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個職位多條「命」?

作者:喬志峰 發表:2013-07-29 20: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3年07月29日訊】湖南臨武瓜農死亡事件被免城管官員被曝為法院副院長。日前,有媒體披露,被免職的臨武縣城管局分管執法的黨組副書記鄒紅衛,另一身份是臨武縣法院副院長職務。記者在臨武縣法院網看到,「院領導介紹及分工」一欄中,鄒紅衛擔任臨武縣人民法院黨組成員、副院長。知情人稱,臨武縣將該縣公安局、法院等部分政法單位領導,分別在相關行政執法單位挂個領導職務,指導執法。而身為縣法院副院長的鄒紅衛被派到了縣城管行政執法局,挂了個「黨組副書記」職務。(7月25日人民網)

城管副書記鄒紅衛被免職,看似很嚴厲,其實卻是「逗你玩」——這個「副書記」原本就是兼職,有沒有無傷大局,不會影響到官員的現實級別和待遇。或許正是有這樣得天獨厚的優勢,該同志才被推出來「頂缸」,成為當地政府平息輿論、金蟬脫殼的道具。如此問責,除了顯示某些人高超的「政治手腕」之外,又有何用? 

問題還在於,鄒紅衛身份特殊,乃是法院副院長,而《中華人民共和國法院法》第十五條明文規定:「法官不得兼任行政機關、檢察機關以及企業、事業單位的職務,不得兼任律師。」也就是說,他兼職本身就是違反法律規定的。當地政府打著「指導執法」的旗號,卻做出與法律相牴觸的行為,豈非視法律為兒戲、權大於法?請允許我「上綱上線」一回——當地某些領導法制觀念如此淡薄,也難怪會出現城管粗暴執法一類的惡性事件。

類似蹊蹺問責我們不是第一次見到。江蘇泰州濱江工業園區管委會官員豪華宴請遭民眾圍堵,管委會書記張愛華下跪認錯。隨後,張愛華被免職。但很快就有媒體報導,張愛華身兼多職,三個正處一個副處,而遭罷免的,只是副處級職位。有網友驚呼:嗯,還有三個職位,他還可以跪三次……

一個職務一條「命」(政治生命),多個職位就是多條「命」。現在終於知道某些官員為何熱衷於搞一大堆兼職了,原來,人家這是在為自己留後路呢。甚至,當某些官員的N條「命」都耗盡時,只要上級領導願意開恩,他還可以就地「滿血復活」。問題官員異地任職、帶病提拔的事例,我們見過得還少嗎?如果在官員的任免和考核機制中不真正引入群眾的監督,不能做到公開透明,多個職位多條「命」之類的笑話今後或許還會上演。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作者博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