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電治理「選秀熱」降溫 民眾不滿(圖)

發表:2013-07-25 23:5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週三下午在網站發出通知稱為避免電視節目形態單一雷同,將對選秀節目實施總量控制、分散播出的調控措施。要求「八項規定」體現到節目製作中。目前已開播的《中國好聲音》表示還未收到正式的調整通知,因此不會做出變更。圖為浙江衛視製作的《中國好聲音》。(視頻截圖/浙江衛視)

【看中國2013年07月25日訊】中國廣電總局日前出臺新規定,對時下各地電視臺熱門的電視選秀節目進行調控,要求將「八項規定」體現在節目製作上。有民眾對此提出批評指,政府部門不應介入電視臺的節目製作和電視臺的競爭。

暑假來臨,不少中國大陸電視臺為了搶佔收視率不惜重金從海外購買選秀節目版權,在本土製作節目播出,如浙江衛視引進位作《The Voice of Holland》的中國版《中國好聲音》,上海東方衛視則引進American Idol(美國偶像)的中國版《中國夢之聲》。湖南衛視早前也曾引進《The X Facto》(X音素)中國版《中國最強音》,近期則熱播傳統選秀節目《快樂男聲》。

除了上述最熱門的之外,江蘇、天津、北京、江西、山東、湖北等地的衛視也都加入選秀大戰。一時間民眾抱怨「選秀節目太多,看不過來」。

廣電局治理選秀節目 引發不滿

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週三下午在網站發出通知稱,為避免電視節目形態單一雷同,將對選秀節目實施總量控制、分散播出的調控措施,並要求衛視頻道在調控期內不允許再製作新節目,未開播的則推遲。同時要求,將所謂「八項規定」體現到節目製作中,禁止鋪張奢華、炫目包裝、煽情作秀,提倡貼近實際、貼近生活、同時並告誡各電視臺要提升節目的思想內容、價值導向。

在北京的媒體人張先生週四向本臺表示:「就這麼誇張,還有限制日本動畫片,扶持國產動畫片,以及電影之類的,是很全面的管理。他們(廣電)一直都是這樣。他們覺得會出現問題的地方都得管一管,由他們來決定普通人能看什麼不能看什麼,這是他們所謂的「尚方寶劍」。他們將審批權握在手中,地方要播什麼節目得求他。他們也可以把中央電視臺(CCTV)的利益保護好,因為那是他們(央視)的親媽,而廣電只是地方電視臺的後媽,都是選擇優先照顧自己的小孩。」

目前已開播的《中國好聲音》、《快樂男聲》都表示還未收到正式的調整通知,因此不會做出變更。據中新網的消息,目前十多家衛視都還未收到正式通知,江蘇衛視《全能星戰》因為還未開播,按照廣電公開的細則,將延期開播。

廣電發布相關通知後,引起許多民眾的不滿,有評論反駁「單一雷同」這一說法,認為好節目自然會留住觀眾,差的則會被淘汰,選擇交由觀眾。

微博網民奔跑的雨點兒兒兒說「觀眾又不是不能調臺,節目再多反正屏幕就一個。能讓市場解決的問題,調控的意義在於?」

當局什麼火就禁什麼 文化不敵一紙通知

對此也有人表示擔憂,廣電總局對於電視節目、對火熱的文化娛樂市場進行干預降溫的行為,將會損害自由創作的發展。各電視臺播放來自日、韓、臺、的電視節目以外,近期中國大陸的視頻網站正積極引進各種歐美劇集,不少人表示,干預自由市場影響本土文化。

從事藝術創作的王小姐告訴本臺記者,當局經常出臺一些措施試圖保護本土文化,但她認為,保護本土就是保護落後。

「中國電視娛樂節目以及電視劇真的是沒法看,我認識的朋友大家都再看美劇,很少有去電視的。這種情況下他們(當局)就會採取一些措施和政策,撥款去保護一些所謂的民族文化和民族產業。在我看來這真的是不明智的,因為他們本身就做的很垃圾,你不去正視這個問題而是去埋怨別人。要麼就是什麼外國文化侵襲,被西方人洗腦,這種話我經常聽。你不能正視自己有多弱,根本不可能強大起來。」

《南都全娛樂》週四在微博展開投票活動,截止週四下午6時,有超過五百人參與,其中支持廣電總局決定的有34.8%,反對行政干預的有55.7%。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