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頁岩氣 中國正在壓裂地震高風險的四川

發表:2013-08-01 19:1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3年08月01日訊】(看中國記者鐘淑慧編譯報導)據《彭博社》7月31日(週三)報導,中國將不會讓地震阻礙其對能源的追求。荷蘭皇家殼牌石油公司和中石油集團正在中國地震最活躍的省份四川省開始在頁岩岩石上打鑽,開採石油和頁岩氣。地質學家們稱,這將提高觸發地震的風險。

美國猶他大學能源與地球科學研究所的教授舒江(音)說:「四川盆地因為地質構造條件,對於頁岩氣和頁岩石油生產而言,地震是一個問題。」「那些鑽井的選址可能會造成一些人工地震。」

中國的頁岩天然氣儲量可能幾乎是美國的兩倍。

嚴重斷層

生產頁岩氣的一個關鍵步驟是液壓壓裂或水力壓裂法,在那裡,把大量的加壓水、化學品和沙子注入地下,來粉碎岩石,釋放裡面的氣體。隨後,其中的一些液體會返回地表,其餘的通常是留在了地下。

已發現這些廢液與美國和​​中國的一些地震有關。

四川處於地球上最活躍的一些斷層線的交叉口。美國能源部所屬的國家研究機構-勞倫斯利福摩爾國家實驗室的首席能源技術師Julio Friedmann說:「四川盆地位於世界上最大的板塊碰撞的邊緣」,「(開採)那會增加地殼的應力」。

四川、河北和自貢市地震局在一個三年半的研究期間,在四川自貢一個地下注液井附近錄得了超過2700次不同大小的地震。由張志偉(音)帶領的研究人員在一篇2012年的論文中寫道:「隨著開始注入加壓水,在測試井周圍的地震活動顯著增加。」

廢液井

美國地質勘探局的一份調查並未表示水力壓裂法會導致地震增加,但指出:「然而,美國地質調查局的科學家們發現,在某些地點,地震活動的增加與往深的處置井注入廢水時間上巧合。」

雖然大多數的誘導性地震強度不大,在地面上感覺不到,但是在2011年11月美國俄克拉何馬州,一個震級5.7的地震與一個廢置井有關,該地震造成14家房屋倒塌,2人受傷。四川的人口密度幾乎超過俄克拉何馬州的8倍。

2008年的四川汶川地震,是中國十幾年來最強大的地震,其中69,227人喪生,包括5,335名學童。地震中數千教室垮塌。根據美國地質勘探局,全球歷史上十大最致命的地震中,中國佔了3個。

誘發地震

自然資源防禦委員會的科學家、地質學家Briana Mordick 說,「任何時候當要進入一個更嚴重斷層的地區,可能造成的誘發地震的風險就越高」,「四川絕對是一個值得關注的問題。」

Mordick還說,計算板塊構造應力造成的地震風險,不那麼簡單。

據中國的國土資源部,中國40%的天然氣儲量位於西南部-包括四川,和長江上游地區。中國的目標是:國內的頁岩氣產量,要從今年的零生產,達到在2015年前生產65億立方米,並在2020年前突破1000億立方米。中國目前的法規不要求對環境的影響評估中包含對地震的調查。

彭博社記者給管理中國石油和天然氣行業的國土資源部打電話及發傳真,希望他們能在開採前澄清有關對地震研究的法規,國土資源部沒有回應。

殼牌公司在北京的一名發言人施江濤(音)在一封電郵中說:「作為開鑽前例行工作的一部分,我們做了詳細的結構分析」,「也就是說,我們採用了地震、表面地震學,鑽井附近的數據等做了地質評估。」

計畫在中國的頁岩氣行業中一年投資10億美元的殼牌公司拒絕直接對在四川的地震風險置評。殼牌公司的合作夥伴-中石油沒有回應記者發去電郵中的一系列提問。也在該地區鑽探的中石化,亦沒有回應記者尋求置評的電話及電郵。

(譯文有刪節,點擊看原文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