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間融資 地獄或天堂?(圖)

江氏入主阿里 意在控制金融

作者:岳超 發表:2013-07-22 05:1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馬雲的支付寶轉讓所引起的糾紛已經超越網際網路界、風投界,而成為一個公共話題;而隨著博裕投資入主阿里巴巴和馬雲的卸任,支付寶的幕後金主或已浮出水面。

【看中國2013年07月22日訊】(看中國記者岳超綜合報導)7月12日上午,湘西「集資詐騙案主犯」、原湘西三館集團總裁曾成傑被執行死刑引起多方關注。7月13日,曾成傑之女曝出長沙中院在執刑前並未通知家屬,而隨後長沙中院在微博上發表的3個回應更是讓公眾嘩然,業界有許多律師也紛紛在微博上回覆表示「長沙中院的回覆缺乏最基本的法律常識」。在輿論壓力下,長沙中院最後也承認微博言語失當,使曾成傑一案立刻成為民眾關注的焦點,也使該案引發出另一個目前更引人關注話題:民間融資和非法集資到底有何區別?如果當前政府鼓勵民間融資,一旦政府換屆,民間融資是否會像曾案一樣,被下一屆政府徹底否定,當事人連性命都難以自保?

同屬民間融資 結局大相逕庭

據報導,2004年,曾成傑通過招標拿到了政府的重點工程,在政府允許的情況下,進行民間融資,但在08年新州長上任以後,曾成傑卻被打擊成非法集資,之後被判死刑。

然而同樣是在做民間融資,但結局卻和曾成傑形成鮮明對比的,就是剛剛在6月12日利用「支付寶」推出「餘額寶」業務的馬雲。據報導,截止到6月30日(即推出後的第18天),「餘額寶」累計用戶數就已經達到251.56萬,累計轉入資金規模66.01億元;而其餘額寶的理財產品「天弘基金增利寶」,也瞬間成為中國用戶數最大的貨幣基金。

值得關注的是,馬雲在推出「餘額寶」後的第6天,也就是6月18日,證監會曾專門召開新聞發布會,宣布「餘額寶」違規,或將暫停其業務;就在業界紛紛揣測「餘額寶」是否也會被認定為「非法集資」之時,7月5日證監會的新聞發布會卻來了一個一百八十度的大轉彎,稱「支付寶的餘額寶屬於第三方支付業務與貨幣市場基金的組合創新,目前各個業務環節處於有效監管中」,也就是說,馬雲的餘額寶不屬於「非法集資」。

曾成傑一案引發全民關注之後,民眾普遍關注的一個問題是:對於民間融資,「合法集資」和「非法集資」的界限究竟是什麼?換句話說,同樣是民間融資,為何曾成傑和馬雲一個屬於「非法集資」且必須處以極刑;而另一個卻屬於「組合創新」予以政策鼓勵?而且從規模和風險來看,馬雲的「餘額寶」還都高於曾成傑的「民間融資」。就這個問題,無論是法院還是證監會,都沒有給出明確的對比和回覆。

近期《華爾街日報》的「中國實時報」的爆料,似乎為馬雲此次「順利過關」提供了答案。該報導指,博裕投資(持有者是28歲的江志成,即江澤民長孫)等投資者在去年就收購了阿里巴巴集團5.6%的股份,控制了支付寶(及附屬的餘額寶)70%的股權,這說明支付寶的真正老闆實際已不是馬雲。

屢獲政策協助 馬雲幕後老闆浮現

如果再回顧一下馬雲在「支付寶」上控股的過程,似乎應證了這個結論。

阿里巴巴是由馬雲在1999年創立的企業對企業的網上貿易市場平臺,前股東包括日本軟銀和美國雅虎。2003年5月,阿里巴巴投資成立淘寶網;隨後在2004年10月,阿里巴巴又投資成立支付寶公司,向中國電子商務市場推出了基於中介的安全交易服務。隨著支付寶業務的不斷擴大,該業務逐漸成為阿里巴巴的核心資產。

隨後在2009年6月1日和2010年8月6日,馬雲通過兩次轉讓將支付寶所有股權從外商合資轉移至自己控股的公司(浙江阿里巴巴),而這兩次轉讓並未通知集團股東雅虎和軟銀,理由是幫助支付寶獲得在中國境內的第三方支付牌照。緊接著央行在2010年6月,發布了《非金融機構支付管理辦法》,規定獲取支付許可證的企業「必須是100%的內資」。由於有了央行的政策支持,馬雲強行獨佔支付寶股份的行為由「違規」變為「合法」;而雅虎和軟銀則被迫在2011年6月22日簽下城下之盟,簽署了三方協議。

馬雲在央行政策的幫助下強佔支付寶股份一事,在業界立即引起軒然大波。原《財經》主編,著名經濟評論人胡舒立撰文《馬雲為什麼錯了》稱:事前恐怕沒有人能夠想像,馬雲,這個本世紀以來常操一口流利英文活躍於國際場合的中國企業風雲人物,會偷天換日,把明明屬於中外合資企業阿里巴巴集團的核心資產「支付寶」,悄然轉入自己控制的私人企業名下,且轉讓價格超低並顯失公允,這嚴重違反了股東之間的契約,也違反了股東與管理層之間的契約。

許多業界人士也認為,對於股東和公司的經營管理者私自轉移公司資產到自己名下,不僅僅是違約,違反契約精神,而是絕對涉嫌犯罪;馬雲在央行政策的保護下搶奪支付寶股份成功,但其「負示範作用」,可能直接影響海外投資者對中國公司的信任,形成大範圍的「支付寶折扣」。

在馬雲100%控股支付寶之後不久,江志成的博裕投資就入股阿里巴巴,並控制了支付寶(及附屬的餘額寶)70%的股權。至此,馬雲為何能屢獲政策支持、能長期利用支付寶平臺進行大範圍融資,且能獨佔外資股份並靠政策涉險過關,也有了一個合理的解釋。而馬雲在今年5月10日宣布不再擔任阿里巴巴的CEO一職,也似乎應證了他「不再實際掌控阿里巴巴及支付寶」這一猜測。

入股阿里巴巴 意在控制金融

就上述結論,也就不難看出:為何曾成傑、馬雲兩人同屬民間集資,但兩人面臨的結果卻截然不同;而「非法集資」和「合法集資」的界限,其實取決於其幕後操作者的實權。

另一個問題是,江志成為何要掌控阿里巴巴呢?

有分析人士認為,江志成看中阿里巴巴的「支付寶」,是希望通過支付寶來控制未來的網路金融,進而在未來控制國有銀行和金融政策的操縱權,到那時即使江氏家族不再控制央行等金融系統,同樣可以通過「支付寶」等第三方支付公司來左右大陸的金融政策。

在傳統的銀行業務中,用戶把錢存進銀行,通過銀行卡來支付消費;而大陸央行從2011年開始下發第三方支付牌照,允許非銀行的第三方公司進行存款和支付交易;支付寶在2011年最先獲取了牌照,允許用戶把錢存進支付寶,並通過支付寶支付費用,這相當於部分取代了傳統銀行的業務,對傳統銀行的主營業務形成了衝擊。而馬雲在6月12日對「支付寶」的存款用戶推出「餘額寶」業務,鼓勵用戶利用「支付寶」的餘額,進行活期存款或定期存款,或購買高回報率的基金,不論用戶選擇哪一種,「餘額寶」都將提供比國有銀行更高的存款利率。這也是餘額寶為何在18天能吸納66億資金的原因。

業界普遍認為,隨著「餘額寶」為首的第三方支付業務不斷擴大,國有銀行對金融行業的壟斷地位將逐漸被取代,取而代之的是第三方支付公司的幕後金主;而北京政府對金融系統的控制力將隨之逐漸減弱。6月18日證監會曾宣布「餘額寶」非法,7月5日由宣布其合法,或許是北京習李政府與江系角力的結果。

此外,央行在7月6號又繼續發放了一批第三方公司的支付牌照,此次包括新浪、百度在內等27家公司都獲得了支付牌照,這將進一步加大了削弱國有銀行主營業務的趨勢。大陸的金融業所體現出來的北京政府的高層角逐是否會愈演愈烈?國有銀行是否會被「支付寶」為首的「鯰魚」所顛覆?媒體都將持續關注。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