汪洋你幽默什麼?(圖)

汪洋「幽默」的背後

作者:林保華 發表:2013-07-18 07:1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3年07月18日訊】習近平與歐巴馬的高峰會議剛過去一個月,中美又進行戰略與經濟對話。對話分為兩組,中國方面分別由楊潔篪與汪洋領軍。楊潔篪原來就是駐美國大使,長期從事外交工作,是老面孔,所以沒有什麼值得注意的;倒是汪洋本來是封疆大吏,現在也要從事外交工作,其表現格外引人注意。

汪洋思想開放,夠進入政治局常委而沒有進入,許多人為他抱屈,也希望他在現任能夠做的出色,給保守派當頭一棒。在國人還熱衷反日時,他出來感謝日本對中國的經濟援助,因而被憤青罵為漢奸,這顯示了他的膽識,至少表明他不是現代義和團的成員。不過這次他在美國的表現,雖然贏得許多笑聲,然而表現卻不理想。

汪洋贏得笑聲,據說是他的「幽默」,這點頗令人意外,因為以前對他沒有「幽默」的感覺,何況共產黨高官很少有幽默的,因為他們忙於「鬥爭」,尤其缺乏人性。中國的幽默在於民間,尤其表現在那些順口溜上。因此汪洋的幽默或許為了這場處女秀做了許多準備,但是勉強的幽默,也叫做強扭的瓜不甜。

首先是汪洋引用習近平在月前加州陽光莊園會談時曾告誡美國總統歐巴馬「兔子急了也踹鷹」。汪洋引用習近平的話當然是政治正確,也是再次提醒美國不要漠視中國的存在,甚至霸凌中國。

老鷹中的白頭海鵰的確是美國的象徵,但是中國絕對不是兔子。把中國比作兔子一定讓人笑掉大牙。且不說中國的人口、面積與兔子不相稱,中國人的作風也不是兔子的作風,尤其在外交場合上。中國人把自己比作作為 怪物的「龍」,倒是比較貼切。飛龍在天,與老鷹惡鬥,勝負難料。被龍踩一腳,與被兔子踹一腳,感受絕對不同,看看龍爪的樣子多可怕就知道了。何況老鷹在天上,兔子在地上,兔子怎麼去踹老鷹?可見,習近平的比喻不恰當。說「狗急跳牆」還可以,但是中國人把狗視為賤種,經歷過文革的習近平,怎麼願意把自己比作「狗崽子」?

在如此警告之後,汪洋才可以對美國釋出善意,共建「新型大國關係」。於是汪洋又來一個幽默,把中美關係比作世界傳媒大王梅鐸與鄧文迪這對正在鬧離婚的夫妻關係。然而這個比喻也不恰當:第一,中國與美國並沒有結過婚;即使中國暗戀美國,或曾經有過私情,也不能算結過婚。第二,鄧文迪攀上梅鐸,有過許多算計,破壞了一些美國原本和諧的家庭;何況還有人懷疑鄧文迪是國安特務。因此這個比喻只能使老美更加警覺,尤其建立「戰略夥伴」或發表「聯合聲明」之類,老美早將這些拒之門外了。

汪洋還幽默的是說:「生意歸生意,政治歸政治,就好像我是共產黨員,但回家以後和你們一樣,都要聽老婆的話,按老婆的指示辦事。」表面上這是迎合西方世界對婦女的尊重,但是實際上,共產黨的官員好多都有二奶、三奶,甚至幾十個,這難道是他們的老婆叫他們做的?而現在共產黨所推崇的孔子儒家思想,也是「夫為妻綱」。再者,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裡從來來沒有一位女性,尊重婦女都是假的,玩弄婦女才是真的。

儘管這些幽默都打上問號,那些媒體還不斷說汪洋如何「妙語如珠」,去掉「妙」字,只能說這些馬屁是莫名其土地堂。

但是我也很同情汪洋的處境。共產黨的意識形態與中國民族主義,政治上必須反美,然而中國目前的內外處境又不允許中國反美,而必須在維護自己尊嚴的同時討好美國,因此只能搞出這些莫名其妙的幽默。這個情況不要說是汪洋,別人也很難做的比他更好。除非中國真正接受西方普世價值,可以與美國坦誠相待,那就一通百通,不必如此為難了。

(文章只代表特約評論員個人的立場和觀點)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