鎘米吃一兩年沒問題,忽悠誰呢

作者:喬志峰 發表:2013-07-19 23:1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3年07月19日訊】韶關市農業局副局長:鎘超標大米不是毒大米,吃一兩年沒問題。提起鎘超標大米,人們都唯恐避之不及。但是,在廣東省土壤重金屬污染最嚴重的一個市——韶關市,農業局副局長陳少夢卻表示:鎘超標大米不是毒大米,吃一兩年沒問題。(7月15日中國廣播網)

鎘米吃一兩年沒問題」純屬大忽悠。官員拋出這一說法,有何科學依據?進行了怎樣的調查研究和「人體試驗」?另外,所謂的「沒問題」具體含義是什麼——是對人體沒有任何危害或危害不大可以忽略不計,還是「吃不死人」呢? 

即使「鎘米吃一兩年沒問題」確屬「科學論斷」,恐怕也無法完全消除公眾對鎘米的憂慮。問題在於,由於相關信息不公開、不透明,我們已經吃了多少年鎘米我們自己根本不知道,說不定早就超過了一兩年;而我們今後還將吃多少年鎘米,我們仍然心裏沒數,說不定還會繼續吃下去,甚至永遠吃下去。——從某些部門和某些官員對鎘米問題的態度來看,這種最壞的可能性或許真的存在。

毒膠囊一天可以吃六個,塑化劑白酒每天可以喝一斤;至於致癌奶粉,但吃無妨,吃幾噸都沒事……近年來不少食品藥品安全事件發生後,都有官員或專家跳出來信誓旦旦地「闢謠」。不知道這些個「安全攝入量」是有科學的數據做支撐,還是滿嘴跑火車張嘴就來?民以食為天,食品藥品安全是頭等大事,必須做到萬無一失。即便問題食品危害不大,只要其存在安全隱患,就必須引起重視,絕不可心存僥倖。

有研究團隊採樣調查發現,10%的市售大米存在鎘金屬超標,人在食用這種大米之後會導致「骨痛病」,但學者的尷尬在於,迄今沒有官方或醫療單位確認上述症狀究竟為何病;更為嚴重的是,中國幾乎沒有關於重金屬污染土地的種植規範,大量被污染土地仍在正常生產稻米。事實再一次證明,食品藥品安全問題之所以氾濫成災,表面上看是某些人見利忘義、缺少「道德的血液」;可最根本的原因,還在於政府相關部門失職失責、監管不力甚至跟奸商蛇鼠一窩、狼狽為奸。如果他們都能真正負起責任來,老百姓何至於提起食品藥品安全便膽戰心驚呢。別總是拿「鎘米吃一兩年沒問題」之類的雷人說法忽悠人了,還是趕緊腳踏實地幹點實事吧。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