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地方政府債務黑洞就要見光?

發表:2013-07-31 01:2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3年07月31日訊】中國國家審計署宣布從八月一號開始對政府性債務進行全面審計。美國《紐約時報》星期一的報導說,中國政府擔心地方政府及其附屬機構龐大的借貸債務規模一旦失控將威脅到中國整體經濟發展。

就在前段時間中國「鬧錢荒」的話題還沒有完全平息之際,中國政府突然宣布要對地方政府債務「照照鏡子」,深證獨立投資理財專家鄒濤表示,中國國家審計署這樣做的主要目的是要對地方政府債務風險進行初步的排查摸底:

「摸完底之後才會有進一步的措施。目前中國地方政府的債務黑洞到底有多黑,黑洞到底有多大,有多深,現在基本上還是一筆糊塗賬」。

正因為是一本糊塗賬,在中國地方政府債務規模的大小問題上可謂「智者見智,仁者見仁」,不同的學者和不同的機構給出不同的答案。例如,西方經濟學家大都估計,中國的地方政府性債務總額在2萬億到3萬億美元之間,而且還在不斷增加。中國財政部原部長項懷誠今年早些時候曾估計,目前中國地方政府債務可能超過20萬億元人民幣。今年二月有國際金融機構認為,中國各級政府負債可能高達30多萬億元,一些地方政府的債務已經高到致「資不抵債」的地步。

北京經濟學者溫元凱教授表示,中國政府早就應該控制地方政府舉債進行基礎建設的做法:

「因為在地方領導人的頭腦中,拉動經濟的三駕馬車中,現在出口和消費都不好,政府投資拉動經濟的做法成了地方政府唯一的選擇。這樣,制度上造成地方政府債務。地方領導為了追求政績就會花未來的錢,拚命借錢,結果導致地方政府債務的黑洞」。

中國知名財經評論人士葉檀女士星期一發表評論說,此次中國國家審計署針對地方政府債務風險的審計起碼可以完全三項任務:一是確認中國地方政府通過地方債對經濟與金融的滲透度,二是確認地方債務的金融風險有多高,三是未來需要通過什麼手段化解金融風險。不過,鄒濤表示,化解地方政府債務可能對中國經濟發展造成威脅的根本之道是人們期待已久的政治改革。

「中國的政治體制導致了現在的問題。中國經濟改革開放30多年,但政治體制改革卻沒有同步進行。導致政府的很多經濟決策不科學,是幾個領導拍腦袋的結果,沒有民意。如果不進行政改,經濟越發展,將來問題越嚴重。政改的核心是還權於民」。

中國有經濟學者星期一表示,如果在行政體制還按照老辦法解決問題,中國的地方債務只會窟窿越來越大;中國政府在體制不變的情況下有一解決問題的殺手鐧,那就是中國政府完全無需用稅收來彌補財政赤字,而可以動用更加隱秘的手段--印鈔。對此,溫元開表示這樣做最終的買單人是老百姓:

「地方政府的債務是一個城市產生的,雖然它建設了不少爛項目,但也是基礎建設,市政建設。出現問題時,最終還是老百姓被剪羊毛,政府印鈔票,讓貨幣貶值從而解決債務問題」。

中共領導人習近平要中共黨員「照鏡子,正衣冠 洗洗澡 治治病」,現在中國國家審計署要給地方政府的債務「照照鏡子」,但能否給地方政府債務「正衣冠,洗洗澡」,甚至「治治病」,這要看此次中國政府的審計最終是否公布真實的數據,是否以新的方法解決問題。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