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星隕石2千萬年前 曾出現地球(圖)

發表:2013-07-27 10:3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3年07月27日訊】科學家終於找到了火星隕石身世之謎。美加等國的科學家們最近利用光束年代鑑定法,分析一顆來自火星的隕石後發現,目前在地球上的火星隕石群,年代約在40億年前出現,其中有些成分則在2億年前形成,但撞擊地球的時間點大約在2千萬年前,遠比之前科學家推測的時間還要晚。目前墜落在地球上的火星隕石約有60顆。

科學家指出,來自火星的隕石在地球上相當罕見,目前發現的大約都在100公斤以上,而且學界對於火星隕石存在年代看法分歧,從2億年前到40億年前都有。然而最近以加拿大西安大略大學為首的科學家們,利用光線鑑定一顆從「皇家安大略博物館」取得的火星隕石,發現該隕石約在40億年前出現,其結晶則大約在2億年前形成,撞擊地球則是在2200萬年前。
 
加拿大西安大略大學研究者莫瑟表示,「我們已經解決了一個數十年的難題,這顆隕石應該在2千萬年前來到地球,」他認為,火星因為被某物體撞擊噴發到太空的小行星,最後脫離火星引力,墜落到地球上形成隕石。
 
科學家認為,從這次的研究結果可以解釋,為何科學家對隕石年齡的鑑定,可以從40億年以上,到不到2億年。美國懷俄明大學年代學專家張伯倫說,「你就想像一棟建築物好了,建物本身使用的石塊來自40億年前,但建築物的年齡應該是從它完工時起算,而不是這些礦石的年齡。」
 
調查結果發現,隕石上未受撞擊的部分年齡最為古老,為1.87億年,而撞擊面則是在2200萬年前襲擊地球時撞出來的。這顆隕石的材質為玄武岩,又稱火山岩,因為它來自位於火星赤道超級火上的側腹。「先前推斷40億年,實際上對應的是來自火山活動熔解出這些礦物原材質。」張伯倫解釋。
 
這次由英國、美國與加拿大組成的研究團隊,是利用高科技年代鑑定設備,並結合測量放射性鈾年代鑑定技術與利用氧離子(oxygen ion)光束去釋放火星隕石表面的原子,並從隕石含有的化學特徵(chemical signature),推測其中的成分形成時間,大約與太陽系差不多一樣久遠。
 
研究者推測,目前地球上應該還有60個來自火星撞擊地球後墜落的隕石,其中絕大部分墜落在非洲大陸,這些隕石都可以成為科學家寶貴研究的材料來源。
 
本次的研究結果刊登在7月25日發表的《自然》期刊。
 
科學家找出火星隕石年代的影片,可見http://www.youtube.com/watch?v=Hj9Li50oTC8
 

圖說:這顆在非洲被發現,編號NWA 5298的火星隕石,科學家判讀後發現,其形成時間約在40億年前。

来源:臺灣醒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