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默許 山東輪胎工人大罷工(組圖)

發表:2013-08-01 04:3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固鉑成山員工大罷工,抗議阿波羅收購(網路圖片)


圖片:固鉑成山員工大罷工,抗議阿波羅收購(網路圖片)


圖片:固鉑成山員工大罷工,抗議阿波羅收購(網路圖片)

【看中國2013年08月01日訊】中美合資山東固鉑成山輪胎公司近期發生包括部分管理人員在內的近5000員工罷工,抗議一家印度公司收購其母公司美國固鉑輪胎公司,因為罷工的員工擔心收購可能引致他們被裁員及減薪。

中美合資山東固鉑成山輪胎公司近5000名員工罷工, 借用中國官方媒體的話說是「工會發力」,組織工人維護自己的權益,一反中國工會在以往勞資糾紛中大都無法代表工人權益的軟弱無力形象。設在美國紐約的「中國勞工觀察」組織負責人李強表示,山東固鉑成山輪胎公司工人罷工如果是由企業工會領導組織,此次罷工在中國工人維護權益方面應該有很大的象徵意義:

「畢竟罷工是由工會領導的,在中國以前從沒有看到有哪家企業的工會領導工人罷工的。這是件好事情」。

中國國內有報導說,固鉑成山輪胎公司的中方管理層對外表示,此次罷工是由員工提出, 工會同意的一次員工維權行為;反對購併也是有員工代表與美方代表進行談判。有意思的是, 5000員工罷工已經停工20多天,當地政府並沒有介入,更沒有像以往中國其它地方發生的罷工那樣被打壓,被瓦解。對此, 旅居瑞典的中國網通觀察人士黎原野表示,雖然工人維權值得肯定和支持, 但罷工能發展到今天符合以下兩個條件 :

「這次有組織的罷工首先不觸及共產黨的根本利益。如果這根紅線被越,罷工早沒戲了。 再者, 此次罷工的後果可能對中國一方的資方有利, 結果得到官方的支持。 在中國如果沒有官方的允許或默許, 搞20人以上的活動都很費勁」。

中美合資山東固鉑成山輪胎公司成立於2006年初,位於山東榮成。美國固鉑輪胎公司佔51%的股權,中方合資一方成山集體佔49%的股權。中國有報導說,到2010年美方的股權增持到了65%。上個月,美國固鉑公司與印度阿波羅輪胎公司宣布雙方達成協議,阿波羅公司將以25億美元收購美國固鉑輪胎公司。購併消息一經宣布,山東固鉑成山輪胎公司的工人就開始罷工至今。

李強表示,山東固鉑成山輪胎公司的工人罷工有可能會對中國其它企業的個人維權起到示範作用:

「不管這次罷工有沒有中國官方支持或背景,工會可以領導工人罷工本身可能使中國其它企業效仿,領導和組織工人維權」。

不過,山東固鉑成山輪胎公司的工人罷工在黎原野看來並沒有代表意義, 因為在中國工人罷工要看執政者從中有沒有得到利益:

「我想借用中國網路間一句流行語說,一到對自己有利的事上就要與國際接軌,一到對自己不利的事上就強調中國國情。 黨委支持不支持工會的決定取決於黨委的利益。」

山東固鉑成山輪胎公司的工人罷工還在繼續, 有報導說可能要持續到今年10月。工會代表對外表示,罷工要一直到購買案被撤銷為止。

(原標題:工會發力 官方默許 山東輪胎工人大罷工有無示範意義?)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