狗狗被送走25天跋涉一百多公里回家(圖)

發表:2013-07-29 22:1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5天,一百多公里一隻狗從盂縣找回太原的「家」

【看中國2013年07月29日訊】或許,這是一隻狗的心裏話

為什麼,他要帶我到這麼遠的地方玩兒?

為什麼,他把車開得那麼快,不等我?

為什麼,他不回來找找我?

為什麼,我千辛萬苦回來了,他們又高興又無奈?

為什麼,我還是被帶走了?

狗狗離家多遠,它還能再返回?小店區師範街社區路澤苑小區,吃百家飯長大的流浪狗黑虎給出的答案是:一百多公里!之前,它從未出過這麼遠的門,這次去盂縣,還是被車拉過去的。25天後,它奇蹟地般地回到了生活7年的這個小院。

7月23日,在師範街社區路澤苑小區,記者見到了這隻現實版的《靈犬萊西》——黑虎

黑虎是只笨狗,渾身烏黑、皮毛光亮,上午8點,記者見到它時,保安正拿著梳子給它梳毛,它很享受地瞇著眼睛。

這名保安是6月5日新來小區的,之前常聽人說起黑虎。被扔到晉陽湖,狗回來了,被扔到清徐,它又回來了,這次到盂縣,這回一直沒有動靜,保安隊的李隊長讓大家把值班室的狗舍也拆了。但過了大約一星期以後的一天下午,一隻髒兮兮的大黑狗從外面進來,興奮地在地上打滾兒,尾巴搖來晃去……

是黑虎!有人情不自禁地喊了起來,聲音裡充滿興奮和不可思議。對面居住的居民老王,聽到動靜後高興地剁肉,裝上它最愛吃的生雞蛋。不一會兒,看黑虎的居民越聚越多,帶來的牛奶就堆了二十來袋,還有雞蛋、雞骨頭。黑虎走的時候胖胖的,回來時瘦了一圈兒,身上的毛都裹著泥,支棱著。

不過在那天下午,它不動也不吃,就在保衛室門外臥著,兩三天後才開始進食。有經驗的人都知道,那是累著了,是真累。

黑虎是被李隊長和同事老申送走的,路上一個多小時,它聽話地趴在越野車後備廂,沒有叫喚,也沒有朝車窗外看。李隊長兩人從長風東街上高速,經陽曲,向東,出了盂縣南高速口後,又向前開出老遠,越野車停了下來。

陪黑虎待了一會兒,李隊長和老申上了車,一腳油門,越野車就飛速地逃。瞄了一眼倒車鏡,黑虎在車後狂追,老申流著淚,不敢回頭……

但沒想到它還是回來了。一推算時間,從盂縣到太原,黑虎走了整整25天。

有人說這是電影電視裡才能看到的傳奇,有人說它創造了一個不可思議的奇蹟。但是就在記者採訪當天,黑虎還是被打狗隊帶走了。小區裡的人都清楚,這也沒辦法,很多人都喜歡它,但誰也沒辦法真正認養它,只能看著這個老「鄰居」、狗「英雄」和自己告別。

心理糾結

這樣一隻忠狗為什麼一而再再而三被送走

回來的這一個月裡,黑虎看家護院、陪著孩子玩。原來什麼樣還什麼樣,惟獨對3次送它走的李隊長,不再像以前主動過去撒歡兒親近,也不進值班室裡。當著記者面,李隊長命令黑虎過來,黑虎往前走一步,離著一米遠的距離就站住不動了,怯怯的。

為什麼要一而再,再而三送走黑虎?

黑虎是一隻流浪狗,7年前的春天,不到一歲的小黑狗走到了路澤苑小區門口,餓得搖搖晃晃,保衛室李隊長和同事餵飽了它,從此,小黑狗就成了小區裡吃百家飯的黑虎。

誰家外出吃個飯,都會帶回肉、骨頭給它。「黑虎特別通人性,從不撲上去搶東西吃。」老人告訴記者,院裡不管是老人還是孩子,都喜歡黑虎,老人們出去散步,黑虎就送到路口。孩子們追它、拽它、騎它,它從不惱。

黑虎健碩,長大了,一年要下兩窩小仔,每窩都是八九隻,院裡人把食物裡拌上避孕藥給它吃,它也照生不誤。一年前,剛生完小狗的黑虎跟小狗仔玩,外面一位生人進院時,黑虎撲上去就咬,幸虧咬得輕,值班室的人集資賠了對方500元錢。

擔心黑虎再咬人,值班室李隊長把黑虎送到晉陽湖,兩天後,黑虎就回來了。李隊長又開車把黑虎送到了清徐,5天後,狗窩還沒拆,黑虎又回來了。

今年5月中旬,護仔的黑虎咬傷了院裡的一位老人。老人一家沒有說什麼,提醒值班室保安要看緊它。

李隊長和保安們都挺過意不去的,再通人性的狗也有獸性的一面,如果萬一撲倒誰人家骨折了,費用得上萬元,誰負得起責?更何況,黑虎的身長約1米,本就屬於城市禁養範圍。

咬傷老人的第三天後,黑虎被送去盂縣。

相信每個小區居民心裏,都有一種對黑虎的複雜情緒,唉,這隻讓人感動又無奈的笨狗和忠狗。

現場直擊

就在記者眼前,黑虎被帶走了……

採訪當日上午10點,記者餵黑虎吃香腸,吃飽了,它到院裡閑遛,記者正在和李隊長感嘆它的去處。突然,一輛警車一輛麵包車一前一後開進了院子。「來了!」李隊長說。

警車上下來兩位警察,手裡拿著鐵絲圈,拿著套狗鉗,奔著黑虎而去,黑虎急叫著往外掙,沒有掙脫,被一把套上車,裝進車裡的狗籠子,路邊的居民圍上去,看著這一幕,都不知道該說什麼好。

李隊長仍站在院門口,沒有過去。身為保安隊長的他,知道最近清查流浪狗的行動,而且,黑虎在這一帶太有名了。黑虎被抓走,是他預料中的事:「沒辦法,那你說黑虎咋辦?」

記者透過車窗看到,黑虎在籠子裡不再叫喚,也不掙扎,趴著不動。身邊兩三個籠子裡,每個籠子裡都關著一隻狗,都挺安靜。

記者不忍再看,別過臉去,對警察說「這隻狗院裡的人挺喜歡的,特忠誠,上個月自個兒從盂縣跑回來。」一旁的警察說:「我們也不忍心,可是狗重要還是人重要?咬了人怎麼辦?」圍著的居民讓出一條路,麵包車開走了。

黑虎咬人的事大家都知道,太原市養犬規定也清楚,尤其是對於這樣一個老人小孩子密集居住的小區,沒有人敢認養它。

一會兒,陸續有居民來到院門口打問,李隊長說:「走了也好,省得我再費汽油送它,留著它,萬一再惹事呢?唉!」

居民們重重地回了一聲:「唉!」

路線分析

25天,黑虎是怎麼回來的

路澤苑小區居民分析:

師範街社區主任吳旭紅說,小區居民沒少琢磨這個問題,左一句,右一句說了不少。

有的說,黑虎對李隊長開的越野車有感覺,能聽出越野車的聲音還是能聞出它的氣味。應該是沿著高速走,每到岔道口,撒泡尿留個記號,離開路出去找家,感覺不對,又再返回來,它這次回來,肯定跑過很多冤枉路。

有的說,二十多天了,車的聲音和氣味早就淡了,一開始或許還可能幫他辨路,到後來就只能憑它的方向感,說明它的方向感特強。

還有居民猜測,黑虎認識「太原」或是「晉A」兩個字。

至於一路上怎麼吃怎麼喝,大家分析可能下了高速路進村子,有居民說「黑虎能看出人面善面惡,警惕性高,來路不對的食物不會吃。」

太原高速交警分析:

太原高速交警湯大智聽了記者講述,分析黑虎走高速路回太原的可能性很大,高速上常有沿線的狗,「可能還問過路呢,呵呵」。

從太原到盂縣的高速路是太陽高速,屬於京昆高速的一段。在太原到陽曲一段的分岔口較多,如松莊站、楊家峪站、丈子頭站、陽曲站等八九個收費站。過了陽曲,至盂縣南高速出口,一路就沒有岔口了。其中,回程中最難走的是陽曲收費站附近一段「互通」,這個「互通」是太陽線、大運線的交匯處,經常有司機在這兒走錯路口。黑虎能過高速互通,太不容易。

高速路上,狗幾乎找不到吃的,要吃喝的話必須下了高速,沿線有鄉鎮村子,找一回食物,至少得跑到兩公里以外。而且,高速上車多,汽車來回變道,上了高速的狗經常被車撞,黑虎能平安回來真是個奇蹟。

本報駐陽泉記者分析:

送黑虎走的太陽高速路是2012年3月中旬開通的,本報駐陽泉記者霍雪飛經常開車從這段路回太原,對沿線路況非常熟悉。他分析說,李隊長一行從盂縣南下的高速,在盂縣南婁鎮一帶放下了黑虎,南婁鎮距高速路不太遠,黑虎上高速返程並不難。從盂縣南婁鎮到陽曲東黃水72公里路段上,只有盂縣東梁鄉有一小分岔口,而東梁鄉距盂縣南很近,不是找食物的話,黑虎不可能走錯路下高速。

整段高速路兩旁多為土山石,莊稼地很少,除有一個服務區外沿線再沒有人家,黑虎應該是在服務區或是離開高速到村鎮找食物。這條高速的隧道特別多,大約有5個,兩條長5.7公里、5.2公里,另外3個長度不到一公里。每跑一段路,黑虎都能在隧道裡避雨、休息、做標記。

太陽高速路路況好,視線好,每天往來的車不多。黑虎日夜兼程趕路的話,絕對用不了25天時間,它肯定迷路了。

霍雪飛分析,黑虎迷路的地方應該在陽曲收費站附近,太陽高速與大運高速的立交上,很可能它繞到過忻州方向,或者是陽曲縣城。「那兒的路口太暈了,我就走錯過一次,更何況狗呢,哈哈。」小霍笑著說,黑虎走錯路又重返高速陽曲口進太原城,然後在城市裡又闖蕩了幾天。

延伸調查

狗能識途嗎

在太原街頭,尋狗啟事屢見不鮮。為什麼黑虎這隻笨狗竟然能夠被棄後,還一而再、再而三地自己回家?不能不說是個奇蹟,養狗專家田欣說:「因為它有超強烈的回家意願,除此而外,很難解釋。」

田欣是晉源區的睿山寵物訓練寄養中心工作人員,訓練過各種各樣的狗,聽了黑虎25天回家的故事她深深被打動了:「狗有尋找原來住所的本能,但從沒有這麼複雜的,太傳奇了!」

田欣說,黑虎一路跋涉25天,艱辛回歸,首先它必須具備野外生存能力,其次,狗要在沿途留記號、留味道,如留排泄物等,以便它憑藉對氣味追蹤找到原來住所。可黑虎是坐車去的,也沒有看路,太神奇了。由此可見,它的回家意識是特別強烈,讓人感動。它之所以能找到家,強烈的回家慾望大於狗的本能,而且它的方向感特強。沿途25天,只要有吃的,只要能生存下來,它完全可以放棄回家,但它還是回來了,說明對主人非常忠心。

黑虎被帶走,還能不能再次回到家是個未知。田欣說,她這裡可以養,願意給黑虎一個新家。

来源:山西晚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