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民國永遠的第一夫人:宋美齡(組圖)

作者:黃容 發表:2013-08-01 15: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蔣介石、宋美齡與陳納德上校(網路圖片)

【看中國2013年08月01日訊】有「中華民國永遠的第一夫人」之稱的宋美齡出生於1897年的3月5日。宋美齡生逢中國政治動盪、巨變時期,自從1927年12月1日她與蔣中正結婚,成為第一夫人後,其人生對近代中國歷史就具有深遠的影響力。


1938年4月﹐宋美齡在漢口(Hankow)為抗日戰士補衣服﹐漢口是中國抗日戰爭時期的臨時中央政府。(法新社)

宋美齡最為人稱道的莫過於她對中國空軍的現代化作出重大貢獻。1932年,宋美齡擔任中國航空委員會秘會長,並曾經負責當時中國空軍之組建,日後被空軍譽為「中國空軍之母」。

1935年,在宋美齡的促成下,中國成了美國武器和飛機的最大進口國。1937年,她聘請美籍陳納德擔任顧問,組成「飛虎隊」。1940年12月,飛虎隊開始在中國戰區建功,先後在緬甸、中國、泰國和越南上空打了七個月的仗,根據陳的說法飛虎隊和日本空軍作戰50多次,從未失敗過一次,摧毀日軍人機遠超過自身損失。

1943年2月,宋美齡在美國不僅獲邀在白宮羅斯福總統夫婦家作客,而且於美國國會參眾兩院議員面前發表演講。她以一口流利的英語和堅定有力的語氣表達了中國人民抗戰到底的決心,「中國人民獨立抗戰五年有餘,我們寧願奮勇犧牲到最後一兵一卒,絕不願苟延殘喘接受失敗」。

她的講演獲得全體議員們的如雷掌聲,後來她花了五個月的時間在紐約、芝加哥、加州奧克蘭、落杉磯及加拿大渥太華等地訪問、發表演講,所到之處無不造成極大轟動,贏得了美國政界,傳媒界和民間一面倒的歡迎和支持,美國對中國抗戰的援助也由此打開了新局面。

宋美齡除了群眾魅力之外,她在西安事變中所展現出的過人膽識也令人讚賞。1936張學良在西安發動兵變,扣押蔣中正。宋美齡與宋子文親身飛往西安,代表蔣中正同張學良、楊虎城、周恩來正式進行談判,進展順利。最後達成協定,蔣中正全身而退,西安事變和平解決。

二戰後,國共內戰,1948年底,國民政府一路失守,蔣中正為了爭取美國對他再次的支持,再度派遣宋美齡前往美國,然而被當時的美國總統杜魯門冷凍處理,在美國無可為力。

1950年宋美齡來到國民政府的臺灣與夫蔣中正會合,開始了在臺灣的生活。「反共復國」可以說是她此段歲月的重心。基於宗教信仰與認知,她反對共產主義,反對共產黨,她還創辦中華民國婦女反共聯合會、華興育幼院等等。

1979年中美關係正常化後,宋美齡在美國仍堅持反共復國的理想,並曾發表「給廖承志的公開信」「為勸告鄧穎超信服三民主義統一中國」公開信。

1988年,隨著蔣經國過世,宋美齡在臺灣的影響力日漸淡薄,1994年後她長居紐約,沒有再回過臺灣,直至2003年10月23日逝世,享壽106歲。

来源:網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