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寨「巴黎」? 杭州仿巴黎建築引法媒關注(組圖)

發表:2013-08-01 01:4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3年08月01日訊】以下為法國媒體《城市建築》報導全文:

中國人數十年如一日地山寨西方已經眾人皆知,而且這一模式成為中國經濟迅速崛起的根源以及中國在世界經濟上的「卓越」貢獻。

然而最近一種新的模仿方式又吸引了人們的目光,即模仿西方的標誌性建築來博得眼球——如模仿巴黎埃菲爾鐵塔或者水城威尼斯。

下面我們就來介紹距離上海200公里,位於杭州郊外的「小巴黎」,它的正名叫做天都城。


杭州廣廈天都城全景

近日,許多法國媒體報導了杭州廣廈天都城成為「鬼城」的新聞。而一處中國房地產如此能引得法媒關注只因為其建築風格均照抄巴黎,且這個樓盤小區裡也建了幢「埃菲爾鐵塔」。報導稱,「一座能容納10萬人的城市,目前只有不到2000個人住。城市中有埃菲爾鐵塔、凱旋門、巴黎的建築……這就是中國人複製的巴黎城。」

這一片地段被開發得模仿巴黎的街景,仿造巴黎傳統建築,而且竟然還有模仿得惟妙惟肖的埃菲爾鐵塔。此城區開始建設於2007年,開發商叫做浙江廣廈有限公司。時至今日,這片城區還在建設中,預計2015年完工。


杭州廣廈天都城的「埃菲爾鐵塔」

埃菲爾鐵塔的複製品高108米,真正的埃菲爾鐵塔高324米,位列它前邊的還有拉斯維加斯135米的複製品。

實際上,這是一片非常封閉的社區,百餘幢建築統統模仿巴黎風格,此外還有仿的香榭麗舍大街以及巴黎戰神廣場複製品,在一片人工湖邊上,開發商造了假的香波兒城堡。小鎮在人工湖還建造了仿製凡爾賽宮的公園。這些連模仿大師迪拜都望塵莫及。

小鎮可以容納將近10萬人居住,可是據報導平日大街上只能看到數十人出沒,估計居住在此的居民不超過2000人。人們可以用「鬼城」來稱呼這個小鎮,這是中國拚命擴張房地產建設的一個幻影。目前這些場景為拍攝婚紗攝影者青睞,成了著名取景地。

                                杭州廣廈天都城複製凡爾賽宮的噴泉,連著名的馬的雕塑也刻畫的惟妙惟肖

對此現狀,不得不說:實在可惜!

相關閱讀:

杭州廣廈天都城在杭州市餘杭區,中國國內媒體對杭州廣廈天都城多是軟廣告的報導為主,主要稱讚其絕佳的地理位置和適宜居住的環境。以下一篇關於杭州廣廈天都城的博客摘錄:

根據杭州廣廈天都城項目設計師盧曉天(音譯)的說法,這個社區總共能容納1萬人。除了歐洲風情之外,社區也配備一系列諸如學校、俱樂部和醫院等配套設施。房產商充分抓住了中國人喜歡扎堆到巴黎度蜜月,以及法國設計元素和紅酒在中國很多城市中象徵著高貴的特點。天都城社區讓居住者能有機會坐在他們自己的「拉多娜池」旁,斜上45度仰望天空自拍傳到微博告訴朋友「我在巴黎呵呵呵……」。人們也可以欣賞社區中早就不存在了的仿·愛妃兒鐵塔。除了那些著名建築駐外,一排排歐式別墅周圍還有巴黎式花園。


俯瞰杭州廣廈天都城

而在浮華之外,今日天都城的各方面資料少之又少。在2007年,社區居民總數約為2000人,然後,就沒有然後了。這可能是由於天都城僅僅是區域中主題社區的一部分而已。坐落於其旁的泰晤士鎮像是由維多利亞式排列連接式屋宇組成的「小倫敦」。小鎮建成後成功地掀起了一場風波——英國酒館老闆Gail Caddy譴責這家小鎮抄襲她自己的酒吧建築。周圍地區也有義大利和德國式的社區,最近的消息則是一家中國企業準備模仿建造曾影響了小說家Thomas Hardy的「多爾切斯特鎮」(#英格蘭南部城市)。不久之前,在廣東省,一個奧地利城鎮的複製品落成。這個斥資94億元美刀的項目讓當地人飽覽世界文化遺產——Hallstatt鎮的每一個街道、每一座建築——的複製品。單單在圖片當中很難發現贗品和真品的區別。而中國房產商未打招呼直接仿造的行為再次引發了一場爭端。Hallstatt一家旅館老闆Monika Wenger說:「他們應該在建造之前詢問我和其他建築物的主人是否同意在中國建造這麼一個仿製城鎮的。但他們什麼都沒做。」

在奇觀之外,今日的天都城更像是一座「鬼城」,直上雲霄的房價將大部分人驅逐出了這個地方。建築背後的意義實際是為了推進這個國家的GDP增長——這也是這個政府的首要目標。

今日,天都城已不再是一個居住社區,而只是新婚夫婦們婚紗照的取景地罷了。

来源:城市建築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