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型國企黨委書記被雙規 千億資本停擺

發表:2013-08-02 06:4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3年08月02日訊】27日晚網傳義煤集團董事長、黨委書記武予魯被雙規,29日晚,大有能源一紙公告證實了該傳聞。這也意味著,這位礦工出身、熱衷資本化運作的大型國企一把手,就此告別他的「千億資本局」。(編者註:義馬煤業集團股份有限公司前身為義馬礦務局,始建於1958年,1997年12月改制為國有獨資的義馬煤業(集團)有限責任公司,2008年12月改制為義馬煤業集團股份有限公司。公司現有職工5.6萬餘人,資產總額590億元。)

大有能源今日發布公告,公司於7月26日晚接到控股股東義煤集團通知,經河南省委同意,義煤集團董事長、黨委書記武予魯已被河南省紀委實行雙規。同時,河南省委決定,義煤集團總經理喬國厚主持義煤集團全面工作。(編者註:河南大有能源股份有限公司是義馬煤業集團股份有限公司旗下控股的上市公司,由南京欣網視訊科技股份有限公司2010年重大資產重組後遷址更名而來。公司註冊資本為833,649,963元,其中,義馬煤業集團股份有限公司持有706,182,963股股份,佔84.71%。)

公告沒有披露武予魯被雙規的原因。據坊間流傳,雙規可能涉及經濟或國有資產流失等問題。有消息稱系遭到內部舉報。上證報記者多方聯繫採訪,未能得到官方準確回應。但通過多方採訪及梳理武予魯出事前的言行,隱約可見國企資本化之難。

出身礦工熱衷資本運作

公開信息顯示,武予魯是山西省襄垣縣人,1955年12月出生,出身礦工,曾在平煤工作22年,後有3年河南煤炭工業管理局副局長的生涯,2006年12月調任義煤集團董事長、黨委書記。今年年初當選為第十二屆全國人大代表。

據公司人士透露,儘管在上市公司僅任董事一職,但武予魯本人對資本運作相當熱衷。在其擔任義煤集團一把手期間,完成了大有能源的借殼上市,注入資產超過80億元,此後又完成一次70餘億元的融資收購。這也被其認為是近年來的最大功績。

翻閱《義馬礦工報》及當地媒體今年來的報導可發現,武予魯頗有資本化「野心」。他認為煤炭行業的「黃金十年」已經過去,義煤的生存與發展受到嚴重威脅,唯一的出路就在「非煤化」,並提出了義煤非煤產業的經營資本最終要達到煤炭主業3倍的目標。

在武予魯的規劃中,最重要的一條就是藉助資本市場的力量。自大有能源完成借殼上市以來,「資本化」頻頻被武予魯在不同場合提及。今年1月,《大河報》曾以「武予魯千億資本局」為題,做了整版專題報導。據報導,一年前,武予魯在一次內部會議上,提出了一個龐大的資本運作計畫,擬全新打造4個上市公司平臺。分別是「推動以開祥化工為主的化工板塊在香港上市,推動貴州釩礦項目在香港上市,收購澳大利亞的礦權實現在澳上市,收購美國SES公司實現在美國上市」。

但據大河報報導,上述龐大計畫遇到了阻礙,大部分沒有實質性進展。這既有行業不景氣因素,也不乏內部阻力。

出事或由內部人舉報

上證報採訪獲悉,武予魯出事可能源於內部舉報。可能涉及經濟或國有資產流失等問題。但未能得到官方準確回應。

據悉,自執掌義煤集團後不久,武予魯就對義煤集團進行了大刀闊斧的改革。先後對集團旗下14家二級輔業單位、7家三級輔業單位進行了改制,同時,義煤集團聘請中介機構對集團財務進行上市審計。這些改革不可避免會觸動不同利益群體。從曝光武予魯被雙規的網路貼吧可見,部分義煤員工對武予魯非議甚多。其中一大詬病就是「不用內部人。」

內部阻力似乎並沒有澆滅武的資本化雄心。就在最近舉行的公司半年度經濟活動分析會上,武予魯強調的第一項工作就是人才建設,要面向全社會廣泛招聘金融、證券等專業的高端人才。對即將啟動的動力煤期貨,武也強調公司要做成第一單,以此作為義煤進入資本市場的有力抓手。

但一個突然的雙規,讓武予魯的資本化大夢就此停擺。

大有能源注資預期驟降

武予魯的雙規來得非常突然。根據公開信息,7月24日,武予魯還在出席公開活動併發表重要講話,其講話內容也在次日出版的《義馬礦工報》頭版頭條予以了重點報導。

義煤集團官方網站顯示,7月27日上午,集團公司召開緊急視頻會議,傳達省委決議,並對集團公司當前工作進行安排部署。要求確保集團公司大局穩定,各級領導幹部要正確認識、正確對待,並作為特殊時期的特殊考驗。

大有能源的公告也顯示,27日上午,公司董事長田富軍主持召開了中層以上幹部會議,傳達了省委及義煤集團的有關會議精神。

大有能源公告稱,目前,公司生產經營一切正常。但有券商人士分析,由於此前公司一直有較強的資產再注入預期,此次人事震動肯定會對此有所影響。預計短期內資本運作不再是公司的工作重心。

義煤集團的變故已在資本市場有所反應。昨日大有能源大跌超過6%,領跌整個煤炭採掘板塊。

来源:中證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