究竟哪些錢是你的?(圖)

作者:鄭偉建博士 發表:2013-07-26 04:5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3年07月26日訊】有句話叫「君子愛財,取之有道,用之有方」。君子喜歡錢財,但是君子得到財物和使用財物都是要有原則的,就是合法獲得、合法消費!

經常有朋友諮詢我:「我一生的財運如何?」「如何才能旺財旺運?」,「怎樣才能防止漏財?」「住什麼房子旺財?」「娶什麼老婆旺財?」等等等等....,不一而足。

每當這時,我就要問問朋友:你知道這輩子哪些錢是你的? 換言之,就是哪些是你的錢?

古代司馬遷看出;世有貧富,人皆逐利,「天下熙熙,皆為利來,天下壤壤,皆為利往」,千乘之主,萬家之侯,百室之君,尚猶患貧,何況是普通編戶之民呢?

「富無經業,則貨無常主,能者輻輳,不肖者瓦解。」司馬遷的這幾句話很重要,朋友們千萬要記住:

「富無經業」——怎麼樣發財是不一定的;也沒有長久的行業,哪一行、哪一業都是不一定的。

「則貨無常主」——財富也不會永遠屬於你的,也不會永遠的一直發達下去;

「能者輻輳,不肖者瓦解」——發財不發財,一要靠命,二要靠運;當然還要靠你的智慧,否則會一無所有。

司馬遷的「富無經業,貨無常主」,我認為即是中國古人說的:「富不過三代。」南懷瑾先生說:依我這八九十年的經驗來說,三代都不會,富不過二代的很多。一下子就變了,沒有了。
   
財富是個什麼東西? 拿哲學道理,尤其是佛學的道理講,財富屬於你的所用,不是你的所有。你一生再多的錢,只有臨時支配的使用權,並不是你的所有,而且只有你用到、真用得對的,才是有效的,否則都不是。南懷瑾先生如是說:

我們從媽媽肚子裡出來,兩手空空的,最後還是兩手空空地走。孩子生下來,這個手就是抓著,大指頭放在裡面。人一輩子都是抓,赤裸地來,什麼都抓,到死的時候放了,這就是人生。
   
所以我常常給大家講,有一個經濟學你們沒有看過——釋迦牟尼佛的經濟學。

釋迦牟尼佛他講一個原理,他說這個錢啊,你只有五分之一的臨時支配權,有五分之四不屬於你的,財富多的也一樣。他說第一份要給政府;第二份是盜賊的,騙你、搶你的、偷你的錢;第三份屬於你的疾病;第四份屬於你的家人、兄弟、朋友。除了這個以外,你只剩下五分之一。這五分之一,還並非你的所有,只是你臨時可以支配使用而已。我說他的經濟學最高了,其實那五分之一也要自己真正用了,而且用對了,才是有效的。又有一說,世間財務,為五份所共享,「王、賊、水、火、惡子」。

那麼人生的目標,有錢只為「飲食男女」嗎?你們都知道范仲淹,「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范仲淹有一首詩,我改了一改,因為不是我有意改的,是它要改:「世事循環望九州,前人財產後人收,後人收得休歡喜,更有收人在後頭。」
 
「世事循環望九州」,世間的事情就是旋轉,跟圓圈一樣循環的。望九州,中國人有九州,世界有九大洲。「前人財產後人收」,前面發了財的人永遠是你的嗎?不會的,會到別人的手上去了,所以說「前人財產後人收」。「後人收得休歡喜」,後人有了財產你不要高興,「更有收人在後頭」。我看了九十年看了這麼多,陞官這麼大,發財這麼厲害,到最後都沒有了,所以說「世事循環望九州,前人財產後人收,後人收得休歡喜,更有收人在後頭。」
  
世界上所有的財富在道理上要懂得是非你之所有,不是你所有,屬於你所用,歸你所用。財富永遠不屬於你,只是給你所用,不是你所有。賺了一塊錢,你只能夠五分之一歸你用,任何一個人賺一塊錢,一塊錢賺的五分之一給你。第一份是政府,第二份「土匪」要搶一點,所以你賺的錢這兩份要扣掉,王賊要扣掉,你只有五分之三。然後疾病生病看病你要扣掉,還有眷屬、父母、朋友、災難,所以只有五分之一被你所用,並非你所有,你還是兩手空空。所有人財富的道理都是這樣。

看到這裡,我繼續問朋友們:這世上,究竟哪些錢是你的?你一生,究竟哪些是你的錢?

點評:

1、現在的社會很多人想發財,想的都瘋了。但偏偏是吃苦受累卻賺不到錢。或者賺到了,卻守不住,一轉眼又破敗了。為什麼?

2、因為人生的財富被五家所有,即:「王、賊、水、火、惡子」。此處,有的版本是「官、賊、水、火、惡子」。我們普通人的財富總是被這五家所損耗,為水所漂,為火所燒,為賊所盜,為子所敗,為官府所抄。不是這裡破敗,就是那裡破敗。

3、用釋迦牟尼佛的話來說:「這個錢啊,你只有五分之一的臨時支配權,有五分之四不屬於你的,財富多的也一樣。」「第一份要給政府;第二份是盜賊的,騙你、搶你、偷你的錢;第三份屬於你的疾病;第四份屬於你的家人、兄弟、朋友。除了這個以外,你只剩下五分之一。這五分之一,還並非你的所有,只是你臨時可以支配使用而已。」

4、司馬遷認為貧與富,若排除社會因素,僅從自然形成的角度看,則不存在予奪,關鍵在於巧與拙,「巧者有餘而拙者不足」。什麼是巧者呢?就是能因地制宜,化不利條件為有利因素。我認為就是根據實際情況進行調理——調理你自身的命運,化腐朽為神奇。

5、最後點評窮人和富人:

窮人承擔的壓力只有一種——窮,而富人承擔的壓力來自無孔不入的外部世界。由於富人的社會角色敏感,這也使得富人越來越抱成團,互相結成小圈子,與社會大眾脫節。富人們的活動幾乎固化在一個小圈子裡,龜縮在一個殼中。窮人則相反。

窮人好還是富人好?究竟哪些錢是你的,不是你的?仁者見仁,智者見智。這只能說每個人心態不同,想法也不同。財富身外之物,平平安安、淡定隨緣最重要!

来源:博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