悲!焊工比大學文學碩士更賺錢?(圖)

發表:2013-08-02 03:5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3年08月02日訊】李強說,這些年的生活經歷已經把他剛畢業時對於生活的理想主義都磨掉了,開始他也難以轉變觀念去做藍領,但迫於生活的重壓,他漸漸接受了轉行的大膽構想。

今年34歲的李強,擁有青島大學文學碩士學歷,曾在江蘇一家報社做過記者,目前定居在青島。7月30日,他讀研期間的導師徐鵬緒教授帶著他從青島,乘坐近6個小時的大巴車來到萊蕪技師學院報到。他即將在這裡開始兩年的焊工技術學習。

工作不滿意,為生計頻轉行

李強是山東博興人,農村家庭出身。1998年考入濱州師專中文專業,然後自學升本。「本科畢業後四處闖蕩,找了幾份工作都不太滿意,就決定考研試試。」李強說,2002年第一次考研,但是由於知識基礎薄弱又沒有太多的學習精力,考研失敗了。隨後他又嘗試到北京、上海等一線城市找工作,都不如意。後來他來到青島求職,但道路同樣不順利,2005年他再次考研,成為青島大學現當代文學方向的研究生。

三年一晃而過,2008年畢業的李強再次面臨找工作的問題。畢業之初,導師給他推薦了膠南一家房地產公司文案策劃的工作。沒多久,李強看到江蘇一家報社招聘記者並報名參加,2008年9月份李強成為一名記者。「當時我愛人的工作一直調動不了,考慮到家庭因素,我主動辭職離開了報社。」不到半年,李強又回到了青島。但之後他的工作也一直穩定不下來,3年多的時間裏李強又先後做過一家民辦學院領導秘書、個體企業行政專員等工作。

「雖然這些年工作一直沒間斷過,但我總覺得自己一直在漂泊,沒有方向感。」李強說,他越來越感覺自己不適合文秘、行政等白領工作,而且每個月三四千元的工資讓結婚生子的他在青島難以安居樂業。於是,他與導師徐鵬緒商量著要轉行,跳出「白領」這個讓他感到蒼白無力的工作圈。

不做「蒼白領」,要做「金藍領」

碩士畢業之後,李強一直與導師徐鵬緒教授有著密切的聯繫,而他「落魄」的狀況也被導師看在眼裡。「現在學術人才很多,像李強這樣的學歷繼續做學術的話路更不好走,還不如轉變觀念去學一門技術。」徐鵬緒說,一件生活小事給了他很大的啟發。有一次他家裡水管壞了,找來個技術工人半小時就修好了,給了300元的維修費。

這讓徐鵬緒聯想到了李強。「現在的孩子有點學歷的都擠破腦門地想去當白領,殊不知人多了以後這個白領的價碼就變得蒼白無力了,連一點氣度和個性也沒有了。當個技術工人有什麼不好,照樣能坐在咖啡廳裡談文化。」

兩三年來,他與李強一直商量著轉行計畫。期間他們也考察過木工、電工、汽修等行業,最終覺得焊工比較有發展前景。李強甚至透露,這些年來,凡是能賺錢的項目他都考察過,包括倒賣西瓜、擺地攤、賣涼皮等。李強說,這些年的生活經歷已經把他剛畢業時對於生活的理想主義都磨掉了,開始他也難以轉變觀念去做藍領,但迫於生活的重壓,他漸漸接受了轉行的大膽構想。「在青島,藍領的工資要比白領高得多。」

導師牽線,來學焊工

遠在青島的李強為何千里迢迢來到萊蕪拜師學藝?萊蕪技師學院副院長陳明光給記者講述了這段師生緣。7月份,他到青島大學參加培訓學習,在校園無意中結識了徐鵬緒,兩人談得十分投機。當徐鵬緒瞭解到陳明光是萊蕪技師學院的副院長後,且從網路上查詢得知該院的電焊專業省內有名,就把李強介紹給了陳明光。

「我們得知李強的基本情況後,感覺一個研究生願意放下學歷,重新進行開始一個新的行業,非常有勇氣,我們願意幫助他。」陳明光說。

「李強來到萊蕪技師學院學習焊工可以說是開創了一個先例,這是學歷教育與技能教育的一次‘焊接’。但是我相信在三年五年以後,會有越來越多高學歷人才進入到這個行列。」徐鵬緒說。

「這次轉行絕對不是一時頭腦發熱,是經過深思熟慮的。」李強說,通過在萊蕪技師學院學習焊工技術拿到高級技工證後,希望能通過自己不懈的努力,最終實現技術移民的夢想。「能出國最好,不行的話就在國內找家企業,腳踏實地幹活,爭取贏得更好的發展機會。」

原標題:青島大學文學碩士因工作不理想進技校學焊工

来源:三湘都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