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這鍋粥,為何肖剛白了頭?

發表:2013-07-31 10:2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3年07月31日訊】肖剛就任證監會主席4個月,中國人看到的最明顯變化是:肖剛頭髮白了。

人遭遇巨大變故或壓力時,或會早生華髮。那麼,在將要重啟IPO的大背景下,適才54歲的肖剛碰到了什麼?自然引發各種猜測。

微博上,肖剛的花白頭髮引發巨大爭議,評論者認為監管亞洲表現最差股市的強烈挑戰讓肖剛提前變老,或者是,他忘記染頭髮了——指肖剛此前滿頭黑髮是染出來的。

夾在反腐和上市之間

彭博評論說:一邊是等待上市的700家公司,一邊是以習近平為核心宣稱清除腐敗的中央,54歲的肖剛被夾在中間。

自2010年以來,上證指數下跌了25%。股民損失不可言喻,憤怒和抱怨形成的巨大壓力,落在了證監會頭上,也落在郭樹清接任者肖剛頭上。

迫於壓力,證監會暫停IPO已近10個月。

6月份,證監會已經發布新規草案,意見徵集也已結束。然而,證監會一直未宣布何時公布正式新規,又何時重啟IPO。6月,證監會還否認了7月底重啟IPO的傳言。

不難想像,公布新規和重啟IPO,肖剛及其領導的證監會需要克服一系列障礙。

摩根大通中國區CEO方方說:

肖剛猶如走在鋼索之上,必須保持好平衡。現在,有擔憂認為等待上市的公司會湧入市場。

安永會計師事務所6月份發布的預測稱,申請上市獲批的83家公司,有望在上市後集資558億人民幣。

然而,重啟IPO後,一些公司可能會推遲公開募股,因為股市在下跌。如果它們公開募股,這些公司的IPO可能會讓市場進一步下跌,並最終引發已經虧損多時的股民的憤怒。

2013年以來,上證指數已經下跌13%,中國股票市場已經變成亞洲表現最差的市場。

肖剛嚴厲的新規

3月,肖剛接任郭樹清,擔任證監會主席,開始著手在新規出臺後重啟IPO。

新規旨在保護投資者,並將矛頭重點指向了不良IPO承銷商,欲要對不正當操作的券商及從業者施加重罰。

6月7日,證監會官網刊登了新股發行體制改革徵求意見稿。

徵求意見稿相關懲罰措施如下:

·發行人上市當年營業利潤比上年下滑50%以上或上市當年即虧損的,中國證監會將自確認之日起即暫不受理相關保薦機構推薦的發行申請,並移交稽查部門立案稽查。發行人在招股說明書中已經明確具體地提示上述業績下滑風險、或存在其他法定免責情形的,不在此列。

·招股說明書預先披露後,發行人相關信息及財務數據不得隨意更改。審核過程中,發現發行人申請材料中記載的信息自相矛盾、或就同一事實前後存在不同表述且有實質性差異的,中國證監會將中止審核,並在12個月內不再受理相關保薦代表人推薦的發行申請。

·發行人、中介機構報送的發行申請文件及相關法律文書涉嫌虛假記載、誤導性陳述或重大遺漏的,移交稽查部門立案查處,暫停受理相關中介機構推薦的發行申請;查證屬實的,自確認之日起36個月內不再受理該發行人的股票發行申請,並依法追究中介機構及相關當事人責任。

清科集團分析師 Zhang Qi說:

看起來,肖剛希望採取大膽措施。投行將需要更加小心謹慎。這樣一來,投行需要投入更多時間和精力,其運營成本可能會增加。

飽受打擊的券商和公司

由於中國暫停IPO,很多公司上市募集資金的計畫只能擱置。這些公司包括中國核工業集團、春秋航空公司等,還包括許多地方銀行。

中國證券公司分析師Wei Tao說:

暫停IPO,會限制公司的擴張計畫,因為它們最後會缺乏資金來擴張增長。這對新興行業來說尤其糟糕,市場對這些公司產品的需求旺盛,但這些公司沒有錢投資。

另外,暫停IPO也會打擊券商。2010年,中國IPO市場規模超越美國躍居世界第一,是年募集資金創記錄達到710億美元——美國同一數字是540億美元。

這讓券商在過去這些年賺了很多錢。據紐約諮詢公司Freeman & Co的數據,2010年,中國的證券公司通過承銷IPO賺取的費用翻了三倍至24.9億美元。

中國當地券商如中國國際資本公司和中信證券是最大受益者,而包括高盛在內的外國投行則被禁止在中國承銷IPO——如果他們沒有中國當地的合作夥伴。

調查涉嫌造假的公司

好景不長,2011年,IPO募集資金規模下跌至400億美元。2012年,其規模繼續下跌至144億美元。

這個階段,股價暴跌、財報糟糕,偽造數據和不完整風險披露,讓股民目瞪口呆。

彭博數據顯示,2009年6月以來上市的870家公司中,目前約有一半股價低於發行價。其中,表現最差的是華銳風電,較之發行價,其股價已經下跌了83%。2011年,該公司IPO募集資金達14.2億美元。

華銳風電在今年有一系列的負面新聞:

3月,華銳風電向下修正了其2011年度收益,修正幅度高達22%,華銳風電稱修正原因是會計錯誤。5月份,華銳風電錶示,證監會就華銳風電涉嫌誇大收益和收入對其展開了調查。6月,美國檢方指控華銳風電從其前美國供應商處竊取商業機密。

7月19日,證監會表示,針對華銳風電的調查仍在繼續。

類似的調查在郭樹清時代就已經啟動,肖剛接手後繼續。5月以來,一批銀行家、會計師、律師和管理人員已經被禁止從事證券行業。

嚴懲操作不當的券商和從業人員

5月,證監會還對平安證券處以數千萬人民幣的罰款,並暫停其證券承銷資格三個月。另外,證監會還對民生證券發出了警告,並處以罰款。

6月21日,證監會還表示,正就涉嫌IPO不當行為調查國信證券和光大證券。

平安證券在給彭博的一份電子郵件聲明中表示:

自2011年以來,平安證券已經採取措施加強內部控制,比如改革薪酬制度,聘請外部專家,以及花費更多人力和時間進行盡職調查。

國信證券拒絕作出答覆。光大證券沒有作出答覆。

愁、愁、愁!

目前,鑒於證監會大張旗鼓的整治態勢,已經有200家公司撤回了上市申請。一些銀行家擔憂目前的整治有可能走得太遠。

瑞銀中國證券部門投資銀行業務聯席主管Ding Xiaowen稱:

證券公司不應負責驗證那些公司的財報信息。會計欺詐的主要責任應該有審計人員承擔,他們是專業的會計師。欺詐行為必須受到懲罰,但應寬容那些意外情況導致的公司財務波動。

普華永道的一位合夥人Edmond Chan則表示:

有必要採取嚴格措施,來恢復投資者對中國股票市場的信心。Edmond Chan預測,如果IPO在9月底重啟,大約有50-60家公司會發行新股。

摩根大通CEO方方表示肖剛改革有必要,但肖剛也需要重啟IPO:

你必須經歷這個痛苦的過程,從而上市場更有序。如果你繼續關著門,那麼股市有效分配資源的基本功能將被邊緣化。

中國個體投資者對肖剛改革的心態是複雜的。在微博上,有人認為肖剛目前像坐在火山口上,因為肖剛不可能讓投資者和公司同時開心。

一位微博用戶甚至在微博上發表打油詩調侃肖剛,人民網將此詩刊登出來:

A股跌不休,肖主席白了頭。惹不起公司、管不了機構,愁、愁、愁!

来源:華爾街見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