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中軍演多政治色彩 難消除兩國猜疑

發表:2013-08-02 13:3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3年08月02日訊】參加中國與俄羅斯聯合軍事演習的軍隊即將集結完畢。俄羅斯軍事專家說,這次在俄羅斯烏拉爾地區舉行的聯合軍演規模小於以往,軍事意義不大,主要是為了在政治上展示兩國戰略夥伴關係。而聯合軍演是否能增進雙方互信仍然令人懷疑。

*軍演已開始 中方指揮官抵俄*

俄羅斯中部軍區新聞處星期四發表消息說,由中國軍隊瀋陽軍區副司令石香元中將率領的一批中國軍人一天前晚上已抵達俄羅斯車裡雅賓斯克地區的一個機場。中部軍區高級將領在當地舉行了歡迎儀式。

石香元是代號為《和平使命-2013》俄中聯合軍事演習的中方指揮官。參加這次軍演的中國軍隊主要來自瀋陽軍區。在俄羅斯中部烏拉爾地區舉行的這次軍演已在7月27日開始,將持續到8月15日結束。演習地點位於車裡雅賓斯克州的一個俄軍大型演習場。

*中國軍隊分7批抵達 第一階段演習將結束*

演習將分成部隊的投送和集結部署,司令部計畫,以及實兵演練三個階段。雙方總共投入1千5百名軍人,1百多輛坦克,戰車和自走炮,還有少量的空軍戰機和直升機參加。

中國軍隊總共分成7批開進到演習場地。陸軍部隊分別搭乘幾列火車從滿洲里出發沿西伯利亞大鐵路,航空兵從新疆和內蒙古出發經多次轉場分別抵達車裡雅賓斯克。搭載最後一批中國軍隊的火車將在8月2日到達目的地。中方這次出動的空軍兵力包括了多架戰鬥轟炸機,武裝直升飛機和運輸直升機。

*演習無軍事意義 為向外界展示政治姿態*

關注這次演習的俄羅斯軍事學者赫拉姆奇辛說,最近10年來兩國已經舉行了多次聯合軍演,但正在舉行的這次軍演的規模無法同以前相比。不但參加演習的人數不多,動用的武器裝備的數量也很少,這可能是近些年來規模最小的一次聯合軍演。

赫拉姆奇辛說:「至於演習規模為何這樣小,這個問題應該問兩國領導人。總的來講,這次軍演沒有任何軍事意義,這主要是一次政治儀式,是政治上的一種姿態。因為兩國不得不需要這樣做一下,主要是為了向外部世界展示一下兩國戰略夥伴關係。」

*之前舉行海上軍演 俄單獨演習防備中國*

在這次《和平使命-2013》軍演之前,中國和俄羅斯海軍曾在俄羅斯太平洋艦隊基地符拉迪沃斯托克附近舉行了一次聯合海軍演習。中國人也把符拉迪沃斯托克稱作海參崴。

在兩國聯合海軍演習剛結束後,俄羅斯立刻單獨在遠東地區舉行了蘇聯解體後規模最大的一次演習。一些俄羅斯軍事分析人士認為,遠東大演習的一個主要針對方向就是中國。

*中國兩大軍區針對俄 仍視對方為假想敵*

雖然有媒體認為俄中聯合軍演可增加雙方互信,但這一觀點仍然受到懷疑,因為兩國軍隊繼續把對方當作潛在對手。

軍事評論人士赫拉姆奇辛分析說:「中國總是派出瀋陽軍區和北京軍區的部隊參加兩國聯合軍演。這兩個軍區的任務就是對付俄羅斯。但不管怎樣說,其實中國軍方一直在研究俄羅斯,他們早已熟悉從中國到俄羅斯中部車裡雅賓斯克的這條路線,可說是輕車熟路,所以這次演習對中國軍隊來說算不了什麼。」

*俄單獨軍演意義重大 中國演員上場助興*

赫拉姆奇辛說,不久前結束的俄中海上聯合演習和正在舉行的這次陸上聯合演習的性質一樣。而在這兩次聯合習之間,俄羅斯自己又單獨舉行的那次大規模軍演卻具有重要意義,令人深思。

《和平使命-2013》聯合軍演期間正好趕上中國八一建軍節。在演習場的中國軍隊放假一天。中方這次特別派出了幾十名軍隊演員為兩國軍隊表演助興。這些演員還將去附近烏拉爾地區的幾個城市演出,在建軍節的當天,兩國軍隊還舉行了體育比賽,攝影展覽等文化活動。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