲的未申報現金的第二大來源。

任何攜帶1萬美元以上現金進入加拿大的人都必須向海關申報。不申報將導致500至5000美元罰款。在大多數情況下,海關從中國公民手裡繳獲的現金,在他們繳納罰款後,一般都會還給他們。

據報導,其中一些現金最終投入了加拿大房地產市場,尤其是多倫多和渥太華的公寓市場。最近幾年,房地產分析人士提出了有關外國投資在加拿大房地產市場所佔比例的問題。他們認為,外國現金也許推高了房價,使加拿大人買不起房。

加拿大一直是中國私人現金最熱衷的目的地。那裡的房產法規對外籍人士來說相對寬鬆,而且很多情況下加拿大政府會對私人投資給予居留權。加拿大的生活質量以及龐大的華語人口是吸引中國新富階層的兩大原因。多年來,中國人攜帶入境的現金對溫哥華和多倫多等加拿大城市的房地產市場一直起著支撐作用。

另據美國《華爾街日報》報導,2012年6月,一名中國男子帶著大約17.75萬美元——大多為面值百元的美元和加元——在溫哥華機場著陸。

這些現金塞在他的錢包和口袋中,藏在手提箱的內襯下。

發現這些現金的加拿大邊防局官員克拉倫斯•羅說,該男子對他說,帶這些錢入境是為了買房或買車。該男子在離開機場時帶走了他的錢,但因為隱匿不報繳納了一筆罰款。

相較於成功逃避北京施加的嚴格外匯控制措施,支付這樣一筆罰款——2500加元(約合2500美元)——所付出的代價不算大。中國政府規定,公民因私出境攜帶現金上限是每人每年5萬美元。雖然實施這些限制很難,但中國政府監控私人攜帶現金出境的背景是,正開展一場大範圍的反腐敗運動以及對資本外逃風險的擔心加劇。

在機場查獲的現金僅是外流中國私人資本的冰山一角,表明中國公民正訴諸逃避控制的最古老和最簡單的方法之一:用手提箱裝現金出境。

加拿大政府尚未提供歷史數據,但處理過跨境金融交易這一問題的一些加拿大政府前官員和現官員說,中國人攜帶入境的現金越來越多。

美國海關和邊境保護局稱,從2009年至2011年,美國機場海關官員從中國公民手中查獲了超過500萬美元的未申報現金,佔查獲總額的8.4%。

金融犯罪專家們說,除了把錢裝進手提箱攜帶出境外,還有許多合法和非法的辦法將現金帶出中國。一個常用的方法是欺騙性地篡改發票或其他記錄,以便借合法的商業交易將個人資金以暗度陳倉的方式弄出國。目前已經形成了一個由專門負責轉移資金的中間人組成的非正式網路,他們可以將資金轉移出中國。

想轉移資金出境的家庭還可用化整為零的方式,讓家庭成員分別攜帶現金乘飛機出境。加拿大皇家騎警反洗錢部門的代理負責人科米爾舉例說,一個有六名成員的中國家庭每年最多可合法攜帶30萬美元現金出境。

有些人為了能更方便地攜帶現金出境甚至會更換護照。中國內地投資者李先生說,他兩年前成為香港公民,而促使他這麼做的原因之一就是香港的貨幣制度比較寬鬆。

来源:BWCHINESE中文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