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峽大壩不安全 加強維穩亦徒然(圖)

作者:佚名 發表:2013-07-21 09:2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因建三峽大壩而被爆破的千年古城,遠處江面的礁石就是秭歸老城的勝景「九龍奔江」(圖:dcy11024的博客/看中國配圖)

【看中國2013年07月21日訊】號稱功在當代利在千秋的長江三峽水電工程,未見其利先見其害,不僅帶來生態環境安全隱患,更因為移民安置過程中腐敗現象層出不窮,成為民怨一大源頭。國務院近日公布《長江三峽水利樞紐安全保衞條例》,全面加強對大壩的維穩力度,戳穿了所謂大壩「固若金湯」的假象。

大壩於二○○六年建成後,由武警部隊而非一般警察駐守,安全戒備已是最高級別,然而當局還是覺得不安全,今次將三峽樞紐範圍劃分為海、陸、空三個保衞區,實行出入限制,所有飛行活動必須得到批准,包括熱氣球、飛艇、動力傘、滑翔傘、三角翼、無人機、輕型直升機、航模等活動,連放孔明燈及風箏都不例外。當局如臨大敵,據說是擔心有人炸壩泄憤,而專家則指出,大壩最脆弱的地方,只要數十公斤炸藥,足以造成嚴重的破壞,威脅長江中下游兩岸數以千萬計居民的生命及財產安全。

急功近利 天怒人怨

早知如此,何必當初。三峽工程早在構思之初已爭議不斷,不少有識之士認為弊大於利,堅決反對興建大壩,著名水利工程專家黃萬里晚年病重,仍呼籲三峽工程不能上馬,並預言即使建成了,終有一天要炸掉。事實證明這並非危言聳聽,自大壩建成後,長江中下游連年出現反常天氣,不是大旱就是大澇,而且庫區不斷誘發地震,○八年汶川大地震和今年的雅安地震,不少專家都指可能跟三峽工程有關,民眾的質疑和不滿也愈來愈大。國務院也不得不承認,「三峽工程發揮了巨大綜合效益,但在移民、環保和生態、地質災害方面存在亟需解決的問題」。

更不堪的是,在移民安置過程中,腐敗現象頻發,早前四川奉節江南鄉爆發官民流血衝突,就是因為村民的安置費被當地官員私吞。有的地方官員甚至將移民改土工程承包給「自己人」中飽私囊,建成「豆腐渣」工程,殘民自肥,激起民怨。當局擔心有人泄憤炸壩,顯然並非杞人憂天。事實上,由於針對大壩工程質量的質疑不斷,官方對大壩安全信心也不斷降低,由當初聲稱的固若金湯「可抵擋萬年一遇洪水」,改為「可防千年洪水」,其後改為「可抵禦百年一遇特大洪水」,其實大壩能否存續百年,實在令人懷疑。

水能載舟,亦能覆舟。古時大禹治水,不是堵截,而是疏導,將洪水引入江河,再導入大海,終於消除水患。當今政府對大自然失去敬畏之心,急功近利,以為人定勝天,硬要反其道而行,最終埋下隱患,惹來天怒人怨。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東方日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