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網際網路史上最大並購案

作者:謝鵬 發表:2013-07-29 07:2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3年07月29日訊】移動網際網路時代的到來,意味著一次重新洗牌。百度身為中國最大搜索引擎公司,也不能不掏出19億美元重金去買一張門票。正在內部重塑狼性文化的百度,現在捕獲了移動戰場一個最大的獵物。

2013年7月初的一天,網龍網路有限公司(以下簡稱「網龍」)創始人兼董事長劉德建到北京出差。阿里巴巴集團(以下簡稱「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馬雲專程從杭州飛到北京,與劉德建就阿里巴巴收購網龍持有的91無線網路有限公司(以下簡稱「91無線」)一事談了2個小時,馬雲的報價提高到22億美元。

據一位參與這起並購案的核心人士透露,全球最大的中文搜索引擎百度公司董事長兼CEO李彥宏當時正在美國出差。得知馬雲見了劉德建,李彥宏給劉德建打了個越洋電話,兩人敲定百度以19億美元收購91無線全部股權,並在7月16日對外宣布了這個消息。

李彥宏的這個越洋電話達成了中國網際網路史上最大金額的併購案。19億美元的收購價,超過了2005年雅虎以10億美元加上雅虎中國全部資產獲得阿里巴巴集團39%股權的投資額。

2012年11月,李彥宏在一封名為「改變,從你我開始」的內部郵件中寫道:把移動做起來,而不是拚命維持現狀,想把用戶留在PC上。百度要淘汰小資,呼喚狼性文化。

數據調查機構IDC的最新預測數據顯示,到2013年底中國的智能手機用戶數將超過5億。來自2013年第一季度的百度移動報告也表明,網民正加速從PC端向移動端遷移,移動端人均上網時長超越PC端29%。
持續盈利的91無線

「百度的收購價格和收購對象值得商榷,但收購的合理性在於,91無線確實賺錢能力不錯。」91無線的直接競爭對手、豌豆莢創始人王俊煜對南方週末記者說。

91無線成立於2007年,主要業務是開發和營運兩個日後廣為人知的平臺產品——91助手及安卓市場(統稱「91無線應用分發平臺」)。此外,91無線還有社區網站、91桌面、91熊貓看書等產品。

91無線歸屬於網龍公司。網龍公司財報顯示,2013年第一季度,網龍總收入達3.567億元。其中,無線業務的總收入達1.447億元,佔總收入約41%,同比增長了218.8%。

根據美國權威的IT研究與顧問諮詢公司Gartner Group(高德納)的統計數據,2012年,全球移動應用下載量近500億次。其中91無線應用分發平臺累計下載總量超過100億次,相當於每個智能機用戶通過91無線下載、更新了近25款手機應用。

而根據中國的諮詢公司艾瑞2011-2012年的報告,在活躍用戶數和累計下載次數上,91無線是國內最大的手機應用下載管道。在全球市場,91無線與蘋果App Store和Google Play齊名於「百億次應用下載量俱樂部」。

上述參與並購的匿名人士對南方週末記者表示,對百度來說,91無線的最大魅力是成功地將移動網際網路的商業模式走通了,有了持續盈利的能力。

在2012年的全球移動網際網路大會上,91無線CEO胡澤民告訴南方週末記者,91無線六成的收入來自廣告,三成來自遊戲,其中遊戲對收入的拉動增長很快,達到總收入的一半很快就能實現。
搶購移動網際網路入口

上述參與並購案的人士告訴南方週末記者,百度和91就並購接觸了一年多,當時百度主要是想戰略投資而非全資收購91無線。因為當時網龍對91無線的規劃是2012年底或者2013年初獨立上市。

91無線CEO胡澤民在2012年5月份的2012全球移動網際網路大會的會議間隙接受南方週末記者採訪時表示,91無線當時選定了美國或者香港作為上市地,並且已經啟動了上市工作,正跟保薦人深入探討上市細節問題。

但上述消息人士透露,從2013年上半年開始,雙方開始探討百度全資收購91的方案。

網際網路分析師葛甲對南方週末記者分析說,如91無線單獨上市,很可能值不了19億美元。而且,App分發是移動網際網路入口級業務,不攥在一家平臺級公司手裡,發揮不出太大效應,這也正是網龍為什麼放棄上市而賣給百度的原因。

同時伸向91無線的還有來自阿里巴巴的橄欖枝。

上述消息人士對南方週末記者透露,阿里巴巴和百度差不多同時接洽91無線。2013年6月,阿里巴巴正式提出以現金+股票的形式全資收購91的方案。阿里巴巴的投資團隊甚至曾在91無線的總部福州長期駐紮。

上述消息人士還透露,在百度與91正式發布收購消息的兩週前,360公司董事長兼創始人周鴻禕飛赴福州約見劉德建,並在之後以平均兩天一個電話的頻率給劉德建打電話。

「周鴻禕主要是從競爭的角度想阻止這起收購。」上述消息人士說。

360公司一位中層員工對南方週末記者透露,周鴻禕2013年7月18日在美國斯坦福大學的一場演講中透露的細節是,他只是建議劉德建不要賣掉91,除非有人出一個無法拒絕的價格。於是劉德建他們就問這個沒法拒絕的價格是多少,周鴻禕說至少得20億美元。

實際上,周鴻禕早就打過91無線的主意,只不過那是一段不愉快的合作經歷。2011年6月,360公司找到91合作。但雙方由於在一些細節上難以達成一致,最後終止合作。此後,360自己開發了手機助手軟體。
三年移動戰略

事實上,中國網際網路領域的BAT(百度、阿里巴巴、騰訊)三大公司中,百度在移動互聯時代面前最為著急。眼看著阿里巴巴和騰訊分別通過SoLoMo(即社交social、本地local、移動mobile三個英文單詞的組合)和微信等即時通訊找到了新時代的入口,百度卻一直找不到門。

百度的移動戰略最早可以追溯到3年前,先是將自有PC產品移動化。2009年,百度就推出了移動搜索及移動客戶端兩大無線產品。除了把搜索業務遷移到手機上,百度還把其他百度PC段的熱門產品「移動化」,推出了包括百度手機輸入法,掌上的百度、貼吧、知道、新聞、空間、地圖等移動產品。

雖然百度的移動搜索業務在2012年衝到了市場份額第一,但卻很難將PC上的搜索商業模式複製到移動終端上。這一方面是因為移動互聯的廣告雖在迅速增長,但依然有限。手機搜索公司宜搜科技的創始人兼CEO汪溪對南方週末記者說,「在中國的廣告主還沒把網際網路整明白的時候,要讓他們在移動網際網路上下單是比較難的,需要時間去培育。」

另一方面,百度在PC網際網路時代擅長的流量分發模式,在移動互聯時代也遇到了障礙。因為搜索技術目前還無法像抓取網頁內容一樣抓取App中的內容,導致一個個App成為一個個搜索「黑洞」。在滿屏App的移動互聯時代,百度既難以進行搜索,亦難以進行分發。

2013年6月7日,百度宣布對組織架構進行調整,將過去百度多個與搜索有關的資產放在一起組建「搜索業務群組」,同時組建「前向收費業務群組」。這其實就是宣告移動戰略在百度內部跟搜索業務齊頭併進,不過這個前向收費群組具體將如何運作,也就是移動互聯戰略究竟如何落地,至今外界仍不得而知,業界的評價是百度自己尚在苦苦摸索之中。

在前進道路並不明朗之時,快速收購現有的無線應用產品,可能是百度從PC向無線轉型的一條捷徑。

百度公司一位匿名人士告訴南方週末記者,在百度內網上,百度負責投資並購的企業發展部總經理湯和松解釋了百度的投資理念,「看得準、下手狠。這是百度一貫投資哲學與風格。投資界一直有概念派和量化派兩種風格,而我們要努力將二者進行平衡」。

所謂概念派,就是投資一些熱門領域的熱門公司;量化派則強調收購對象對自身核心業務的契合度。

上述消息人士透露,基於百度「量化性」投資理念,百度認為搜狗公司是PC的現在,91無線才是無線的未來。

出於量化性考慮,百度不願意出高價購買新浪微博股份,最終阿里巴巴價高而得。阿里巴巴看重的是新浪微博的社區概念,可以跟電商概念結合起來,也符合阿里巴巴「Solomo」的定位。而百度認為,微博實時信息可以整合到百度的搜索結果中,但這對搜索業務只是錦上添花。

同樣,UCweb雖然是「移動網際網路」概念的公司,但UC是一個手機瀏覽器色彩很重的公司。而百度認為,在移動端,用戶對瀏覽器和搜索的依賴程度要遠低於在PC上。大量的流量已經不再是從手機瀏覽器上而來,而是獨立應用而來。因此,百度最終放棄了洽購UC。

而91無線帶來的強大分發作用,為百度的未來打開了一扇窗。

来源:南方週末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