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父母瘋相親 擔憂子女被「剩」(組圖)

發表:2013-07-17 21:5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3年07月17日訊】重男輕女的傳統觀念形成中國社會男多女少的現象,農村男性娶妻難。而大城市中的女性由於學歷收入等條件提升,反而難找對象。心急如焚的父母開始求助「相親市場」,擔心女兒成為「剩女」。

週六的上海人民公園總是湧入大批為子女婚事心急如焚的父母,在每週的「相親市場」上為孩子物色合適的結婚對象。他們的子女多數已經到了適婚年齡,父母急著為其尋找伴侶。

一名父親說:「我的女兒完全不擔心,但是我們擔心。她已經28歲,是時候該結婚了。」而他的妻子則在一旁補充說:「過了三十歲就晚了。她現在的年紀也不算年輕,真該在大學時就找個對象的。」

這對夫婦擔心女兒找不到歸宿,成為人們口中「剩女」,所以來到人民公園中,與其他家中有單身兒子的父母聊天,穿梭在數千份高掛著的徵婚廣告之間。廣告裡寫著年紀、身高、工資,以及是否擁有車子和房產。

專業的婚姻中介手中拿著長長的名單,等待客戶上門。中介孔女士表示:「1978年到1983年出生的女性屬於‘剩女’,她們多數擁有優秀的學歷和良好家庭背景,要求比較高,有些人甚至有點傲氣。這讓男人不敢接近。男人要求的是年輕、小鳥依人、個性單純、長得漂亮的女性。 」

年紀是問題

中國,擇偶的重要條件之一是年紀。超過27歲後尋找對象會變得困難,30歲以上可說是相當艱難,過了35歲後再怎麼尋尋覓覓幾乎都是枉然。但在中國父母的眼中,子女不能不結婚。如今多數的孩子都是獨生子女,這些子女若不嫁娶便無法傳宗接代,對家長而言是臉上無光的事情。


中國大城市的女性由於學歷收入等條件提升,難找結婚對象

現年35歲擔任平面設計師的Tina也被歸類為「剩女」。她的月收入相當於1500歐元,經濟獨立不需要依賴男性,但她仍渴望找到另一半。

「我的選擇減少了,所以只能逐漸降低標準。但如果真的沒有碰上,也就只能順其自然。」

Tina並不感到灰心,但也並不快樂,因為她的父母多年來不斷給她壓力。

「我的母親總是會提起哪個親戚的孩子結婚了。有時候她會說自己夜裡因為擔心而睡不著,諸如此類的。」

Tina也曾相親多次,但多數的男性因為她的經濟獨立而卻步,而她也不願找一個薪酬不如自己的對象。因此,Tina陷入了「剩女」進退兩難的狀況。

如今的中國父母為女兒的教育投入大筆資金,女性的社會地位提升。然而,在這個傳統父權社會的婚姻市場上,現實依舊是殘酷的。

一名來到婚姻市場的父親笑著說:「我想找個稍微不如我兒子的女孩。我們有句老話說:‘男人吃飯,女人喝粥’。」

来源:德國之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