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清學堂運動會 看有範兒的少年(圖)

發表:2013-08-02 16: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3年08月02日訊】體育運動,跟揚國威,物競天擇,跟睡獅,跟世界和平,都有關係,關係重大。說白了,就是睡獅不睡覺,卻在磨牙玩,意思隨時準備要出去咬人。


這麼看,晚清時候的小朋友還是蠻有範兒的。

記得小時候,無論城市還是鄉村,每個學校,到了春天或者秋天,都會開一個運動會,跳高,跳遠,賽跑,扔鉛球,熱鬧兩天或者一天。記得我上中學的時候,北大荒的秋天,正趕上雨季,每次開運動會都下雨,但下雨也得開,不開,學校就少辦一件大事,下面的課都上不下去了。這樣的運動會,其實是跟西方學來的,自打晚清辦新學堂起,就開始了。

西式體育,在引入中國的時候,是被視為遊戲的。字面理解很正確,也很到位,但這遊戲,中國人卻將之引申了,一引申卻非同小可,目的是強身健體,保家衛國,進而揚中國之國威,雄視五大洲。本質上,跟改革之初引進的香港《霍元甲》之類的武打電視劇主旨一樣,想通過光大武術,振興中華,至少,別讓再讓人說咱們是東亞病夫。只不過,看《霍元甲》的人,無非當個玩意,但晚清的時候,人們對體育,可是寄予了厚望。1906年,天津師範學堂的運動歌,有兩節的歌詞是這樣的:

「丈夫不學處女容,東亞大帝國,山嶽縱橫獨立幟,江河蜿蜒文明波。民生其間,咸適於物競天擇,揚我黃龍帝國徽,唱我帝國歌。」

「中國少年聽我歌,豪興今如何。驊騮開道路,伏櫪老驥空悲嗟。塵不揚,海不波,競爭乃足保平和。睡獅不睡介牙磨,聽我運動歌。」

體育運動,跟揚國威,物競天擇,跟睡獅,跟世界和平,都有關係,關係重大。說白了,就是睡獅不睡覺,卻在磨牙玩,意思隨時準備要出去咬人。這樣的遊戲,委實不止比子曰詩雲,而且比聲光化電都要緊。難怪辦學堂的時候,各個學堂聘教習,無論怎樣都要找一個會教新式體操的體育老師,教學生上體育課。買上一套軍裝,購置一些假槍和真槍,以及西式的鼓和號,吹吹打打操練起來。好些革命黨人,就是這樣趁機混進教師隊伍的。

有體育課的學校,就會有運動會。體育課上不僅教軍體操,行列式,而且還要教單槓雙桿,跑跑跳跳,這些本事,都要在運動會上施展。晚清時節,在陳夔龍當江蘇巡撫的時候,蘇州的學堂要開運動會。由於在新政時期,官員也要表現自己的趨時和進步,所以,巡撫大人聽說之後,表示要來參加。一下子,運動會的規模就升級了,會場定在演武場。當年的體制,江蘇實際上分成兩半,兩江總督駐南京,下轄江寧布政使,江蘇巡撫駐蘇州,下轄江蘇布政使,各管一攤。蘇州,也是江蘇的省會。巡撫,相當於省長,省長大人要來觀摩運動會,事兒可是不小。

但是,當年的學堂,分成好些系統,有的是官辦,也有地方出資辦的,也有純粹私立,即某個大紳士自己把家塾升格的,當然,還有教會的。蘇州這個地方,在清朝狀元就出了一堆,紳權特重,好些紳士,不大把地方官放在眼裡。所以,儘管由於巡撫大人的緣故,運動會換了個大地方,但參加運動會的各個學堂,並沒有把巡撫的到來,很當回事。但是,蘇州城裡的各級官員,卻不能不當回事,巡撫來了,他們也得跟著來。蘇州的紳士,原本就好事,官員都來了,他們也得跟著來。官紳都來了,老百姓哪有不來的道理,就當趕一個大廟會了。小販趁機趕過來,賣吃的賣喝的。

因此,開會那天,場裡場外,人山人海。跟現在的學校運動會一樣,一開場,各個學堂的運動隊,擺開行列,列隊走過,巡撫大人為首的官紳們,在演武廳檢閱。學生們各個穿著軍裝,邁著正步,吹著洋號,打著洋鼓,讓人看著,好像是在新軍檢閱。按今天的規矩,檢閱完了,官大人就該退場,該幹嘛幹嘛去了。但是,當年蘇州第一開運動會,主辦者和官老爺們都不懂規矩。巡撫大人為了顯示自己的開明,居然沒有回衙,繼續留下斷斷續續地看完了比賽。也真難為他,大熱的天,一身官服,堅持那麼久。比賽無非是賽跑,跳高跳遠,扔鉛球之類,但這洋玩意,在當時好些人看不懂。組織者油印了一些傳單,告訴人們什麼項目是怎麼回事,規則如何,何為優勝。由體育老師騎著自行車,繞著場地散發。那時候,有識之士,什麼時候都不忘了啟蒙,真是有心人。可惜,他們散發傳單,偏偏拉下了演武廳上的官老爺,別人都明白了,但巡撫大人卻看不明白。結果,到了運動會結束,最後一個項目的時候,就出事了。這個項目是880碼賽跑,呈報巡撫之後,巡撫大人不知那根筋搭錯,動了憐憫之心,說:哇,880碼,太長了,學生娃子們受得了嗎?改成770碼吧。幸好,當時的運動會上沒有籃球和足球比賽,否則,大人看著學生爭的辛苦,會讓發給運動員們每人一個球的。但這880碼賽跑,是跟洋人學來的,平白削去110碼,道理何在?學生運動員不幹了,沒有人體會中丞大人的體恤民情的苦心,大家吵吵嚷嚷不肯跑,要跑,就跑880碼。但喜歡馬屁的官員,也不肯讓步,堅持要按中丞大人的指示辦。一下子,局面僵在那兒了。採訪運動會的時報記者,見僵局一時難以打破,靈機一動,拿出他原來準備好給運動會湊趣的一面繡著「優勝」二子的旗幟,站出來大聲說道,不管是誰,只要880碼跑第一,這面旗幟就歸他。於是,學生們一哄開跑,官大人們也只好不了了之。隨後,運動會勝利閉幕。

好在,素有巧宦之稱的陳夔龍,真是會做官,事後並沒有追究學生的不敬,事實上,即使他不是巧宦,也沒法追究。當年的學生,見了官老爺,一直就不大恭敬。新學堂,新學生,新式的體育運動會,干官老爺何事?別看跑跑跳跳,學生幹的是救國救民,富國強兵的大事業。明清傳統,學生霸道,學生再怎麼胡鬧,地方官一般都得忍。再霸道的地方官,也不大敢跟學生較勁兒,萬一出點事,都老爺(御史)參一本,事情就小不了。

来源:共識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