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實名舉報副部級高官 進入第二幕(組圖)

發表:2013-07-17 22:5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副部級官員、華潤集團董事長宋林(資料圖/看中國配圖)

【看中國2013年07月17日訊】《經濟參考報》首席記者王文志在其微博上實名舉報一副部級官員、華潤集團董事長宋林,在一併購案中疑涉貪腐。不久前《財經》主編羅昌平實名舉報使原國家能源局局長劉鐵男落馬。

7日17日凌晨時分,微博認證為「新華社《經濟參考報》首席記者」的王文志,用長微博的形式發出實名舉報副部級官員宋林,在一起並購案中涉嫌瀆職和巨額貪腐的舉報信。舉報內容為:華潤集團董事長宋林等高管,在2010年華潤集團所屬的華潤電力收購山西金業的百億並購案中故意放水,在宋林的指示下,以不可思議的高價收購集團資產,評估存嚴重問題並違規提前支付收購款81億元,致使數十億元國產資產流失;宋林等已構成瀆職,並有巨額貪腐之嫌。7月5日,6名華潤電力小股東已經向香港高等法院入稟起訴,控告20名責任及前任華潤電力董事,追究高價購買金業集團瑕疵資產包的責任。

早在7月5日,王文志所在的《經濟參考報》曾發出王文志和另一記者肖波的報導:「華潤電力項目致數十億國資流失 一煤礦成放羊場」,以報導形式披露了舉報信中提及的內容。華潤集團為頗具實力的中央企業,涵蓋電力、置地、能源、電子、藥業等7大領域的2300餘家實體企業,是在香港5家上市公司的母公司,現任董事長宋林為中央政府1998年委任。

王文志舉報信雖然在凌晨時分發出,仍然迅速傳播開來。與早前《財經》雜誌副主編羅昌平舉報中國國家發改委副主任、原國家能源局局長劉鐵男一樣,王文志也為媒體人,兩樁實名舉報有一定的相似之處, 去年12月6日,羅昌平在微博上實名舉報劉鐵男,包括涉嫌學歷作假、官商同盟謀取利益及作風問題等。5月12日中國官媒新華社引述中紀委證實,劉鐵男涉嫌嚴重違紀,目前正接受組織調查。而王文志的舉報能否像羅昌平一樣,在漫長等待後終獲證實而扳倒又一官員,尚未可知。目前王文志的該條舉報微博已被刪除。


微博實名舉報落馬的第一位高官:原國家能源局局長劉鐵男

7月17日,中國媒體《新京報》電話採訪了王文志,他表示實名舉報內容確實為他所發,他本人從今年年初起對此案例跟蹤調查,手上存有證據證明付款等是在宋林的指示下完成。他也強調所發舉報內容是真實的,希望中紀委、審計署等部門及時對舉報內容進行調查。他還回應網友的關注,表示舉報之後目前人身安全未受到威脅。

德國之聲與華潤集團香港總部取得聯繫,媒體負責人表示公司暫無回應。其後德國之聲收到該公司通過電郵傳來的公開聲明,其官網也作出發布:「本公司注意到,近期有網路媒體、機構人士就本公司下屬企業一宗收購交易發表了一系列報導、評論及所謂實名舉報,其中諸多揣測、臆斷乃至惡意誹謗之辭已對本公司及本公司領導人聲譽造成不良影響。本公司在此嚴正聲明:本公司身為國務院國資委直接監管的國有重點骨幹企業及駐香港中資企業,一向秉持‘誠信為本’的核心價值觀,嚴格按 照國家法律法規及規章制度規範運作,一切經營管理活動均以股東及公眾利益為依歸。如媒體及各界人士發現該宗收購交易存在貪污舞弊行為,本公司歡迎向本公司 及上級監管機構提供有事實依據的舉報線索,本公司亦對一切詆毀、誹謗本公司聲譽的言行保留予以追究其法律責任並追償經濟損失的權利。」

國際記者協會亞洲區負責人胡麗雲向德國之聲表示,從羅昌平到王文志的記者實名舉報,當公眾為他們的勇氣叫好時,作為專業機構很難用分明的「好」或「不好」做出評價。她理解中國媒體人很多信息無法完整透過媒體傳遞的處境,及此背景下一些記者以公民身份做出舉報的行為。但她也擔憂媒體記者轉換成公民身份舉報時,存在的諸多問題和風險:舉報材料的獲得是否依賴於記者身份?如何保護舉報源和記者自身的安全等。

新浪網友「Rogerlj」評論道「王文志實名舉報高官大戲第二幕,華潤公司發聲明瞭,怎麼和劉鐵男大戲的第二幕如此雷同,繼續看戲。」

(原標題:記者實名舉報副部級高官瀆職貪腐

来源:德國之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