巧妙的中國文字

發表:2013-07-26 15:3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3年07月26日訊】相傳明朝末年最後一位皇帝明思宗在面對李自成等流寇四處竄擾、禍國殃民,情勢愈演愈烈之際,鎮日憂心如焚,寢食難安。有一次探得紫禁城外有某一神准的測字高人,乃微服出訪,希望借由測字覓得一點國勢安危的蛛絲馬跡,以稍解心頭懸憂之苦。

見到測字先生後,崇禎皇帝寫下一個「友」字,請求解析,得到的答覆,竟然是「‘友’者,‘反’字出頭也,反賊出頭,大不利呀!」崇禎帝一聽,心不免下沉;但靈機一動,立刻改口說:「非彼‘友’字,乃此‘有’也」,企圖另覓生機。

沒想到測字先生才一過目,便介面說道:「‘有’者,」大明」二字去半,是禍非福也!」大明江山去了一半,情勢豈不非同小可?

崇禎真是面如土色,但心猶不死,又急急改口說道:「測申酉之‘酉’字吧!」心想或能扭轉劣勢,轉禍為福,哪裡知道測字先生看了這個‘酉’字,臉色也為之大變,匆匆回答:「‘酉’字,乃至尊之‘尊’,掐首去尾,恐大勢已去矣!」至尊皇位已岌岌不保,豈不是大難已臨頭?果然就在崇禎十七年三月,李自成攻佔北京紫禁城,明思宗倉皇出南宮門,於煤山(又稱萬壽山)上吊自殺,明朝自此衰亡。

我們不敢說這個野史傳說的可信度如何,但做為反映明末皇帝的艱難處境和痛苦心境,卻十分生動傳神。其中有兩點值得我們深思:

第一、中國文字,內涵深廣,三個同音異字,單從字形拆解,竟能透露某些端倪,解出同樣徵兆,放眼天下,世界上有哪一個民族的文字元號,能有這樣深刻的內涵與趣味?

今天中共在大陸已經推行了幾十年的簡體字,等於是把傳統中國文字的深厚內涵大筆砍削,把美好的書法藝術破壞殆盡,想來不禁令人扼腕!

第二、中國文化有深厚的「天人合一」觀念,在民風古樸的年代,民間往往隱藏著許多高人,以各種巧妙方式,隨機點化著世人,警醒人們要重德行善,避免驕妄,可惜一般人總是見利忘義,執迷不悟,即使災變四起,許多利益既得者,仍一意孤行,為所欲為。尤其到了近代,共產黨奉行無神論,強調人定勝天之說,在大陸上倒行逆施,把中國古老敬天法祖的謙卑厚德,棄如敝屣,對因果報應之說,更是嗤之以鼻。

明思宗尚思力挽狂瀾,有心作為,奈何前面幾代君王奢靡淫逸過度,宦官為禍,元氣大傷,所以儘管他連換了三個字卜測,都無法扭轉乾坤,說明大明氣數已盡,實在是「天欲亡我!」人力難為。大凡不能心存天理而妄自尊大者,都該深引為戒!

来源:明心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