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何捲入韓戰?中國老兵仍在尋找答案

發表:2013-07-28 11:1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7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3年07月28日訊】(看中國記者林雅麗編譯報導)據《南華早報》7月28日(週日)報導,韓戰已結束了60年,一些曾集結去驅趕「美帝國主義」的士兵仍在尋求答案-為什麼中國大陸會捲入這場代價高昂的衝突。

北京仍然不願意解密那些可能會泄露決定在1950年衝上去援助北韓的文件,那場戰爭造成中國士兵的死亡人數在14.9萬和40萬之間。

受幾十年來共產黨的宣傳,許多「志願軍」的老兵們仍認同官方的觀點,認為必須介入戰鬥,防止美國侵略,保護中國。但也有人對此表示懷疑。

當年21歲參戰及被俘虜的張澤石說:「戰爭期間,我親眼目睹所有的殘忍和血腥畫面,至今仍清晰地印在我的腦海裡。當我發現美國當時並無計畫侵略中國時,我很後悔參加了戰爭」。

他說,中國至少應該說出真相,「這場戰爭是為誰而打」,「全人類都應該吸取經驗教訓,並努力防止再次發生戰爭」。

韓戰是冷戰的第一次重大衝突,由中共和蘇聯支持的社會主義北朝鮮軍與由美國為首的聯合國軍支持的韓國部隊作戰。

雖然有18個國家參戰,中共長期以來稱這場衝突為「抗美援朝」。

戰鬥開始於1950年6月,但直到10月份-聯合國軍把北朝鮮的軍隊推回至中國邊境時,中共才介入。

中共近300萬的軍隊大量湧入,這讓聯軍目瞪口呆。中共支持的北韓的軍隊一度佔領了漢城,但最終在1953年停戰。

究竟有多少中國士兵在韓戰中死去,長期以來一直是爭論的話題。多年來,中共只說有36萬士兵被打死或受傷。

2010年,中共國防大學教授徐焰(音)給官方人民日報下屬的「文史參考」撰稿說,有14.9萬人死亡,2.6萬人仍下落不明。

但是,西方估計,中國的傷亡人數是40萬人死亡,48.6萬人受傷。

同樣,仍然存在的問題是:毛澤東為何決定參戰。

華東師範大學歷史系教授瀋志華(音)說,毛澤東肯定是想幫助北韓領導人金日成「解放南方」,也想贏得蘇聯領導人斯大林的信任,這樣做有助於他鞏固權力。

瀋說:「毛澤東想贏得斯大林的信任,以展示兩國的友好同盟條約,這在後來幫助他贏得了來自莫斯科的軍事、政治、外交和經濟的幫助。」

1998年,瀋志華依靠俄羅斯解密的檔案,在香港出版了一本書,詳細說明瞭在韓戰期間毛澤東和斯大林之間的關係。該書在中國大陸被禁。

由於歷史文獻仍歸於機密,及那些當事人在迅速死亡,如何來解析仍然困難。北京幾乎沒有意願要解密這些可能會有損毛澤東遺產的文檔。

(譯文有刪節,點擊看原文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