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人身份被捏造:林則徐有個女婿叫左宗棠?

發表:2013-07-19 14:2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3年07月19日訊】最近,一則《出身多麼重要》的帖子在網間熱傳。該帖大致內容如下:

林則徐有個女婿叫左宗棠,他有個連襟叫曾國藩。曾國藩有個兒子叫曾紀鴻,他的女婿叫梁啟超。梁啟超生了個兒子叫梁思成,梁思成娶了個老婆叫林徽因,有個單戀林徽因的人叫徐志摩。曾國藩女兒嫁給了宰相陳寶箴,抱了個孫子叫陳寅恪。陳寅恪的兒子過繼給了曾國藩的曾孫女,生了個娃叫葉劍英……葉劍英的老婆是曾憲植,曾國藩的曾孫女。曾憲植的表兄的女兒的兒子叫蔣經國,他爸叫蔣中正。」

乍看這個帖子簡直就是一部中國近現代史!但是仔細琢磨人物之間的連帶關係卻是胡編濫造,漏洞百出,讓人貽笑大方。為了減少謬誤流傳,特尋根溯源、逐一澄清。

先看第一句:「林則徐有個女婿叫左宗棠,他有個連襟叫曾國藩」。林則徐是中國近代史上一位可圈可點的人物,他曾多次在中國近海粉碎英國人的武裝挑釁,「虎門銷煙」尤稱壯舉。林則徐有四個女兒,次女林金鸞夭折。長女林塵譚,河南布政使劉齊銜妻,劉家在光祿坊;三女林普睛,兩江總督瀋葆楨妻,瀋家在宮巷11號;小女林金鑾,秀才鄭葆中妻,鄭家在宮巷。她們都在福建,與湖南的左宗棠、曾國藩有什麼關係?

左宗棠娶妻周詒端,字筠心(1812-1870),湘潭黃荊坪辰山人;曾國藩娶妻歐陽氏,其岳父是歐陽凝祉,和左宗棠又怎麼成的連襟?

再看第二句:「曾國藩有個兒子叫曾紀鴻,他的女婿叫梁啟超。」 《曾國藩家書》中,曾國藩對子女的教育方法給現代人以啟示。曾紀鴻是曾國藩的次子,他不喜仕途而酷愛數學,並通天文、地理、輿圖諸學。可惜的是,由於曾紀鴻平時勤奮用心過度,事業未竟就因病逝世了,年僅33歲。曾廣珊(1871—1949)是曾國藩的孫女,曾紀鴻的獨生女。她自幼愛吟詩填詞,亦可稱清代著名女詩人。曾廣珊是前中華民國國防部長俞大維之母。而梁啟超娶妻李氏、王氏,怎麼會是曾國藩的孫女婿?

還有這兩句:「曾國藩女兒嫁給了宰相陳寶箴,抱了個孫子叫陳寅恪。陳寅恪的兒子過繼給了曾國藩的曾孫女,生了個娃叫葉劍英。」陳寶箴是江西省義寧(今修水)縣客家人。雖然他的文才、韜略和辦事能力深為兩江總督曾國藩所賞識,但是他和曾家並沒有婚姻關係,最大的官是湖南巡撫,從未做過宰相。陳寅恪是陳寶箴子陳三立繼室俞明詩所生次子。

而葉劍英出生在廣東省梅縣,他的父親葉鑽祥(1871-1921),自幼隨二哥葉欽祥習武,曾考取梅縣武秀才。母親陳秀雲(1872-1944)。這和江西陳家、湖南曾家有什麼關係?葉劍英夫人曾憲植倒是出生於顯赫的曾國藩家族,是曾國藩弟弟曾國荃的玄孫女,1910年出生,湖南雙峰縣人,她的表侄女會是1882年出生的浙江奉化人毛福梅 (蔣中正原配夫人)嗎?

倒是蔣經國的女兒蔣孝章嫁給了俞大維之子俞揚和。蔣孝章容貌出眾,氣質典雅,身為「臺灣第一千金」,追求者眾多,在美國讀書期間嫁給俞大維的兒子俞揚和,育有一子俞祖聲。婚後定居舊金山。

来源:北京青年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