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男子返臺定居 稱深圳物價太高扛不住(組圖)

發表:2013-07-28 02: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7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3年07月28日訊】臺北的大碗牛肉麵量大、肉多,秒殺深圳任何一家「臺灣牛肉麵」,價錢也便宜過深圳。在市中心,50元新台幣吃飽一頓飯並非難事。

動手寫稿子時,我得到一個消息:多年好友、臺灣同胞曾先生,結束了在深圳旅居近20年的生活,帶著大陸籍新婚夫人,返回臺北定居。曾先生返臺定居主要出於私人原因。一來覺得自己過了打拚年齡,有心葉落歸根,更重要的是,他在電話裡對我說:「深圳物價太高,扛不住了,還是回臺灣生活實惠些」。

要是擱在一個月前,我一定會反駁:「別消遣大陸人民了,臺灣幾十年前就是‘亞洲四小龍’,深圳才開發多少年?說臺灣物價比深圳實惠,誰信!」可是,在臺北生活半個月後,我有點信了。接下來,我以自己的親身體驗,與諸位看官共同探討這個話題。

牛肉麵:

50元新台幣可吃飽,

90元新台幣可吃好

說實話,雖然5年前曾來過臺灣,那次屬於跟團旅遊,每天吃住都有「組織」安排,極少出門自己消費。因此,對臺灣物價沒有任何概念,只是憑直覺認為,臺灣作為經濟發達地區,價格指數低不了。加上深圳最近幾年物價猛漲,更使我對在臺出差期間的生活成本不敢樂觀。

這種疑慮,是隨著吃飯問題的解決,得到初步解除的。

作為鍾愛麵食的人,來到臺北,臺灣牛肉麵自然是吃飯首選。深圳的「臺灣牛肉麵」,知名度最高的可能是京基百納「大食代」裡的「老董牛肉麵」,價格大致在人民幣33——38元不等。

來到臺北第一天,我在下榻的京站酒店公寓附近轉悠,看到長安西路有一家「紅廚」牛肉麵店,走進去點了一份大碗牛肉麵。

幾分鐘後,麵條端上來,著實把我嚇了一跳:量大、肉多,秒殺深圳任何一家「臺灣牛肉麵」。價錢呢?120元新台幣,相當於人民幣24.4元。對我這個體重90公斤的大男人來說,這個份量也是太大。後來去這家店,我點個90元新台幣(相當於人民幣18.4元)的小份牛肉麵也就夠了。

如果您說,臺灣牛肉麵是臺灣土特產,比大陸便宜是應該的,那就接著往下看。

上週的一天,為趕上臺灣文化部門組織的一場大陸駐臺媒體集體活動,我在「文化部」附近的紹興南街一家小吃店,吃了頓簡單又扛餓的午餐:一碗豆漿,一個燒餅,一根油條。總價新台幣51元,折合人民幣10.4元。

事實上,在臺北市中心,50元新台幣吃飽一頓飯並非難事。臺北車站周邊小吃店,50元新台幣一碗的牛肉湯麵(與牛肉麵的區別是沒有牛肉)、水餃不難找到。難度遠遠低於在深圳市中心花10元人民幣吃飽一頓。檔次稍提高一點,新台幣80元至100元的快餐、套餐比比皆是。

想吃得奢侈點,伯朗咖啡店的牛排套餐包括西餐湯、主食、飲料,不過新台幣248元,折合人民幣50元。在深圳市中心這樣一餐要多少錢?你懂的。

蔬菜:

七成品種批發價低於去年

菜市場,是一個地區的物價晴雨表。

約10天前,今年第一個強颱風「蘇力」襲擊臺灣北部,帶來大規模降雨,把菜價狠狠往上抬了一把,老百姓怨聲載道。不過,隨著颱風的過去,菜價早已恢復正常。

我在臺灣「行政院農委會」的統計報表上看到,全臺110種主要蔬菜,2013年7月17日的批發價格,有72種低於一年前,也就是2012年7月17日的水平,價格同比上漲的只有34種,另有4種持平。綜合計算,2013年全臺灣110種主要蔬菜的批發價較一年前略降。

手機上網:

900元新台幣包月不限流量

我是來臺灣出差的,由於漫遊話費昂貴,需要時刻通過微信與後方報社聯繫,因此,手機上網不可或缺。到達臺北的當天下午,我和另外兩位集團同仁來到「中華電信」營業廳,辦理了一張臺灣手機卡:預付資費新台幣1400元,其中手機上網費用900元。

這900元新台幣換來的服務是:在接下來的一個自然月之內,不限流量手機上網。我這段時間能時刻與後方編輯和家人取得聯繫,全靠這張手機上網卡。事實上,寬頻上網價格也不貴,「中華電信」4兆帶寬ADSL包月上網套餐的價格只要503元新台幣,折合人民幣103元。

油價:

幾經波動,還是比深圳便宜

今年上半年,兩岸的油價都頻頻波動。「大陸油價漲,臺灣油價降」一度成為微博吐槽焦點。實際上,半年來臺灣油價絕非只降不漲,不過,即使有漲有落,目前油價仍比大陸很多省份略微便宜一些。

截至7月18日,臺灣「中油」公司目前執行的油價為:92號無鉛汽油33.4新台幣/升,折合人民幣6.82元,比深圳的90號無鉛汽油的價格便宜0.03元人民幣/升;95號無鉛汽油34.7新台幣/升,折合人民幣7.12元,比深圳的93號無鉛汽油便宜0.26元人民幣/升;98號無鉛汽油36.9新台幣/升,折合人民幣7.53元,比深圳的97號無鉛汽油便宜0.46元人民幣/升。

CPI:漲幅創16個月新低

說來也巧,我關注臺灣物價的時候,恰好趕上臺當局「行政院主計處」發布6月份及2013年上半年的CPI數據。統計結果,印證了很多大陸朋友對臺灣物價的觀感。

統計顯示,臺灣地區今年6月消費者物價指數(CPI)為102.75,較上月微升0.5,排除季節變動因素,漲幅確定為0.11%;較上年同月上漲0.6%,創2012年3月以來新低。

今年1月至6月,臺灣地區CPI較上年同期上漲1.31%。可供參考的資料是,從2004年以來,臺灣CPI數據絕大多數時候都低於內地(除2006年以外)。今年1月至6月,臺灣CPI數據較內地低1.09個百分點。

民眾吐槽

「這些年大家收入沒增加,漲價都不好意思說出口」

物價保持低位,多年沒有大漲,對我們這些生活在大陸一線城市的人們來說,已是可望而不可及的「好事」。可是,臺灣同胞對此卻很糾結。

真的哦!臺灣物價好像很少變化」,我的朋友、臺灣法藍瓷公司駐廣州代表吳若林回臺北開會時,與我聊起臺灣物價,有感而發,「很多小吃店,街邊小攤賣的食物,是伴隨著我長大的,印象中價格從來沒有大漲過」。

小吃店主:二十年只漲過三次價

只因消費者收入多年未漲

「每次要漲價心裏都很不好受,感覺不太好意思說出口。」在臺北市承德路廖家羊肉焿店,老闆娘廖太太對我說。

這家店開業20年了,只漲過3次價。最近一次是兩年多以前,一碗羊肉焿的價格,從50新台幣上漲到55新台幣。「實際上按照成本的增加,是應該漲10元的,但是感覺到那樣很過意不去,就只漲了5元。」廖太太說。

多跟我聊過的小吃店經營者都說,這些年大家收入都沒增加,使得他們不敢漲價,覺得十分過意不去;再者,消費者腰包不鼓,漲價怕人家不來了。因此,只要經營得下去,他們會盡量避免漲價。

来源:晶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