蕩氣迴腸的崑崙關戰役是怎麼打的?(組圖)

發表:2013-07-30 14:5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圖為中國軍隊收復崑崙關後歡呼勝利。

【看中國2013年07月30日訊】1939年11月15、16日,日本第5師團、臺灣混成旅團及海軍陸戰隊共3萬人在欽州灣登陸,佔領防城、欽州並向北推進,24日佔領南寧,據守南寧外圍攻高峰隘和崑崙關兩個戰略據點,切斷桂越國際交通線,企圖迫使國民政府投降。中國軍隊遂從川、鄂、湘、粵等省調集部隊入桂作戰,連同廣西軍隊近20萬人。攻戰崑崙關的國軍以杜聿明第5軍為主力,總指揮為白崇禧。


崑崙關戰役指揮所舊址崑崙關戰役指揮所舊址

崑崙關,為南寧北側之天然屏障。12月18日拂曉,國軍第5軍榮譽第1師在戰車及炮火支援下,對崑崙關發動猛烈攻擊,日軍第5師團第42聯隊第2大隊紛紛向核心陣地退卻。至中午,第5軍攻佔金龍山、老毛嶺、羅塘、同興等高地,併進至九塘附近。19日凌晨,羅塘及同興北方高地被日軍奪去。榮譽第1師猛攻崑崙關東北之635高地,奪回該制高點。與此同時,新編第22師在五塘阻擊增援崑崙關之日軍。20日,第5軍軍長杜聿明命令第200師強攻崑崙關受挫。21日和22日,國軍連攻崑崙關未克。23日,榮譽第1師第2團向崑崙關西側高地羅塘發動攻擊,於24日晨克復該高地。日軍第5師團第21旅前來增援,被榮譽第1師第l團和第3團阻擊在九塘東北枯樹嶺地區。25日,國軍對崑崙關之日軍連續發動包圍攻擊未克,日軍仍堅守陣地頑強抵抗。28日夜,第5軍主力再次對崑崙關發動圍攻,與日軍在崑崙關隘口周圍的崇山峻嶺上展開激戰,反覆爭奪廝殺。

30日,中國增援部隊到達,向日軍發起更猛烈的進攻,相繼攻佔了同興、界首及其東南各高地,打破了崑崙關日軍的防線。31日拂曉,杜聿明軍長把指揮所推進至大墳嶺,指揮官兵向日軍猛攻。至8時,第159師佔領653西南高地;上午11時,新編第22師攻入崑崙關,迫使日軍向九塘方面退卻。

1940年1月1日,日軍增援部隊到達九塘,與崑崙關潰敗之殘部會合,企圖再取崑崙關。第5軍決定乘勝攻擊。2日拂曉,第159師、新編第22師、榮譽第1師向九塘、八塘日軍攻擊。3日,國軍克復了控制九塘至崑崙關公路的戰略要點441高地。4日,新編第22師攻克九塘。5日,第5軍繼續追擊日軍,進攻八塘,戰至11日未果,雙方在九塘至八塘之間形成對峙狀態。至此,崑崙關攻堅戰結束。

崑崙關戰役是正面戰場自武漢失守以來取得的一次重大勝利,也是抗戰以來中國軍隊攻堅戰的重大勝利。國軍共斃傷日軍8100餘人,擊斃日少將旅團長中村正雄。國軍陣亡27000餘人。

来源:中日戰爭史百科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