久坐空調房的養生法則(圖)

發表:2013-07-29 03: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3年07月29日訊】夏日炎炎,掌握一套切實可行的空調房裡的健康攻略,已經成為頭等大事了!由於開空調時房間密閉,各種呼吸道有害菌會增加,再加上空氣變得乾燥,不僅會增加人們患感冒、哮喘、肺炎的機率,頸、肩、腿在冷風侵襲下格外容易受涼。下面公開空調房養生法則:

一、正確使用方式

很多空調病的發生追根溯源,都是由於錯誤的使用方法,所以,學會正確使用空調,是空調房健康攻略的基礎。

1.用前排氣:進入房間後,不要急於封閉門窗,最好過一刻鐘以後再關閉門窗,這樣有利於空調器中的各種有害物質向室外散發,減少對人體健康的危害。

2.定時換氣:每次使用冷氣機隔1∼2小時,就要把換氣孔打開20∼30分鐘,讓室內混濁的空氣流動出去,如果覺得開換氣孔比較麻煩,可以選擇開窗換氣,使室外新鮮空氣進入。即使高溫季節,需要連續使用空調,窗戶也需留有3∼4cm的縫隙,加強新空氣的流入。

3.會定溫度:空調房內外溫差不應該超過7∼10℃,否則人出汗後入室,將加重體溫調節中樞負擔;臨睡前設為「睡眠」模式,避免溫差過大而感冒,還可節能省電,一舉多得。

4.會挑座位:不要坐在排風孔附近,避免空調風中的懸浮物和蟎蟲誘發呼吸系統疾病。辦公桌不要對著排風隊孔,因為該處空氣溫度一般會瞬降3∼4℃。

二、養陽:大汗時避吹空調

很多人喜歡大汗淋漓時對著空調猛吹一通,殊不知,這樣最傷陽氣。遇涼氣時,毛孔會突然關閉,寒氣鬱結體內,易造成暑濕感冒,出現發熱、煩亂、頭重如裹、身重肢倦等現象。建議此時避免直吹空調,且室內外溫度差不能超過7℃。平時以26℃∼27℃為宜,睡眠時還應再高1℃∼2℃。在空調房內腰腹不可暴露於外,少吃冷飲、西瓜,以免損傷陽氣。

三、補腎:多按腰部防酸痛

空調過涼,易造成寒邪滯重。每天可以將手掌放在腰部,來回搓50次,補腎固元,防治空調造成的腰酸背痛。還可以先對搓手背50次,再對搓手掌50次,每天早晚各搓一遍,或者每天左手搓右足底50次,再換另外一側,能促進血液循環,增強免疫力。

四、補水

常在空調環境中的人,每天至少應喝足8大杯開水,以保證皮膚足夠的水分;多吃新鮮蔬菜、水果,可用金銀花、菊花、生地等煮水當茶飲用,有清熱解毒的功效;另外,在空調房間裡放一兩盆清水,也會起到良好的保濕功效。

五、補氧

為保持室內涼爽,多數空調房都緊閉窗戶,新鮮空氣相對缺少,而且室內氧氣不充足,皮膚就會泛黃,甚至變得蒼白。因此在空調房,應多放些綠色植物,工作一段時間就起來活動活動,可以幫助人體增氧,保持健康紅潤的膚色。

六、補溫

在身邊多準備一個小披肩或者絲巾,可防止寒邪入侵體內誘發各種疾病。長時間坐著,膝部應覆毛巾等予以保護,經常站起活動活動,增進末梢血液循環。另外,女性最好備個小毛巾蓋在肚子上防止受涼。而開空調時,最怕冷的是腿和腳,所以一定要穿襪子,即使是絲襪也行。

七、食補:西紅柿薏仁不能少

夏天暑濕之氣瀰漫,長時間待在空調房內,毛孔緊閉,體內的濕熱不能散發,容易鬱積成病,因此應多吃利水、除濕的食物,如薏仁粥、紅豆湯。空調還會帶來脾胃失和,因此需要多吃能增強脾胃功能的食物。如西紅柿能生津止渴、健胃消食,其中的蘋果酸、檸檬酸有助消化吸收,可以每天吃一個西紅柿或用其做湯喝。醋能增進食慾,促進消化液的分泌,並有助恢復精力,可以在菜餚中適當添加些醋,適量喝酸辣湯等。

八、驅寒:喝杯紅糖薑茶

生薑具有發汗解表、溫胃止嘔、解毒三大功效,尤其適合三類「空調族」:

1.因久吹空調外感風寒的人,喝杯紅糖薑茶,或用姜水泡腳,可驅寒解表。

2.肩膀和腰背受涼的人,可以熬點熱薑湯,加少許鹽和醋,然後用其浸濕毛巾,擰乾,敷於患處,反複數次,能緩解疼痛。

3.因腹部受涼而出現腹痛、腹瀉的人,也應多喝薑茶。需要提醒的是,薑茶要趁熱喝作用才明顯。有症狀的人,可每日三次,每次喝一杯,日常預防一杯即可。

10個方法 讓你只要空調不要病

1.注意通風,每天應定時打開窗戶,關閉空調,增氣換氣,使室內保持一定的新鮮空氣。據防疫部門測定,開窗10分鐘,就能把一間80平方米房間的空氣換一遍。

凡在空調室內裝有複印機、印表機等設備,專門從事這類職業的人們,工作時應打開窗戶或加裝排風扇,以保證室內空氣流通。

2.多外出。工間若遇小憩,請務必去室外活動片刻。先在有陰涼的地方活動片刻,在身體適應後再到太陽光下活動;若長期在空調室內者,應該到戶外活動,多喝開水,加速體內新陳代謝。

3.空調室溫和室外自然溫度不宜過大,以不超過5度為宜,夜間睡眠最好不要用空調,入睡時關閉空調更為安全,睡前在戶外活動。

4.不要讓通風口的冷風直接吹在身上,大汗淋漓時最好不要直接吹冷風,這樣降溫太快,很容易發病。

5.嚴禁在室內抽煙。

6.保持皮膚的清潔衛生。由於經常出入空調環境、冷熱突變,皮膚附著的細菌容易在汗腺或皮脂腺內阻塞,引起感染化膿,故應常常洗澡,以保持皮膚清潔。

7.使用消毒劑殺滅與防止微生物的生長。

8.不要在靜止的車內開放空調,以防汽車發動機排出的一氧化碳回流車內而發生一氧化碳中毒。

9.工作場所注意衣著,應達到空調環境中的保暖要求。

10.空調開到26攝氏度以上,既節能又不易患病。

来源:新三才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