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特赦緊急行動:釋放許志永等四人(圖)

發表:2013-07-27 02:2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6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圖為許志永被關押在北京第三看守所。( 騰訊微博)

【看中國2013年07月27日訊】國際人權組織「國際特赦組織」發起緊急救援行動,呼籲中國當局釋放新公民運動發起人許志永及李煥君、李剛、宋澤等四人。有評論認為,中國當局把理性的聲音都關進牢房,只能導致不斷發生以暴易暴的事件。

中國新公民運動發起人,維權律師許志永自從被當局拘捕以來,受到外界廣泛關注。

許志永多年來一直致力於推動社會公平正義,包括到黑監獄營救訪民、為毒奶粉受害家庭討公道、爭取非本地戶籍學生教育平等、並研究2008年西藏314事件的成因等。

總部設在倫敦的人權組織國際特赦組織近日發起對許志永等被捕公民的緊急救援行動。

行動文件指,法律學者許志永於7月16日在北京被逮捕,其成立的公盟的另兩名成員李煥君、李剛於7月12日被以「涉嫌聚眾擾亂秩序罪」刑拘,公盟的義工宋澤也於同日失蹤,其朋友及親人相信,他也同樣被捕。

國際特赦組織呼籲當局立即無條件釋放許志永、李煥君和李剛,澄清宋澤的境況與下落,並號召全球的成員在8月30日前,去信北京市公安局局長傅政華及中國總理李克強,表達對上述四人的關注。

推特上,包括湖南維權人士朱承志在內的多人週五轉發了這一行動。

對此,關注事件的律師劉衛國週五接受本臺採訪時表示:「包括國內,很多民眾對這個事情也感覺到比較憤慨,加上國際社會的呼籲,我希望有關方面能夠對當前局勢做出一些改善。他(許志永)所追求的自由、公義、愛,這都是非常善良的一種理念,而且是憲法所明確承諾公民應該享有的權利,不存在任何違法的地方。」

但劉衛國同時也對當局釋放許志永等人表示不樂觀。

國際特赦組織說,2012年,許志永曾發起新公民運動,要求法治、自由與民主。近幾個月來,在北京、江西和湖北等地數十名與該運動相關的人士被捕,其中有些已經被以「煽動顛覆國家政權」、「非法集會」和「聚眾擾亂社會秩序」的罪名刑拘。

前《經濟學週報》副總編高瑜週五向記者表示,2003,許志永、俞江、滕彪等三名律師要求對《城市流浪乞討人員收容遣送辦法》進行違憲審查,結果該法被廢止,但現時卻因為新公民運動,而把許志永等人送進牢房,這是一種明顯的倒退。

「本來習近平上臺,大家對他的期望要高過胡錦濤。如果和當初胡的做法,取締了收容審查惡法相比較,我認為這是一個非常大的錯誤,的確是一個很大的倒退。因為那些公民都是非常平和的,而且是主張非暴力的。你不管這種主張對也好,錯也好,你給他取締了。你把一些理性的力量都關進監獄裡,那只有一些暴力、以暴制暴。那不是一個治國之道。」

由於許志永等近期被捕的公民大都曾要求官員公布財產,因此也有分析認為,這一呼籲擊中了所有官員及利益集團的要害,因而遭致官方的打擊和報復。

(原標題:國際特赦組織發起緊急行動 要求中國當局釋放許志永等四人)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