伍凡評論:近期中美兩國的較量和對比 (上)

發表:2013-07-24 10:1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3年07月24日訊】第五輪中美戰略與經濟對話之後,歐巴馬見了楊潔篪和汪洋,非常坦率地講,對中共的不滿意。不滿意有四點,但是其中有最大的兩點,第一個就是「斯諾登事件」,不應該把他從香港放走;第二個就是通過網路戰,盜竊美國的智慧產權。這件事情講完了以後是不是就了了呢?沒有了。

美國要全力投入亞太地區,絕對致力於這個再平衡政策

美國時間7月18日,美國副總統拜登在華盛頓的喬治.華盛頓大學就美國的亞太政策發表演講,他的演講非常明顯地針對著中共。他說,美國要全力投入亞太地區。「全力」這兩個字以前沒有用過的,這次他用上了。他是這樣講的:「我們是全力投入,我們這個政府絕對致力於這個再平衡政策,總統是下了決心的,我也是這樣,我們整個國家安全團隊和經濟團隊都在全力投入。」

把政治、經濟、外交、戰略都投入到亞太地區。他投入進去的理由是什麼呢?他說:「在考慮下一步如何走的時候,我們問了自己兩個問題,我們應該將精力和資源投往哪裡,以便我們可以創造更多的機會並促進更多的增長,全球的經濟增長?我們必須在哪裡進行戰略投資,不僅為了我們自己的安全,同時為了全球的穩定?對這兩個問題回答都是亞太地區。」

他接著說:「過去60年,美國為亞洲提供的安全保障使得亞洲人民可以創造現在的經濟奇蹟。我們現在希望制定一個21世紀的制度,來保障亞洲、美國乃至全球的安全和繁榮。」他說:「在中國和印度經濟增長放緩的時候,美國的跨太平洋夥伴協議提供新的經濟增長機會。」

談到中、美關係的時候,他說:「我們不認為我們與中國的關係,未來的關係是衝突的關係,我說的是不可避免的衝突。」他特別註明「不是一個不可避免的衝突關係」。他說:「我們以健康的競爭和合作的關係來看待美中關係。我們歡迎競爭,這在我們的DNA當中,我們喜歡競爭。只要競爭是公平的,競爭對我們都有好處。」

他訂的目標,今年完成「跨太平洋戰略經濟夥伴協定」(TPP)。要在今年什麼時候完成呢?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每年開一次,已經開了十幾年了。APEC峰會,10月份將在印尼峇裡島登場,澳洲、汶來、加拿大、智利、日本、馬來西亞、墨西哥、紐西蘭、秘魯、新加坡、美國和越南代表都希望在這個峰會之前,也就是在APEC之前完成TPP的協定。上面是拜登副總統這次講話和中國有關的亞洲地區政策主要的部分。

拜登為什麼在這個時候拿出這個講話來?我想是跟中美關係現在非常尷尬、非常緊張有關係。因為這裡邊第一牽涉到安全,第二是經濟,並且我還認為和中國國內的不穩定因素有關。美國從明年開始,要把所有的軍隊從阿富汗撤出來,甚至連最後的訓練部隊、教官團可能都不留,全部撤出來。美國從中亞、中東撤出的軍隊放哪裡呢?放在亞太,放在關島、澳洲、菲律賓;目標對誰呢?目標就是對著中共。這是為了安全。

再一個,美國要建立TPP協定,是為了要擴大投資、擴大生產以及擴大出口,要盡快地解決美國的就業率、降低失業率,所以拜登在這次講話,他非常自豪地講:「美國再一次回來了」。

可以說他的安全主要針對什麼?一個是釣魚島,一個是南海,這是很明顯擺著的;TPP也是針對著中共,甚至用各種各樣的高標準阻擋中共參加TPP。因為中共現在影子銀行問題、嚴重的貪官污吏問題、國營企業國進民退、用國營企業的資本與世界各國私人資本來進行較量,還有一點非常嚴重,通過網路盜竊其他國家的智慧產權。這些我想都不夠條件參加TPP。

在TPP一成立以後,把中共在東南亞東協10 1和10 3的那股勢力,就是中共主導建立在東協的「區域經濟貿易夥伴關係」(RCEP) 的勢力慢慢吸引到TPP裡面來。意思是,軍事上包圍中共,經濟上也等於是擴大美國在東南亞的成分,降低中共在東南亞的成分,這已經明擺著了。

所以看得出來,歐巴馬也好、拜登也好,他們下定決心要和中共較量;因為你還在偷我的財產,因為你引起了斯諾登事件,使美國在某些方面非常的不爽。這是第一件事情。這件事情是昨天出來的消息,我想全世界很快會注意到美國的這些動作。

美國皮尤研究中心調查報告:若干年後中國經濟超過美國。可能嗎?

第二件事情,美國一家民調機構皮尤研究中心(Pew Research Center)7月18日發表了一份調查報告,這份調查報告非常簡單,第一個內容,調查中國和美國兩個國家的經濟實力哪個強、哪個長時期更有力量?第二個內容,哪個國家在世界各國調查的民意中間形象更好?

皮尤研究中心花了兩個月的時間,3月份到5月份,在歐洲、亞洲、非洲、南美洲共有39個國家的37,653名公眾以面談或電話問卷的方式接受調查,問:哪個國家的經濟力量最強?多數的人答:美國的經濟力量最強。又問:中共正在興起,有沒有可能在今後一段時期超過美國的經濟力量?回答的人多數也認為,中共有可能在長時間之後經濟力量會超過美國。

第三,美國的形象好還是中國的形象好?你願意跟美國合作做生意還是願意跟中國做生意?答案是美國的形象好,願意跟美國做生意;中國的形象差,不願意跟中國做生意。這是它得出的調查結果。

這份調查,我比較有興趣的是,美國的經濟現在實力是最強,這是無庸置疑的。問題是,通過這些網民們或者是被徵集資料的聽眾、觀眾他們所回答的,再經過一段時間,這個時間多長不知道,中共政權推動的經濟,能夠使中國超過美國。他們抱有這種看法。

那麼我想,這些被徵集來的意見都是憑外觀、外表的感覺,他們沒有能力,或者沒有時間,或者不可能去深入調查、研究中國現在的經濟現狀,以及中、美之間兩個國家經濟對比的基本因素。他們沒有。所以他們得出這麼一個看法。

當然了,西方世界這種民意調查非常普遍也非常廣泛,各種議題都有,各種意見都出來,所以他們也是一家之說。但是可以看得出來,對美國的經濟實力強大,大家都無庸置疑,尤其是從2008年到現在,經過5年之後,美國的經濟逐漸在恢復,已經上來了;中國的經濟不但沒有上來,是往下滑了。

有的人沒有看到這一點,或者他只看到中國大量的購買外國的礦產、資源,或者到非洲大量的投資,建設鐵路、公路、航空港、高樓大廈,給非洲人一個很好的印象等等,但是這種做法能夠長期做下去嗎?這是個問號。

那麼怎麼看中國的經濟呢?就是我今天的題目:「近期中美兩國的較量和對比」。較量呢剛才美國已經發出了,美國已經先走了一步,要全力投入亞太,包括政治、經濟、投資、外交、軍事,全部投進去。他的理由一個是安全,第二個是當印度和中國經濟下滑的時候,美國要在亞太地區創造一個新的奇蹟,讓亞太的經濟再次起來帶動全球。

因為他們看到亞太地區在今後的一段時間內,將有中產階級的人口超過10億。10億就是說全世界每7個人中間有一個中產階級在亞洲,亞洲包括了日本、韓國、臺灣,東南亞的菲律賓、馬來西亞、印尼、印度,現在緬甸也會慢慢起來。所以這些都是新興的中產階級會起來,所以美國要去跟他們去做生意、要投資。投資中間要用外交去保護、軍事去保護,這就是要全部投入的最重要的理由。

中美兩國發展經濟的長期基本因素的對比

那麼我們看看美國和中國之間,在往後長期的一段時間之內,究竟經濟能不能像民意調查中說的中國會超越美國呢?我並不這樣看。因為一個國家的經濟發展它有一些基本因素,這些基本因素對比是更長期的,而不是短期的。

第一你要有土地和海洋,如果僅僅有土地沒有海洋這不是個大國。美國的土地和中國的土地大小是相似的;緯度也都是在北緯,不是在寒帶,也不是在熱帶,都是在溫帶,是非常相似的。但是美國海洋佔的面積比中國要多得多,這是第一。

第二就是資源,你沒有資源你沒辦法發展經濟。那麼從資源來比,美國的農業可耕地、石化能源,包括天然氣、油頁岩,包括海底石油等等,還有乾淨的水源,這些最基本的資源大大的超過了中國。那中國經過了30多年的改革開放之後,資源也好、水源也好,乾淨的空氣也好,大大的消耗了。而產品廉價出口。

可是經過30年之後,中國現在變成什麼?需要大量的進口糧食、肉類、礦石、原油、天然氣,再一個要進口的是什麼?是乾淨的水和乾淨的空氣了,已經到了這個地步了。那美國要不要進口糧食呢?不需要!它不需要進口肉類。它的能源進口現在在下降,從50%下降到40%,再過10年、20年它甚至下降到10%到15%,那個時候進口的石油是為了做貿易了,並不是本國需要。它用進口原油來提煉,然後再銷售汽油出去、航空油出去,那是在做貿易了,它能源完全能夠自給自足了。中國呢?做不到!所以從這些基本條件啊資源上就不同。

下面還有一個,發展經濟需要資本,那麼資本來源從哪裡來?中國這30年來發展的資本來源就是跟外國的FDI,外國的直接投資,可是同時呢中國這30年來,無論太子黨也好,貪官污吏也好,中國的國營企業的資本,外國的投資也好,也大量流出去了,流出去的資本甚至超過外國FDI直接投資的資本,所以你本國的資本自己不能夠產生。

中國這個產業最大的弊病就是你的資金運用的效率非常低,不能產生自己所需要的資本。要麼就開印刷機來印鈔票,來發展經濟,要麼就是從外國直接投資,而這兩個都遇到了瓶頸。現在你再能夠拚命的印鈔票嗎?不可能!你再有能外國的投資嗎?現在是減少,而且外流了。

而美國的資本運用的效率非常高,我們可以舉個典型例子,中國的M2是一百兆,一百萬億,可是你GDP只有50萬億,所以每兩塊錢才產生出一塊錢的GDP;而美國呢,一塊錢的M2可以產生出美金1.5塊的GDP,所以這個就是它自己國內可以產生出利潤,並且還可以資本直接往外投資。所以,你效率低又要靠外國的資本,並且自己的資本又外流,所以你資本「沒有」,所以這是發展經濟的一個最大的瓶頸。

還有一點,中國經濟產品生產線,我講的實體經濟絕大部分是靠外來產品的生產線,自己沒有創造發明,都是山寨版,永遠跟著後頭追啊趕啊。這些基本因素擺在那裡的話,你怎麼能夠想像出今後一段時間,中國的GDP也好,生產能力也好,可以超過美國呢?這不可能的!

還有一點,人口的GDP比例差別太大了,美國人口3億人口,中國人口15億,就是1:5。可是美國的現在2012年的GDP是15兆美元,中國的GDP呢2012年只有8兆美元,也差不多2:1,所以實實在在的每一個中國人他所佔有的GDP,和跟每一個美國人所佔有的GDP相比是多少?1:10。中國人人口多,GDP低,所以這樣的數字加起來,中國是1;而美國呢人口少,GDP高,他是10。

所以這樣講你這麼一個基本差距你能用多少時間能夠拉得上去,再加上中國的資源缺乏、人口勞力老化,現在中國是唯一一個「未富先老」的大國,現在差不多有1/10的老人都超過65歲了,今後的20、30年會增加到25%到30%,這批人怎麼養?今後的老人出路在哪裡?

這些負擔外國人現在是看不到的,你不是研究專家,不是學術機構,僅僅憑一個電話、一個採訪,外表看啊中國蠻漂亮的,產品很便宜,來的都很多、投資也很多,可是你長期的把他所有的因素加進去好好的計算,好好的規劃的話,在我看來今後,有的人估算在1百年之內,中國都趕不上美國的水準,因為美國也在往前走,美國往前走還走得相當相當的快。

(待續)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中國事務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