皇帝墳墓為啥稱「陵」?

發表:2013-07-21 20:4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3年07月21日訊】「簫聲咽,秦娥夢斷秦樓月。秦樓月,年年柳色,霸陵傷別。樂游原上清秋節,咸陽古道音塵絕。音塵絕,西風殘照,漢家陵闕。」相傳這首《憶秦娥》是唐代詩仙李白游秦漢舊跡時,因觸景生情所發出的感嘆。詞中的「漢家陵闕」是指位於現在陝西關中黃土高原上的西漢帝王陵墓。舉世聞名的明朝十三個皇帝的陵墓「明十三陵」,則坐落於北京西北郊昌平縣境內的燕山山麓,是著名的古蹟和觀光景點。那麼,古代帝王的墳墓為什麼稱「陵」呢?

「陵」原為大土山之意,如《左傳.僖公三十二年》:「殽有二陵焉。」就是說殽有兩座大山。其實在周朝以前,君王的墳墓都稱「墓」而不稱為「陵」。例如《書.太甲上》:「太甲既立,不明,伊尹放諸桐。」注︰「桐湯墓地也。」所以商朝君王的墳墓也稱「墓」。

又《周禮.春官.塚人》︰「掌公墓之地,辨其兆域而為之圖。」《周禮.春官.墓大夫》︰「掌凡邦墓之地域。」塚人的職責是掌管君侯的墓,分清方位、地形並畫為圖;墓大夫則專職管理全國墓地,並將墳墓形勢畫成圖。因此,周代君王的墓也稱「墓」亦不稱「陵」。

中國帝王的墳墓開始稱為「陵」,約從戰國中期以後,首先出現於趙、楚、秦等國。《史記.趙世家》載︰趙肅侯十五年經營壽陵。《秦始皇本紀》載︰秦惠文王葬公陵,悼武王葬永陵,孝文王葬壽陵。由此可見,這是君王墓稱「陵」之始。因為當時封建王權不斷增強,為表現最高統治者至高無上的地位,其墳墓不僅佔地廣闊,封土之高如同山陵,因此帝王的墳墓就稱為「陵」。

依規定皇帝的墓可建九丈高,但一般皇帝陵總是超過這個高度。至於老百姓的墳墓,不但要稱為「墳」,還受限在三尺以下,否則就是違法,要接受處罰的。其他大臣們的墳墓也有規格限制,不能隨便超越。

漢朝之後,幾乎每個皇帝陵都有稱號。如漢武帝陵稱為「茂陵」,唐太宗李世民的陵墓稱為「昭陵」等。還有生前沒有當過皇帝,因為子孫做了皇帝,死後就被追尊為帝的,他的墳墓也被稱為「陵」。如明太祖朱元璋做皇帝后,追諡他的父親朱世珍為淳帝,立廟號為仁祖,就安徽鳳陽原墓建為皇陵;追諡他的祖父朱初一為裕帝,廟號為熙祖;追諡他的曾祖父朱四九為恆帝,立廟號為懿祖;追諡他的高祖父朱百六為玄帝,廟號為德祖;因德、懿二祖葬址不詳,於是將熙祖江蘇原葬處建陵葬三位祖帝后衣冠,三人合葬的墳墓稱為祖陵。又如晉武帝司馬炎因篡魏政權當了皇帝,追諡他的祖父司馬懿為太祖宣皇帝,墳墓就稱為高原陵;追諡他的伯父司馬師為世宗景皇帝,墳墓稱峻平陵;追諡他的父親司馬昭為太祖文皇帝,墳墓稱為崇陽陵。而這種追尊的情況,歷代王朝幾乎都有。

中國歷代王朝提倡「厚葬以明孝」、「事死如事生」,所以每每皇帝逝世,就不惜花費大量的人力、財力為其建造巨大的陵墓。但隨著歲月的流逝,在滄桑多變的歷史長河中,昔日帝王的尊貴榮耀已是過眼雲煙,所留下的只是這些陵墓仍巍峨聳立,向後人訴說著他們曾經寫下的輝煌史跡,訴說著歷代衣冠文物曾經有過的千古璀璨……。

来源:網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