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南水北調中的水污染

發表:2013-07-24 03:3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3年07月24日訊】讓江河倒流——這個叫做南水北調的浩瀚工程,從2000年開始動工,分幾個河流斷,第一個河段即東方運河段將要竣工。法國 《世界報》常駐上海記者哈羅德發自丹江口與江都襄陽的報導發表在該報國際版第一頁,佔據整版篇幅的報導指出,南水北調將使華北受益,卻給華南帶來生態重大改變。

南水北調經過的南方省份擔心會陷入缺少水資源,加重污染程度的後果當中。一些專家擔心,如今中國南方並非像人們想像的那樣擁有無窮盡的水源,南方很多河床都因乾旱而缺水甚至乾涸,而且南水北調將可能不能從根本上解決北方缺水的問題,而只是延緩北方水資源枯竭的一些時間而已。

南水北調工程由中央政府負責,該工程將長江水引到北京遠郊的兩個巨大的水庫裡。沿途分三個運河段,並在總長1277公里的運河道上,建設多座提升運河水流的加壓泵站。第一段東部運河段從江蘇引水至山東半島地區最先竣工,原因是這一河道啟用了中國古代就有的大運河舊河道。第二段是將水引流到1300萬人口的天津。這一段的日程沒有確定,其後,南水北調達到終點北京地區。南水北調全部投資為174億元人民幣。

《世界報》指出,南水北調工程遇到的挑戰中,將水位提高達到使截引出來的長江水被提高水位後向北方流去的問題並不是最為困難的,因為這只是技術困難。讓官方頭疼的是長江水和沿途水資源嚴重污染的問題。第一段河道的水被官方測定為三級,也就是哪怕是經過消除污染處理之後也仍然不能飲用。江蘇作為經濟發展大省,卻付出了污染嚴重的代價,幾乎所有河湖均被嚴重污染。南水北調在沿途加建了污水處理工廠,這些污水處理加重了南水北調工程投資,也延緩了工程建設。

水源污染問題是反對南水北調工程意見的一個理由,一些批評更擔心南方水源被抽掉減少後加重南方水資源污染的程度。南水北調因為批評曾經放棄了將長江水從西藏地區源頭截水通過隧道引至黃河的宏大規劃。2005年的眾多反對意見就是擔心從長江源頭截水將加劇長江中下游已經面臨的水資源匱乏問題。中央政府將長江上游截水調往黃河的計畫擱置了。但現行的南水北調也給長江中下游支流造成減少水量壓力。漢江是南水北調第一段運河的供水源,但本來就不多的漢江水北調之後卻必須再從長江引水充灌漢江。儘管南水北調的研究說引走的長江水只佔長江三角洲的百分之一、二,可是長江沿岸的分支被引流減少水量卻多達百分之21到百分之36,水位降低後河床裸露,不僅造成生態失衡,污染加重,也給長江中下游地區灌溉帶來問題。

中國官方非常重視乾旱和水資源短缺問題,擔心因此對經濟與社會發展帶來負面影響,北京認為解決水資源問題是緊迫的任務。

哈羅德在另一篇報導中指出南水北調工程造成大批整個城鎮或村莊的拆遷,數以幾十萬計的居民被說服搬遷到新的居民村,目前主要在湖北與河南建設新村莊,數目多達600座。搬進新區的拆遷居民或農民,對新居充滿抱怨,原因是住房建築質量太差,生活十分不方便。很多居民批評新建村莊的水污染非常嚴重,飲用水燒開後有大鹽粒般的沉澱物,居民並不知道這樣的水是否有害健康。當地居民抱怨受到拆遷欺騙,搬遷後的現實與官員的宣傳和許諾有遙遠的距離。

(有刪節)

来源:法廣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