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酷熱 還會更熱(圖)

發表:2013-08-01 04:5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持續高溫酷暑天氣近日襲擊中國大部分地區。圖為2013年7月27日的四川省遂寧市,避暑人群擠爆游泳場所。(法新社)

【看中國2013年08月01日訊】中國多個省市出現持續的高溫天氣,四十個縣市最高氣溫連續突破四十度。在上海市,已有十多位居民因酷暑悶熱死亡。專家表示,除了氣候原因之外,中國城市建設密度大,濕地和綠地減少都是原因,而隨著城市化進程,中國大部分地區夏季高溫將經常出現。

進入七月份以來,中國人最大的感受就是,熱。新華社報導說,全國有十多個省市持續高溫,覆蓋面積超過三百萬平方公里,國家氣象局有史以來首次啟動二級高溫氣象災害應急響應。臺灣中央社報導說,一名64歲的臺灣籍船員,星期三凌晨在上海因中暑導致器官衰竭病逝,成為上海高溫天氣的最新犧牲者。

上海衛生部門的消息說,該市已經有超過十人因為酷熱死亡,而當地的氣溫接近四十度,是140年以來的最高記錄。法新社的報導引述中國官員的話說,中國東部和中部,未來幾天將繼續高溫天氣,最高溫度可能達到41度。

現年57歲的上海居民朱先生表示,從來沒有見過這樣的天氣。

「我記憶中,以前也有這麼熱,但從來沒有持續這麼時間的。外面根本不能呆,一出去就渾身大汗,只能呆在家裡的。」

天氣酷熱,迫使老人和體弱者留在有空調的室內,盡量避免外出。七十多歲的上海居民張先生表示,天氣太熱,他只能呆在家裡。

「我不能出去,今年七十多歲了,身體又不好,只能在家裡看電視,反正家裡有空調。」

酷熱的天下,也成為中國網民調笑的話題。「江浙滬進入集中供暖期,就是時間查了半年」,一位網友如此表示。另一位網友形容說「感覺到我和烤肉之間只差一小撮孜然」。網路上流傳雞蛋孵出小雞的圖片,蒙娜麗莎也被網友PS成了短髮。

因為天氣太熱,浙江杭州和臺州都發生汽車自燃事件,而寧波市一個露天大型廣告牌也因自燃燒成了灰燼。華東和華中多個城市的地鐵和超級商場,成為市民避暑的最佳去處。

不過,也有人因天熱而減輕了壓力。上海維權人士馮正虎家樓下的監視者,最近被迫搬進了小區的活動室內。不過馮正虎批評說,他們在大熱天不敢關上活動室的大門,浪費了很多電力。

「那個社區的活動室,他們現在佔去用了。他們也不能關門,把那個大門開開,要不然我走出小區他們就看不到了,你想那會浪費多少電。要是像以前那樣,幾個人蹲在樓道裡面,那肯定死掉了。」

馮先生也介紹說,他在上海從未見過持續時間如此長的酷熱天氣,確實相當反常。

中國一位氣象專家林女士表示,今年長江流域的副熱帶高壓的強度大、範圍廣,以及沒有颱風形成,是高溫天氣的主要原因。

「長江下游上海南京這一代,到了七月下旬到八月份,都會形成一個副熱帶高壓。今年這個副熱帶高壓特別強。而且今年颱風很少,所以就使得今年特別的熱。這也是因為氣象原因。」

她也認為,這次高溫天氣,在中國城市化程度高的地區更為突出,顯示缺乏綠地和濕地,以及城市的「熱島效應」也是主要的原因。

「這個熱島效應,就是城市裡麵人口密集度大,會形成比周圍更熱的一個區域。比如家家開空調,家裡是涼了,但熱量都排到環境中去了,外面就會更熱。所以城市比農村溫度高,越是大城市這個問題越嚴重。」

林女士認為,中國城鎮化規劃綠地規劃少,濕地被大量開發,並且建設的容積比例太大,將對城市化地區的氣候形成很大影響。她估計,今後華東華中地區,夏季持續高溫天氣將會越來越頻繁密集。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