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樓夢透露的職場為人之道(圖)

發表:2013-07-30 13: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3年07月30日訊】 新版《紅樓夢》上映,讓這部中國古典文學的巔峰之作再次成為人們熱議的話題。《紅樓夢》不僅塑造了鮮活生動的人物形象,也蘊含著簡單實用的為人技巧。


薛寶釵:不得罪人

薛寶釵是一位「罕言寡語、隨分從時」的淑女,更是一位「待人接物不親不疏,不遠不近」的世故之人,上至賈母,下至僕人,都對她交口稱讚。

這裡的「世故」並非貶義,特指富於經驗的為人之道,在複雜的環境下,些許世故是不可少的。從心理學的角度,寶釵可謂人際高手:首先,把握人際交往的安全距離。「不親不疏」,詮釋出人際關係中保持距離的原則,人與人之間太近了覺得刻意套近乎,太遠了又生分。其次,會揣摩人心。寶釵過生日點戲點菜,她便按賈母喜熱鬧戲文、愛吃甜爛之食的特點做了安排,還特別點了出猴兒戲討賈母高興,做得不露聲色。最後,高超的情緒管理,寶釵喜怒不行於色,自然也找不到得罪人的理由,而且她行為豁達、目無下塵,大得下人之心。這種「夾縫中求生存」的處事態度,在現代社會的人際關係中,依然非常實用。

最能哄人:劉姥姥

劉姥姥是位擅於公關的老太太。她一進榮國府,能打通關節,與金陵大戶建立關係;二進榮國府,能暢遊大觀園、醉臥怡紅院。究其原因,來自她正確的自我評價、對現狀的及時感知和接納。

大觀園裡的人享盡榮華富貴,希望找點笑料解解悶。「老劉!老劉!食量大如牛,吃個老母豬不抬頭。」劉姥姥審時度事充當了笑料,逗得眾人合不攏嘴。她清楚自己的身份地位,將自身優缺點剖析明白,甚至拿它「開涮」,然後巧妙地自圓其說,討人歡心。這也告訴我們,第一,直面缺點不會損失什麼,反而能指導自己找準人生定位;第二,自嘲是一劑減壓良藥,偶爾傻樂一下,你會感覺輕鬆不少。

王熙鳳:敢嚇唬人

王熙鳳是頭號管家,將錯綜複雜的家庭和社會關係照顧得八面玲瓏。「王熙鳳協理寧國府」中,有出殺一儆百的好戲。一位僕人遲到,雖然苦苦哀求:「小的平時都來得早,只有今兒,睡醒了覺得早,因又睡迷了,來遲了一步」。鳳姐不容分辯:「本來要饒你,只是我頭一次寬了,下次人就難管,不如現開發的好。」放下臉來喝命:「帶出去打二十板子!」自此眾人不敢偷閑,兢兢業業。

意見紛擾時,「殺一儆百」能迅速樹立威信。但要注意:首先要「狠」,為了大局只能忍痛犧牲一個人;其次,要聲色俱厲、一氣呵成,像鳳姐那樣恰到好處,才能起到威懾效果;最後,對待類似事件態度要一致,不然會削弱威信。

史湘云:愛啟發人

史湘雲是個嬌憨純真的姑娘。殊不知,她還是個出色的教育者。一回,丫環翠縷困惑「陰陽」一事:「難道那些蚊子、虼蚤,花兒、草兒、瓦片兒、磚頭兒也有陰陽不成?」湘雲道:「怎麼有沒陰陽的呢?比如一個樹葉兒還分陰陽呢,那邊向上朝陽的便是陽,這邊背陰覆下的便是陰」。面對一個丫頭的疑問,湘雲懂得深入淺出的解釋,舉出簡單的例子,以翠縷所能理解的範圍講述陰陽的奧妙,沒有故弄玄虛或者嘲笑翠縷的無知。

理解力、領悟力及擅長點因人而異,因材施教、深入淺出才能保證每個人都能聽懂。生活中也是這個道理,像湘雲一樣,盡量擺事實、講道理,用他人可以理解的方式來表達,別人才會心悅誠服,你也不會覺得有挫敗感。

淨虛:很會求人

鳳姐軟硬不吃,卻被一位名不經傳的老尼淨虛鑽了空子。她明明有求於鳳姐,卻故意嘆道:「張家已知我來求府上,如今不管,張家不知道沒工夫管這事,不希罕他的謝禮,倒像是府上連這點手段也沒有的一般。」激起了鳳姐爭強好勝的興致,答應為她出氣。

這招激將法之所以能奏效,首先在於先知將、再去激。抓住鳳姐「你說我不行我偏要證明給你看」的要強個性,因此一激就中計。如果對方是個謹慎、孤僻的人,這個辦法就不見得能奏效。其次,從道義的角度去激,讓對方覺得應該干、必須干,義不容辭地進圈套。此外,要讓人看不出你的真實用意,不然容易露餡,甚至會被對方恥笑,或者反被對方激了一把。

賈探春:善於用人

賈探春是大觀園裡的另一位好管家,和鳳姐相比,她的管理之道更為人性化。

五十六回「敏探春興利除宿弊」中,深入考察後,探春對大觀園的管理進行了改革,親自出面與老媽媽們簽訂合同:老祝媽管理竹林,老葉媽管理香料花草,老田媽承包農田,責任到人,每年除上繳利潤外,餘者歸自己所有。做到「一則園子有專定之人修理花木,自然一年好似一年了,也不用臨時忙亂;二則也不至作踐,白辜負了東西;三則老媽媽們也可藉此小補,不枉成年在園中辛苦;四則也可省了這些花兒匠、山子匠等人的工費,將此有餘,以補不足,未為不可。」

探春充分發揮了家人們的才能,調動家人們的積極性,開源節流,盤活利潤資產,是管理的上上策。心理學所說的「動機」,就是這個道理。如果權責不清,干多干少都一樣,員工容易互相推諉、缺乏責任心,效率低下;明確的崗位職責、獎懲機制則能調動員工的內在積極性,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

来源:生命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