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天你遇到的11個肌膚難題(圖)

作者:張曉梅 發表:2013-07-21 08: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3年07月21日訊】

1、紫外線可引致皮膚癌,單靠塗防晒品能預防皮膚癌嗎?

研究證明,80%以上的皮膚癌是可以預防的。預防皮膚癌,最重要的是避免被陽光直接照射皮膚,更不宜照射晒燈或太陽燈,因為紫外線的傷害是會累積在皮膚的,越幼嫩的肌膚越容易受到陽光傷害,所以必須做好防晒。UVA紫外線可以穿過雲層及玻璃,直透入室內,所以不論室內及室外、晴天或陰天,都應塗抹含有PA值的防晒產品。陽光強烈時避免外出,外出時應該是防晒霜加太陽傘的雙重防護。另外,要注意有部分藥物(包括成藥)有可能令皮膚對陽光變得敏感,如一些暗瘡的藥物,必要時要加強防晒措施。

2、晒後肌膚紅腫刺痛,有什麼紓緩方法?

如果晒後肌膚已經發紅或刺痛,代表肌膚已接近晒傷,此時要先令肌膚冷卻下來,回覆正常溫度,可先用純天然活泉水或深層海洋水沾濕化妝棉,敷在泛紅位置約10∼15分鐘,稍作紓緩,再塗上質感清爽而含有蘆薈或維生素E的保濕產品,減輕灼痛感。接下來的數天應時常敷保濕面膜,多塗抹清爽保濕的護膚品,加速肌膚復原,預防疤痕出現。 

3、使用防晒霜後,臉上起了很多痘痘,怎麼辦?

市面上防晒霜內含的成分主要分為物理性防晒和化學性防晒。物理性防晒指的是用粉狀物將紫外線反射或散射,讓紫外線不會進入肌膚;而化學性防晒是指運用一些紫外線的吸收劑,來吸收紫外線,過濾陽光中的紫外線,讓其它對肌膚無害的光源通過。

化學性防晒的成分有很多種,主要是化學合成的脂類,統稱紫外線吸收劑,主要常見的有:對氨基苯甲酸鹽、水楊酸鹽、桂皮酸鹽、二苯甲酮;而物理性防晒成分有二氧化鈦、氧化鋅、氧化鋁等,因為它們都是白色粉末,塗抹在肌膚上可以反射或散射紫外線,而且使用這類產品時,塗抹份量越多,防晒效果越好,但肌膚卻會因此透不過氣,如果再加上防水成分,那就一定要使用卸妝產品才能卸掉,避免令皮膚無法呼吸。

由於目前幾乎沒有涵蓋所有UV範圍的單一防晒霜成分,所以應將物理性防晒和化學性防晒交替使用,只要選擇適合自己皮膚的防晒霜,應不會引起痘痘的。

另外,暗瘡性膚質在選防晒產品時,應必須通過無致粉刺、低過敏性實驗,防晒係數須適中,如蘊含SPF20∼30防晒指數及採用乳膠狀或無油質配方為最佳,最好當中添加控油配方或抗自由基成分,再加上很多防晒品都有防水防汗,或是潤色功能,這些成分都是需要用卸妝產品才能徹底清除的。肌膚在日間難免出油出汗,與空氣中的污染物結合,容易阻塞毛孔,也需使用卸妝產品才能徹底清潔毛孔內的污垢油脂,所以對於容易長暗瘡肌膚而言,即使白天只用了防晒品及沒有化妝,晚上也要進行卸妝,以潔淨肌膚。

4、三伏天濕度大,肌膚狀況很差,塗抹護膚品都無法吸收,怎麼辦?

炎夏季節,高溫導致汗水與油脂分泌大增,毛孔堵塞,難以將保養成分滲透至肌膚深層。所以在這樣的季節,不妨增加深層清潔次數至一星期2次,以加老強化角質的清潔及積藏在毛孔內的污垢。不過為避免過度去除角質刺激肌膚,可交替使用潔力較強的泥狀面膜與性質較溫和的磨砂產品或酵素去角質產品,磨砂粒子宜選用呈圓形幼細顆粒,按摩時力度也要盡量輕柔。空氣中水分大還會造成水腫問題,尤其是三伏天空氣濕度大,代謝慢及運動少,又讓水分更加積聚在肌膚內。正確的按摩、運動、飲食等方法都有去水腫的功效。

按摩促淋巴引流

按摩可增加淋巴引流,每日早晚花5∼7分鐘按摩眼四周、按壓太陽穴、左右鼻孔兩旁、顴骨邊緣及頸部。而按摩時可使用乳香、沒藥或天竺葵精油,也可用慣常使用的面霜。

運動加速循環

慢跑、瑜伽、游泳都可令肌肉放鬆,加速淋巴液流動和新陳代謝,亦可多伸展頸部和肩膀,如聳聳肩,收縮肩部最少5秒,再放鬆5秒,重複5∼10次。而深呼吸、多微笑,既可增加面部表情肌的活動,也可活動下巴。

飲食去除水腫臉

飲食盡量少鹽、糖、添加劑、油炸食物,多進食助排毒的螺旋藻、柚子、葡萄、深色蔬菜等。

高鹽、生冷食物會傷脾陽,令體液停留。咖啡雖有利尿作用,但過量會有心慌、氣促、手震等不良反應。

而冬瓜、鯉魚、赤小豆、薏米都是有去水腫作用的食材。另可用適量赤小豆、紅花、當歸等煮水進行足浴,加快循環,也有利消腫。

壞姿勢阻礙排水淋巴系統負責代謝廢物、排出毒素,循環身體多餘的水分。但不良姿勢會影響淋巴循環,如使用電腦或智能手機時,頭部向前傾,目光專注在小顯示器上,令頸部長期處於緊張,這會令頸椎和肩膀肌肉疲倦和僵硬,更降低淋巴引流,影響排水。

5、夏天有什麼可行的天然控油方法?

用涼水洗臉令肌膚表面溫度下降,對控油有些效果。還可每天洗臉後用綠茶葉輕輕揉面部,再過水沖洗,內含的氨基酸成分,既可為肌膚保濕又可去除多餘油脂。另外可將切片黃瓜冷凍後直接敷在面部,能收細粗大毛孔及具有天然控油作用。這些天然控油方法都比較溫和,但要注意清潔衛生。

6、夏天用洗米水洗臉,皮膚又光又白,是真的嗎?

有道理!因為大米中有可溶於水的水溶性維生素及礦物質,其中又以維生素B群的含量最為豐富,洗米後會留在洗米水中。缺乏維生素B群的肌膚,會導致很多肌膚問題如維生素B1不足,會令肌膚因為乾燥而產生皺紋;缺乏維生素B2,則會導致口角炎及老化等問題;缺乏維生素B6,則會減慢胺基酸的吸收、蛋白質的合成,未能為肌膚細胞的生長提供足夠養分,加上維生素B1、B3、B5皆具有抗過敏作用,而維生素B3對美白又具有相當效果,所以使用洗米水洗臉,就可為肌膚補充欠缺的營養。

而且,洗米水含豐富的天然米澱粉,能溫和地吸附臉部油脂及角質,達到清潔肌膚的效果,因為它非常天然,所以還適合敏感性肌膚使用,天天洗也沒問題。

7、溫差讓皮膚變得敏感且多油,怎樣改善這個問題?

夏季,面部分泌的油脂特別多,並夾雜著大量的汗水,讓人感到很不舒服,再加上長期處於空調房內和強烈日光下,面部肌膚的水分容易被抽乾,同時又刺激更多油脂的分泌,而導致了肌膚出現更嚴重的缺水問題,所以保濕工作在夏季也是非常重要的。由於各種膚質的特質都不一樣,故保濕重點也有所不同,如油脂分泌旺盛,敷面膜前可先將面膜冷藏,不但可為肌膚即時降溫,還有減緩肌膚出油的功效。

而日晒後的敏感肌膚,就更需要進行舒緩和安撫的保濕調理。此外,由於室外氣溫較高且悶熱,濕度相對偏高,這時候就可以選擇較清爽的保濕產品如乳液來滋潤肌膚,保持肌膚水油平衡,如需長時間在氣溫低且濕度相對偏低的空調下工作,就可以選擇保濕性較強的乳霜來為肌膚持久滋潤。

8、天氣炎熱,上妝後兩小時已經面泛油光,有什麼控油方法?

想長時間有效控油,早上使用爽膚水後,建議塗抹一些具控油與保濕效果的精華液,其中的高嶺土、鯊烯、水楊酸和銀杏葉等成分,可幫助調節肌膚新陳代謝,有效持續控油,保持肌膚乾爽。日霜最好選用不含油分的清爽面霜,避免上妝後肌膚滲出的油脂與油分融合,便可大大改善出油後浮粉問題。

9、夏天的體臭問題如何改善?

當氣溫升高時,皮膚器官外的分泌腺會分泌出適量的汗液,使身體的體溫下降,這是正常的生理反應。而原本分泌的汗液是無味的,但由於頂漿分泌腺集中在腋下和陰部,使分泌的物質容易在此部位滋生細菌,產生濃烈的氣味。另外精神壓力、性興奮、發怒可激發頂漿分泌腺分泌汗液,情緒反應更會令免疫系統變弱,抗菌能力變差,令血液變成酸性。

如果飲食方面更偏向於煎炸、辛辣食物等而導致原本無味的汗液變成有味物質,就會形成體臭。又或長期服用某類藥物,特別是抗抑鬱藥物,都會使身體發出特殊氣味,所以這些方面都應加以注意。還有,市面上不少止汗產品含銻、鋁等金屬成分,容易阻塞毛孔,不宜多用。某些天然礦物鹽石,可在較多分泌汗液部位進行滾動吸收,有一定阻止汗腺分泌汗液之效,雖於短期內未必見效,但質量比較安全可靠。

10、背部經常長痘,有沒有可對付的方法?

背部長痘與面部長痘的原因大致相同,均是毛孔被油脂和污垢阻塞而成。背部油脂分泌旺盛,如果平日污垢清除得不夠徹底,角質層便會增厚,就很容易形成痘痘。在夏日潮濕悶熱的環境下,如果穿著不透氣的衣物,背部也特別容易長痘,所以說最好穿吸汗透氣的衣物。另外,保持心情輕鬆開朗,也是保持好皮膚的方法;此外,作息定時,生活有規律,並保持適量運動及充足的睡眠,以及均衡良好的飲食習慣,如多喝開水、蔬菜及生果,減少進食油脂性及刺激性食物,都有很大幫助。

護膚方面,每天都要保持皮膚清潔,潔面品加溫水輕輕清潔,有助擴張毛孔,令積聚的皮脂易於排出。每週也可為背部進行一次去角質護理,暢通受到阻塞的毛孔。症狀輕微可塗含果酸或去角質成分的護膚品幫助消除痘痘。另外也可選用含有維生素A酸、過氧苯甲酸、水楊酸等配方的治痘護膚品,但盡量不要擠壓,以免引起發炎。若背部暗瘡嚴重,最好還是看皮膚科醫生。

11、聽說多吃辣會令皮膚變好,而且能吸走體內「濕氣」,是真的嗎?

辛辣食物如辣椒、咖喱等能溫中健胃,散寒燥濕,有助發汗。但吃辣是否令皮膚變好,這就要視乎個人體質。若本身屬熱性重的體質,再遇上辛溫的食物,愛長痘的皮膚自會火上澆油。吃辣能令皮膚變好並沒有很強的依據,雖然辛辣食物能促進人體排汗,有助於逼散體內濕氣,但這種食法只適合體質屬寒濕人士。如果常出現脾胃虛寒、食慾不振、遇寒嘔吐、腹瀉肚疼、身體睏倦及肢體酸痛等症狀,便可以適當地吃些辛辣食物。

而辣食畢竟多屬熱性,刺激性強,須適量食用。相反,若本身屬濕熱性重的體質,則不建議以辛辣食物吸濕。雖然辛辣食物能促進人體排汗,有助於逼散體內濕氣,但這種食法只適合體質寒濕的人。

来源:作者博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