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問「德國也拼爹」?(組圖)

發表:2013-07-19 01:5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3年07月19日訊】中國黨報《人民日報》最近援引德國經濟研究所報告發表的「德式‘拼爹’」一文遭到網路輿論的激烈批評。該報告的發表機構表示,其中內容和中國的「拼爹」現象無法相提並論。

在「我爸是李剛」的影響仍未退去,大陸知名歌唱家李雙江之子打人、輪姦的行為受到民間的激烈抨擊,民眾對「紅二代」、「官二代」暴富之後為所欲為的現象極為不滿時。中國官方黨媒《人民日報》最近發表了一篇標題為「德式‘拼爹’」的文章。其中援引德國經濟研究所今年1月底發布的一份報告表態稱,德國的「拼爹」現象也非常嚴重。

《人民日報》引述:「德國經濟研究所的報告顯示,德國民眾收入差距不平等的原因中,有40%可以歸結於家庭背景的差異。也就是說,父母教育程度、社會地位和經濟收入較高者,他們的孩子進入社會較高階層相對更順利,反之則阻礙重重。」作者由此發表結論稱:「德國的‘拼爹’現象遠比一般人預想的嚴重。」

文章發表後,立即引來中國網路輿論的圍攻。諸多民眾在《人民網》法人微博上這篇文章的鏈接下,表達了對署名作者管克江的不滿。有人發表評論稱:

「日爆,你如此舉例是說階層固化是人類社會發展的正確嗎?如你的眼光放在此處,還配是人民的報嗎?還有更好的社會結構,你**的不傳播。」

「‘拼爹’是一定社會背景下產生的專用名詞,不要混淆視聽。」

「至於單拿出來說麼?感覺哪國都不如中國嚴重吧,難道不是嗎?拼自己的爹不行還找乾爹拼。」

「‘拼爹’都接軌了?福利啥時能接軌?法制公平啥時能接軌?」

「好的不學壞的學,好的不比壞的比!你是社會主義,人家是資本主義,你的優越性去哪兒了?」

「人家也拼爹,但沒那麼多李衙內;人家有錢,但沒有那麼多劉部長;人家也有貧富差距,但人家教育低保醫療不坑爹;人家也有社會不公,但人家沒那麼多壞種孫子抗著人民的大旗,淨幹著幫***找藉口的事!」

「從洗碗工到百萬富翁」的傳說


德國個人收入雖然和家庭背景有關,但和「拼爹」還離的很遠

位於柏林的德國經濟研究所(Deutsches Institut für Wirtschaftsforschung e.V.)在這篇題為:「德國機會不均等:家庭背景決定經濟上的成功」(Wenig Chancengleichheit in Deutschland: Familienhintergrund präft eigenen ökonomischen Erfolg)的報告中表示:維護個人機會均等是多年來西方民主國家努力共同實現的目標。雖然所有公民從形式上來說享有同等的機會,但德國公民個人的生活軌跡也因其家庭背景的不同而有所差別,這也是德國社會不公正性的一種主要表現形式。

該研究報告在分析了德國、美國、丹麥家庭中兄弟姐妹的社會流動狀況後總結稱:讓個人的成功不受他自身無法左右的因素影響,這在德國還是一個沒有實現的目標。該報告作者施尼茨萊因(Daniel Schnitzlein)表示,德國機會均等的程度比人們想像中的要低,在國際層面的對比中和美國的程度相當。在這兩個國家裡,「從洗碗工到百萬富翁」的故事都只是一種「傳說」。

拼爹等於裙帶經濟

但這是否就意味著德國也是一個講究「拼爹」的社會呢?德國長年關注教育和就業政策的經濟學者普倫內克(Axel Plünnecke)向德國之聲表示,在中國「拼爹」概念背後的這種裙帶關係和德國經濟研究所的報告內容根本無法相提並論。「德國人收入差別和每個人的教育程度有著很大的關聯。一個人的家庭背景在就業市場上並不能起到多大的作用。」

就職於科隆德國經濟研究院(Institut der deutschen Wirtschaft Köln)的普倫內克表示,社會地位越高的家庭中,孩子們所獲得的教育水平也就越高,因此在就業市場上的機會也就越好。但在過去幾年中,德國人家庭背景和教育水平之間的關聯度逐步減少。也就是說,德國的受教育機會均等度已經有所提升。另外非常重要的一點是:德國人收入向上發展的空間很大。普倫內克援引統計數據指出,在社會五分之一的最低收入群體中,有一半能夠在12年之內進入更高的收入階層。


在德國:教育改變命運

而在柏林德國經濟研究所研究財產收入分配的經濟學者拉普卡( Markus Grabka)則更直接了當的指出,中國的「拼爹」是一種裙帶經濟。「這種現像在德國很少見。當然人們在有些地方能夠看到這種裙帶經濟的影子,但範圍非常小。如果在公共領域發生這樣的事情,就會受到刑法的追究。所以中國和德國在這一點上根本不能被相提並論。」

走自己的路

拉普卡指出,德國經濟研究所的這篇調查報告根本無法說明裙帶經濟的現像在德國也存在。只能說明德國家庭的下一代能否取得像他們家長一樣的社會地位。

就業問題專家普倫內克表示,初涉職場的德國人會在未來職業定位上從家長或者親戚朋友那裡得到許多建議。他們只能向下一代傳授一些經驗。「絕大部分人的工作和家長們的職位沒有任何關係,他們都會走自己的路。」

来源:德國之聲中文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