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使中國人的貪婪失去控制了(圖)

作者:汪華斌 發表:2013-07-26 05:4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因為我們社會的任何造成問題的行為都與貪婪的人性有最直接的關係!

【看中國2013年07月26日訊】我們是從計畫經濟時代走過來的,所以對計畫有一種恐懼感;因為什麼都要計畫,從而限制了人的慾望。如我們漲工資,不是因為你當官了就比別人的工資高;而工資還與工齡等因素有關。正因為如此,計畫經濟時代並不是在職人員比退休人員收入高;而是退休的比在職的收入高,因為只有退休才會是最高工齡。正因為計畫經濟限制了人的慾望,所以改革開放後首先放開的就是人性的貪婪;因為只有在人性的貪婪下,人的行為才能無限制;這也是我們的改革開放從國企開始的經驗,也是國有資產全面流失的根源。

有人說我國的經濟運行規律和人性的貪婪,實際是市場心理學的體現;當然也是推動改革的動力,更是我國社會經濟的晴雨表。也就是說只有那些與貪婪吻合的改革行為推動得最快,反之則是改革緩慢。從而說明改革與人性合拍,通過激發人性的貪婪來加快改革的步伐。所以我們社會的下崗政策是一夜形成的結果,我們的國企改制當場拍板的比比皆是。至於今天的投資建設,更是人性貪婪本質上的登峰造極;因為它除了滿足投資決策者的個人利益最大化外,同樣還是政績與名聲的搖籃。正因為如此,我們現在全社會反對計畫投資;為什麼,因為計畫投資與人性貪婪是矛盾的;當一百年後我們社會的人就會發現,這些人類貪婪最大化的惡果由他們品嚐;那時才知道人性的貪婪還是控制好。

其實就是資本主義經濟也並不是貪婪經濟,因為它用競爭來控制貪婪;這也是世界經濟雖然曲折但內在的發展規律還是正常的。雖然金融危機也是人性貪婪的結果,但它並沒有成為社會經濟發展的主流。也就是說世界經濟危機雖然也是貪婪的原因引起的,但克服它還是容易的;因為公平競爭的本質還在。然而中國改革開放最失敗的就是沒有競爭,所以人性的貪婪就成為脫韁之馬;在沒有控制中越來越膨脹。我們從中國的四萬億的救市並沒有帶來中國經濟的持續性,反而卻是快速引來了物價的通漲;因為四萬億的投資只肥了貪婪的權力者,卻害得全國人民共同品嚐苦果。

當然我們感受最深的還是住房改革,它從社會主義制度下的福利房到特色社會主義的特權房;除造成我們社會住房兩極分化外,另外的功能就是通過暴利房的途徑猶如洪水猛獸一般吞食中國人民的血汗。看今天的中國住房市場,一方面是住房經濟成世界險峰之巔;結果沒有住房的老百姓還是可望而不可及。另一方面卻是特權房與權力交易房,使我們社會擁有住房的人而獲得越來越多的住房。按照這種失衡了的住房市場,中國大地即使全部修建成住房也還是絕大多數老百姓沒有住房;這不是住房改革的錯,而是住房改革中沒有控制人性貪婪措施的錯。很顯然在人性貪婪覆蓋下的住房改革無疑已經走上了歧路,而且已經走在了懸崖峭壁的邊上;一旦墜落便是整個社會的災難。它再也不是簡單的控制房價問題了,因為土地與產業失衡成為了主流;即使這失去理智的房地產能避免墜落,但對今天的中國人來說已經是遍體鱗傷了。而對我們的後代來說,將用一百年的調整也無法修復現在房地產給他們造成的危害;這就是人性貪婪的惡果。

在貪婪經濟的指引下,人才競爭也被貪婪而扭曲了;因為人性貪婪成為社會的主流,所以嫉賢妒能自然也成為了社會的主流。試想人才能阻止自己的利益最大化,這權力者還能不壓制人才嗎?這也是我們今天社會表面大家都在競爭公務員,實際權力者卻在暗地裡操作自己子女的陞官發財途徑。這也是我們社會官二代成為今天主流官員的原因,因為提拔制加上人性的貪婪自然演變成任人唯親;而這種貪婪的結果自然造成真正的人才成為垃圾,而垃圾成為社會‘人才’的比比皆是;在這樣不公的社會,生產力倒退是必然趨勢。為了抑制生產力倒退,這貪婪的人性必然演變成更加瘋狂的行為;從而製造出更大的泡沫。這就是人性貪婪的結果,它與經濟和社會規律必然背道而馳;從而造成更大的社會危害。

我們知道經濟規律只能在平和心態時才能客觀發現,而貪婪的人性是很難發現社會和經濟規律的;這也是我們自稱發展舉世罕見而世界卻不會學習的原因,因為它違背了民心的需要。改革就是要社會公平,而這也是社會穩定的基礎。那些見到個人暴利就不惜一切的行為,實際是社會不公的以權謀私。這種改革已經遠遠超出了市場經濟和市場規律的範疇,成了以權謀私的舞臺。我們不是不改革,而是要社會公平的改革;正因為如此,社會主義制度下的改革必須要摒棄人性的貪婪;而是以服務人民的需要,為人民服務為目的的。否則社會主義制度下的權力就成為了謀私的工具,因而提高社會生產力便永遠是空話。
 

来源:博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