畸形的,不只是瓜農的腦部血管

作者:劉雪松 發表:2013-08-02 20:5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3年08月02日訊】瓜農鄧正加死亡原因,有了權威的鑑定。來自官方的權威通報稱,「在與城管人員衝突中身亡的瓜農鄧正加,系外力作用誘發腦部畸形血管破裂出血死亡」。

這條在深夜發布的通報,如果算作「第一時間」,表明這個司法鑑定工作,10多天來達到了夜以繼日的程度。我們願意往「高度重視」方面去理解這個時間點。

但高度重視與客觀公正有時候不是個正比關係。比如鄧正加死亡之初,當地領導的重視程度,不是一般的「高度」:主要領導親臨現場組織指揮屍體安置,第一時間否認與稱砣有關、卻又與死者家屬達成高達89.7萬元的賠付,對6名涉事城管實施刑事拘留,等等。

領導高度重視穩定,群眾高度重視真相。這個本來可以高度統一的標準,後來在真相上弄得有些猶抱瑟琶的味道。此番的權威鑑定,同樣如此。

按照鑑定的表述,這句「系外力作用誘發腦部畸形血管破裂出血死亡」,給人有很多的想像空間,它暗示人們,很巧,瓜農鄧正加的腦血管,本身就是畸形。但是很不巧的是,這個畸形的腦血管,正巧遇上了外力。

醫學上對於腦血管畸形是這麼表述的:腦血管畸形亦稱血管瘤,非真性腫瘤,系先天性腦血管發育異常。臨床表現以畸形血管破裂出血為最常見症狀,部分病人以癲癇為首發症狀;由於「盜血」現象,侷限性腦缺血可致腦萎縮,智力減退、精神不正常可存在。

鑑定報告強調鄧正加的「腦部畸形血管破裂」,可能是想告訴人們,瓜農鄧正加之死,不是單方面的外力作用所致。所以,鑑定報告很含蓄地用了「誘發」二字。也不知道是想表明鄧正加的腦部畸形血管是被誘發出來的,還是鄧正加腦子裡本來就有這個畸形血管而被外力誘發致死。

所以,在我眼裡,這個語焉不詳的權威發布鑑定,本身就是個畸形的報告。「外力」的作用被淡化了,鄧正加是不是先天就有「腦子壞了」的毛病被放大了。讓人似乎覺得,瓜農鄧正加之死,有著被「撞上了」的味道。

從「突然倒地死亡」,到「誘發出血死亡」,官方發布確實在朝真相的方向走近。至少,「外力」沒被排除在外。至於這個「外力」是指拳頭巴掌、還是稱砣相砸,還有待下一節牙膏慢慢擠。但是,接近真相的這份鑑定報告,人們之所以嘩然不止,主要還是來自兩方面的擔憂。一是擔憂這份描述「外力作用」的死亡報告,本身會不會有外力在起作用。二是擔憂小攤小販們拿不出全面體檢的健康證明,萬一哪天與城管發生衝突造成傷亡,跳進黃河都洗不清。

鄧正加腦部血管有無畸形,由專家來評判。但是,圍繞鄧正加之死帶給人們的畸形感受,則是由關注這起事件的人們來評判的。一個原本可以簡潔敘事的死亡故事,十多天來成為一路跌宕起伏的神秘莫測,人們追求真相的過程,何嘗不是一個被畸形化了的過程?

其實它可以處理得更簡單。就像這句貌似高深的法醫鑑定一樣,用通俗的說法,其實很簡單——瓜農鄧正加,是在與城管人員衝突中被打死的。

但是,那樣說不光彩,不利於穩定。再說,第一時間已經被「突然倒地死亡」過了,再這麼說,官方下不來臺。

這要有多麼畸形的心態,才會把這麼簡單的事情弄這麼複雜呵。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作者博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