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華裔MBA當小販:街邊賣起羊肉串(組圖)

發表:2013-07-25 07:4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3年07月25日訊】在中國,露天燒烤和城管打起游擊,湖南瓜農與城管鬧出命案,而當國內的路邊攤到了美國唐人街,景致變了。

在美國波士頓唐人街地鐵口,停著一輛大紅色的流動餐車,一出地鐵就能看到醒目的幾個大字「正宗羊肉串」。值得注意的是,露天燒烤被改裝成了「餐車」。餐車車主劉曉稱這樣做主要是因為波士頓市政府規定,不允許露天經營和使用炭烤。「開業兩週了,沒有執法人員前來驅趕或者說要看我們的執照。也就是一些客人好奇地詢問有沒有城管來管理。」劉曉說。


一出地鐵站,就能看到「正宗羊肉串」的餐車。


正在做買賣的餐車車主劉曉。

劉曉稱,在美國,基本都是警察附帶「城管」的職能管理路邊攤,道德水準要求比較高,而且警察在執法時,會更多地考慮自己的行為在未來的庭審上會有何不良影響。

劉曉告說,大家看到的封閉式餐車是取得合法執照的其中一步。經營這樣一個小小的路邊攤,還要和美國衛生部門、消防部門打交道,對餐車條件和設備進行檢查。

「我這個烤羊肉串的車,安裝了抽油煙機、通風系統以及防火設備等。」 劉曉說,與中國路邊攤商販不同的是,美國的路邊攤商販大多數都是注重長遠利益。

「不知道中國有沒有像美國一樣申請路邊攤執照的完整程序,也不知道這些流動商販是否知道該怎麼將自己的生意合法化。」劉曉說出這樣的疑問。

他說,在美國,市政府對路邊攤的規格、可以擺攤的位置、販賣的商品和擺攤時間都有明確規定。可以擺攤的位置主要是一些能夠方便上班族以及遊客就近購買的場所,如地鐵站門口等。而對於販賣的商品,規定就是不能與周邊商鋪的商品有衝突,不會對周邊商鋪造成較大的競爭。擺攤時間規定也很細,例如他的肉串餐車可以經營的時間就是早上10點到晚上9點。

「波士頓市政府還規定,像我經營的這種餐車還必須裝上GPS定位儀,這樣相關部門就能準確掌握餐車每天所停的位置、經營的時間,通過這樣來查看你有沒有違反規定。」劉曉說,「這些規定都是明確的,只要你都做好了,政府是不會為難你的。」

此外,劉曉作為經營者,他們也知道如何保護自己的利益。「我們經營路邊攤的商販都是購買了保險的。比如我的是食品餐車,如果客人吃了食物出現問題,他們可以投訴,我們也能有保險來賠償客人。」他講道。

搞雙贏

劉曉說,與中國「路邊攤文化」大不同的是,美國商販經營路邊攤是一種政府和經營者雙贏的模式。

別看劉曉的餐車只是一個小小的路邊攤,但是他們卻是一個正正經經經過註冊的責任有限公司。

「作為一個公司,盈利後需要向政府交稅,這就為政府創造了稅收收入。而如果我們僱用工作人員的話,還為政府創造了就業機會。這就是政府和經營者雙贏的模式。」劉曉說。

他說,自己的羊肉串餐車開業兩週以來,除了個別客人詢問是否有城管來管理外,兩週時間中沒有遇到任何一個執法人員,三天兩頭來巡視或者說來要求查看他們的執照。其實在這種情況下,很多商販完全是可以鑽空子的。但是據他瞭解,沒有任何人這麼做。

至於原因,首先,一旦被發現,攤位可能會被取締,被重罰。其次,沒有執法人員常常來巡查,是出於他們對自己這個管理體系和對商販的信任,而信任是相互的,商販自然也相信只要自己按規矩辦事,就不會被找麻煩。

「因為這樣的管理體系已經非常成熟,城管不用時刻來執法,商販也根本就沒有鑽空子的意識。」

碰上了

「只要取得市政府和衛生局的牌照,在美國擺地攤就是合法的。」據瞭解,美國巡視路邊攤的警察(類似中國的城管)主要職能是查處有合法牌照但是攤位違法經營,以及沒有合法牌照的黑地攤主。

美國各地市政府都劃定了一些區域,允許小商販擺地攤。而小商販們在去辦理牌照和準備擺攤之前,都會提前瞭解哪些區域可以擺攤,哪些區域不可以,所以在規定區域內擺攤,自然不會受到警察的驅趕。

「但是如果他們的攤位存在不合規定的問題,比如說衛生不達標等。這樣美國警察就要干涉了。」管黎明說,但是警察的做法不是沒收商販們的攤位和產品,而是會針對小販不達標的地方開出罰單。

對於罰單,小商販如果覺得警察開得不合理,他也不需要和警察理論爭執,而是可以拿出證據然後上訴法庭。

劉曉稱,在美國,基本都是警察附帶「城管」的職能管理路邊攤,道德水準要求比較高,而且警察在執法時,會更多地考慮自己的行為,在未來的庭審上有何不良影響。

不過,在遇到不法商販時,也會有暴力的情況,比如不法商販抗拒執法或者暴力拒捕,警察則可以採取暴力措施以暴制暴,甚至拔槍。在這之後,這些警察會向他們的上級匯報他們採取這些措施的理由。

聊攤主

如今劉曉的羊肉串已經「火」到了國內的網路,另外一個理由似乎就是他的背景。

他是擁有波士頓大學MBA學位的高材生,對於如今選擇到街頭去賣羊肉,劉曉說,很小的時候父母就移民美國,自己是15歲才到美國的。所以,和朋友感情很深,不希望因為工作和朋友越走越遠。在正式經營這個烤羊肉串餐車前,做了大量的規劃。因為政府對擺攤的位置有規定,他們自然是選擇中國人較為集中的唐人街。

「請人來試吃給意見,甚至細緻到每串肉的肉量要用多少。」劉曉說,生意比預期的好,但是也比預期的累。「室外溫度是三十五六度,餐車裡能達到五六十度,這個溫度下燒烤還是挺考驗人的。」劉曉稱。


 

来源:網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