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局現在最擔心的是社會運動」(圖)

發表:2013-07-24 03:2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許志永(2010年4月)

【看中國2013年07月24日訊】7月22日,知名學者茅於軾、企業家王功權及時評人笑蜀等人發起《許志永事件之公民社會抗議書》,徵集社會公眾簽名。

7月16日,「新公民運動」發起人許志永在被非法軟禁長達三個月之後,被北京市警方刑拘。而在此之前,警方已經刑拘或正式逮捕了「新公民運動」至少15名參與者。抗議書指出,政府當局全面壓制「新公民運動」的意圖顯而易見。

抗議書說,「反憲政潮流因輿論的頑強狙擊已經退潮,但對公民社會的壓制仍甚囂塵上,而且直接動用國家機器,實施定點打擊。許志永和他的夥伴們遭遇的厄運,是這方面的最新案例」。抗議書要求無罪釋放許志永及所有因參與「新公民運動」而被捕的公民;並要求解除網路封鎖和媒體禁令,讓媒體自由報導,以保證公眾對許志永事件的知情權,讓政府行為公開、透明並接受社會監督。

7月18日,北京市民政局執法人員來到北京傳知行社會經濟研究所辦公室,出示「取締決定書」,宣布取締該研究所,理由是該所擅自以「民辦非企業單位名義」開展活動。執法人員還查抄走600多本關於教育、醫療、出租車業、稅收等民生方面的研究報告。

傳知行研究所該機構創立於2007年,其法人正式註冊名稱為「北京傳知行社會經濟諮詢有限公司」。該機構致力於調查研究社會轉型過程中有關自由與公正的問題與現象,研究主要涉及稅制改革、行業管制改革、公民參與、轉型經驗研究等等。

7月19日,傳知行負責人郭玉閃在新浪微博發表《這場遭遇》一文,稱執法人員的取締理由是無中生有,傳知行從來遵守法律和行業規則。該機構將會申請行政復議,「如未果,則會發起行政訴訟直至水落石出」。

郭玉閃說,民間組織在中國的發展空間本自逼仄,有很多與傳知行一樣對社會轉型有理想的機構,無法在中國正常註冊為社會組織類,只能轉而註冊為企業,並以社會企業的形式開展NGO工作,但依然要遭民政局越界干涉,非法取締。他期待傳知行研究所的這場遭遇會成為一次討論的契機,就中國民間公益組織的發展空間組織一些對話和研討。

7月16日,北京人權活動人士胡佳欲到右安門醫院做定期肝硬化檢查及拿藥時,受到警方的阻撓,在持刀對峙、嚴正交涉兩個多小時後,警方才允許胡佳到醫院就醫。在此之前,胡佳已被軟禁在家十餘天。

「當局現在最擔心的是社會運動

各種跡象顯示,一場針對異議人士及維權活動分子的打壓寒流正在到來。胡佳在接受德國之聲採訪時表示,自中共十八大以來,習李新政走向和公眾期待相反的方向,對公民社會的打壓和控制日愈收緊,自己的處境也比以前更加糟糕,如今連此前每月正常進行的例行身體檢查也要遭受阻攔。他認為中國整體人權狀況正在惡化。

根據公民運動觀察者北風的統計,自習近平上臺以來,不包括藏人、維吾爾族人和法輪功人員,就已經刑拘了99個與行使公民政治權利有關的民眾。這個數字超過了胡溫政權前五年總共抓捕的66人。

警方抓捕或判決這些人士的理由,大部分為涉嫌或認定聚眾擾亂公共秩序罪及非法集會,還包括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危害國家安全罪、尋釁滋事罪、詐騙罪、敲詐勒索罪、抽逃資金罪、非法經營罪及印刷非法出版物罪。

北風在推特上發表意見說,「所謂在執政者的容忍範圍內有限度抗爭,以期得到體制內健康力量良性互動,是近年來一些抗爭者和公知的策略和主張,這些都是建立在虛假的前提之上:包括執政者有意願改良,執政者容忍抗爭及體制內有健康力量。」

許志永的友人、同為律師的滕彪表示,有可能會有越來越多的人被抓捕。滕彪在許志永被軟禁期間接受德國之聲採訪時證實,中共當局最近加強對街頭行動的打壓。他認為打壓的主要原因不在要求官員公開財產,而是因為用演講、上街這種方式,是社會運動。他說,「當局現在最擔心的是社會運動」。

(原標題:中國公民運動再遇嚴打)

来源:德國之聲中文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