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變形金剛4》來華招募七萬人報名!(圖)

發表:2013-07-23 10:5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3年07月23日訊】4個中國演員的名額,招來了7萬人,甚至眾多明星也湧來和草根們同臺競技。好萊塢大片《變形金剛4》的海選如果放進電視直播,估計火熱程度不亞於當下真人秀節目的瘋狂。

一度,李小龍、周潤發、陳沖等中國演員千里闖蕩好萊塢,他們所帶去的東方風情、中國功夫都成為好萊塢的偏愛。如今,好萊塢主動伸出橄欖枝,全國海選中國面孔,這場選秀初嘗試,沛公之意是如音樂選秀那般物色潛力股,還是又一次挑選一些「醬油」角色、只為影片來華前的盛大造勢?且看來自評委、參選者以及「操盤手」等核心人物的解讀。

7萬人報名入圍百人,明星、草根各有「心事」:

「打醬油」,想「鍍金」,也有純「玩票」

《變形金剛4》中國演員招募活動由派拉蒙公司聯手CCTV6電影頻道、電影網共同舉辦,今年4月正式開啟,上週剛剛結束海選。這場來自好萊塢的選秀,吸引了7萬華人報名。

評委之一、電影網副總經理梁龍飛表示,該招募活動原本傾向於給中國新演員、年輕人接觸好萊塢大片的機會,幫普通人實現心中「電影夢」,但令他頗感意外的是,此次海選不僅有十幾歲的小女生、50歲的大媽等業餘表演愛好者,有出演過影視劇或話劇、廣告的新人演員,還有何潤東、雷佳音、郭家銘、蔣夢婕、喬任梁、汪東城、嚴寬等明星。「他們有的是有‘變形金剛’情結,有的則目的明確,直接沖搭上好萊塢大片這條大船而來。」

眾人投來的「報名資料」差別不小,有造型講究、還把作品拍成微電影的專業級選手,也有乾脆就在餐館、家裡對著電腦攝像頭、手機錄製作品的草根級選手;有光著膀子就開錄的,也有穿著比基尼秀身材的,就連秀才藝方面,也是秀唱歌、秀主持、秀毛筆書法等不一而足。名人和草根,面對好萊塢拋出的充滿未知因素的「橄欖枝」,心態上也各為不同。

「醬油」也甘心

作為有一定作品和知名度的行內人,何潤東、郭家銘、劉韋等和眾多表演零經驗的草根一族,站在同一海選平台上,提交報名資料,在佔據專業優勢的同時,也面臨著不公平、炒作等諸多非議。

郭家銘因飾演《新永不瞑目》中的肖童而被觀眾熟知,中央戲劇學院科班出身,2007年就曾憑藉電影《我自己的德意志》獲得艾美獎最佳男演員提名。郭家銘表示,他把這次參選當做一次進入好萊塢學習的好機會,「中國電影的作業環境,還遠遠達不到好萊塢那樣的工業水準,無論拍電視劇還是電影。」面對外界對中國演員「打醬油」式亮相好萊塢電影的狀況,他心態很好,稱自己看重的是這次機會,而不是戲份,「我不介意在好萊塢影片中‘打醬油’。如果一個美國演員拍中國戲,也不會有很多戲份交給他。」

「鍍金」漲身價

業內人士介紹,對於一些稍有名氣的中國演員來說,參與《變形金剛4》海選,進軍好萊塢的「鍍金」作用才是他們最看重的,「鍍金」回來後自然機會更多;所以,短期片酬倒不是他們在乎的。而如果能在《變形金剛4》這樣的好萊塢大片中露臉,觀眾群就從中國影迷擴大為世界影迷,在宣傳及上映期內曝光度激增,身價自然也是水漲船高。

除了演藝事業外,「鍍金」在真金白銀的品牌廣告方面也「埋下」不小利益。比如,國際大品牌都偏愛具有國際知名度的女星,演過好萊塢大片的女星,在遇到品牌尋找中國代言人時往往成為首選,隨之而來的自然就是高昂的代言費。

只是為「玩票」

相比明星們,好萊塢大片對於草根一族來說,堪稱高級「敲門磚」。一位報名此次《變形金剛4》海選的在讀學生介紹,她其實不追求「鍍金」帶來的長期發展前景,純粹抱著「玩票」心態,體驗一下好萊塢大片的拍攝,絕對是不錯的人生體驗。她還提到不久前在網上看到的網名「冥想高潮」、《超人:鋼鐵之軀》中那位「中國牧羊人」扮演者的文章《我在好萊塢跑龍套:福利完爆內地》。文中,在《超人:鋼鐵之軀》、《超級戰艦》等眾多好萊塢大片當群眾演員的美國某大學戲劇專業畢業生老胡就介紹,在好萊塢做群眾演員,好萊塢經紀公司看重的不是你能不能演戲,而是你像什麼。拍攝時的待遇不錯,就算是「跑龍套」,住的都是五星級酒店,8點之前的拍攝都必定提供正宗的美式早餐,中午則有一頓正餐,而且一定會提供餐桌和椅子。當然,收入倒不算多,非工會演員收入僅為8美元/小時。

[過來人看法]

■王學圻:在《鋼鐵俠3》只露了一個鏡頭地「打完醬油」後,他表示,能夠到好萊塢去感受一下好萊塢的製作,再體驗一下他們拍攝的經驗,拍攝的感覺,機會珍貴。他本人並無進軍好萊塢的打算,「我覺得只是個串戲而已,其實那個地方不是我生存的地方。張藝謀說過,別人問他為什麼不去國外發展?因為不瞭解。你看我出國到海關那兒,他們攔著我,不讓我出去,我告訴他們我是去拍《鋼鐵俠3》,他們很驚訝,然後指著我說‘功夫? ’意思是我會功夫?在他們看來,中國演員就是因為有功夫才去的。 」他表示,很多中國演員都曾去過好萊塢發展,結論就是「太難了」,「因為你不瞭解人家的文化。 」

■許晴:曾出演《環形使者》。她認為,不管是不是「打醬油」,長久來看都是好事,「能有機會去好萊塢演戲其實也說明好萊塢需要我們,需要中國的市場。我當時去拍戲的感覺特別好,因為我看到他們的專業,他們對電影的熱愛,對職業的尊重,當你演完一場戲,所有的人都會為你鼓掌,我覺得這樣的經歷特別好。當有一批中國演員有了這樣的經歷,再把他們的經驗帶回來,這對中國電影將起到一個很積極的影響。 」

選「金剛」,好萊塢自有一套

懂外語,有特色,拒絕「潛規則」

其實來自好萊塢的「演員選秀」一點都不神秘,和中國電影選角在外表審美、表演能力等方面基本是一致的,梁龍飛接受晨報記者採訪時表示,當然「懂英語」堪稱基礎級門檻,同時其選拔程序上的「好萊塢風格」也頗為突出:類型鮮明、指標清晰、毫不留情。

四席位,類型鮮明

梁龍飛介紹,《變形金剛4》會在中國取景拍攝,其中國戲份應該不少,對中國演員的數量和要求自然也會比較多,因此除了兩位明星之外,片方還拿出四個演員名額來做海選。

儘管目前這些中國面孔到底扮演什麼角色、戲份到底有多少都還是未知數,但角色的類型已經有了具體的劃分——「基本確定為兩男兩女,為了選拔更鮮明,角色基本設定為可愛蘿莉、性感女神、動作型男、技術宅男,這也是希望體現出差異。當然,選出來的演員並不一定就出演這樣四個角色。事實上,到時候他們到底會演什麼樣的角色,得根據劇情需要做決定。」

三道題,標準清晰

7月15日,海選階段正式結束,每位選手的綜合得分根據粉絲數、投票數和作品評分計算,共計100名選手入圍第二輪選拔賽。

海選階段,好萊塢方面限定了三道表演題。家賦公司主席、美國電影藝術與科學學院(奧斯卡)前任主席的西德·甘尼斯設置的第一關,要求選手上傳一段中英文自我簡介和表演視頻,時長5分鐘以內。好萊塢知名選角導演丹尼斯·查米恩,給出了第二道題,「請錄製一段能夠包含喜、怒、哀、樂四種情緒的表演視頻」,要英語表達,而且最好能和《變形金剛》結合起來。派拉蒙公司市場及發行總裁梅根·科利根安排了第三道「命題作文」,要求選手結合自身經歷,寫出自己的「變形體」並將它演繹出來,「用英語告訴我,你兒時的夢想,然後給我們講你的現狀。」顯然,關關離不開英語。梁龍飛介紹,這百名選手幾乎個個操著一口流利的英文,有的更是在海外出生長大的華裔。

6月的上海電影節,組委會帶著其中6名海選選手亮相,相當程度上滿足了外界對「中國好金剛」的好奇心。當時就有評論認為,這些選手從外表上看,不是典型意義上的東方帥哥美女,更多體現異國眼光。梁龍飛並不以為然,稱其實評委團審美比較一致,就像好萊塢片中的男女主角,中國觀眾也會覺得漂亮一樣,「首先外形上,大家對美的看法其實還比較一致;再就是表演能力上,大家都是行內人,選的是新演員,對這個的基本判斷也不大會有什麼相差。」他認為,不管是好萊塢還是中國電影人都有個共識,這次海選不是為了選有發展前景的,而是選合適劇情的,而最終決定權其實還是在導演,「我們從海量的信息中進行篩選,根據導演的要求考核選手,把我們認為不錯的推薦給導演。」

訓一週,拒「潛規則」

好萊塢式的演員選拔走什麼套路呢?今起至28日,100名入圍選手接受集中培訓,好萊塢具有高聲望的兩位知名影人馬莎·庫利奇、凱利·加林多來華擔任導師。 7月29日起,從100強進40,然後40進12,兩輪淘汰,選出12名選手再於8月24日決賽當天決出最終4位優勝者獲得《變形金剛4》的4個角色機會。

梁龍飛介紹,好萊塢的選角不會因選手人氣、名氣等區別對待,所謂「潛規則」是沒有空間的。這次海選之後,活動組委會確認時發現,部分入圍選手和選拔要求的封閉式集中培訓在時間上存在衝突,從而沒法參加。組委會表示,並不會照顧所謂「優質選手」、「話題選手」或「內定選手」,他們將通過發布公告,允許他們放棄參賽,而空出的名額將依據排名增補,最終還是形成總計100人的名單。

「操盤手」談選秀背後

不「特供」,不「醬油」,只是想雙贏

令人充滿遐想的是,這4張中國面孔進入《變形金剛4》之後的命運如何?而這部好萊塢經典大片會否因為這場選秀突顯出不同的味道?

《環形使者》、《鋼鐵俠3》等頻頻向中國演員拋出「橄欖枝」,為《變形金剛4》海選中國演員的家賦公司總裁馬克·甘尼斯直言不諱點破「天機」:「很多好萊塢片商把中國當成提款機。」當然,馬克·甘尼斯強調,這次與派拉蒙海選中國演員,絕對不是如此簡單的「提款機」思維模式,而是把中國電影人真正當成合作方,「我們讓電影頻道從《變形金剛4》的劇本開發階段就介入,大家一起來建立一個雙贏模式,而不是一方等著要錢,另一方等著給錢。」

多數公司不支持「特供」

據悉,根據電影網與美國派拉蒙公司、家賦公司達成的協議,《變形金剛4》將來華取景、選角並完成部分後期製作。其中的選角部分,中國觀眾經歷了不久前的《鋼鐵俠3》「中國特供版」,早已充滿懷疑。馬克·甘尼斯表示,此番《變形金剛4》與中國的親密接觸,是派拉蒙做的一次有益嘗試,「過往幾年,他們在中國已經賺到不少錢了。《變形金剛3》就有10億人民幣。而且他們也不擔心審查問題,《變形金剛》系列此前都通過了,現在有中國的合作夥伴幫忙,把握更大。所以,我們真的是想探討一下怎麼跟中國成為合作夥伴。如果把這個問題解決了,我覺得經濟方面的問題自然也就解決了。 」就《變形金剛4》而言,馬克·甘尼斯稱,他保證《變形金剛4》不會有「特供版」出現,全球均為同一個版本,「其實大部分的好萊塢公司都不會支持‘特供版’的做法。」

將整合呈現中國文化

對於正在拍攝的《變形金剛4》中,中國演員的戲份多少,馬克·甘尼斯並未明確回覆。但他相當肯定地表示,這次的中國故事,與以往好萊塢大片只是把中國作為背景絕對不同,此次招募的中國演員在片中絕不會只是「打醬油」,「《變形金剛4》裡的中國故事線,不僅呈現中國人,還有整個中國文化方面的整合。我們覺得一個地方,它的歷史、地理、文化,都是一體的。儘管這個不是關於中國的電影,但我們會從中展示中國的地域特徵、生活方式和哲學。更重要的是,中國是現代社會的一部分。它沒有脫離世界,這是一個很重要的信息。這個信息用電影來傳達比其他方式更有意義。」

同時,馬克·甘尼斯也坦言,現實情況是:從純商業角度,對好萊塢來說,中國演員的價值目前還有限,「在好萊塢,我們都知道大明星的名字本身就是票房的保障,如果你要拍一個片子,談起投資,比如上億美金、幾千萬美金,甚至幾百萬美金,都需要一個大牌明星綁定了才可以談這個可能性。所以,我們能夠看到,在一個典型的好萊塢電影裡,領銜的演員永遠是那幾個,而可以隨便置換的是比他們更低一些的演員。這就是生意。」

[好萊塢看法]

■導演羅蘭·艾默里奇:來華宣傳《驚天危機》時,談到好萊塢大片選拔中國演員的話題,他表示,自己很願意在中國做一部電影,但首先得先考慮做什麼,然後是「怎麼做最好」。如果選中國演員,他傾向於選擇那些知名度不高的。在他看來,有時選個不知名的演員,反而能更好地表現電影。

■製片人比爾·麥克尼柯:曾是二十世紀福斯電影公司首席執行官的他談及中國演員在好萊塢大片「打醬油」現象時稱,他並不覺得這對電影有什麼用,「把一個演員硬插進電影中,完全是開玩笑。在合拍片中或許能對某個地區的票房有一點幫助,但是違背了電影的主要目的。」不過,他倒是在籌備一部影片,有意為范冰冰量身打造一個角色。

来源:科技世界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